WTO裁決空巴獲非法補貼 美國將對歐盟75億美元產品徵收關稅

歐美貿易

世貿組織(WTO)10月2日裁決,空中巴士獲得非法補貼之後,美國可以對價值75億美元(2300億台幣)的歐洲民用飛機、威士忌等產品加徵關稅,收到此裁決結果的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預計徵收10%-25%的關稅.將於10月18日生效。

歐洲貿易專員馬爾斯卓(Cecilia Malmstrom)回應說,等到WTO在2020年年初就歐盟就美國對波音公司的補貼爭端做出裁決時,歐盟將採取報復措施,並反對歐盟因空中巴士爭端被加徵關稅。

馬爾斯卓說:「相互加徵關稅只會對大西洋兩岸的企業和民眾造成損害,並在此敏感時刻損害全球貿易和更廣泛的航空業。」他也說,「歐盟已準備就緒,將與美國共同努力,為各自的飛機產業找出公平、均衡的解決方案。」

美國將對歐盟大型民用飛機徵收10%的關稅

在川普政府宣布,從10月18日開始將對75億美元的歐盟產品徵收關稅之後,蘇格蘭威士忌(Scotch)、法國葡萄酒、奶酪、其他歐洲出口商品在美國的售價將上漲。

美國總統川普周三獲得WTO的批准,對每年價值高達75億美元的歐洲產品加徵關稅,以報復歐盟對空中巴士的非法補貼,這是WTO成立以來最大的一筆裁決規模。

根據USTR公告,美國準備對來自法國、德國、西班牙和英國的大型民用飛機徵收10%的關稅,還將對包括愛爾蘭威士忌和蘇格蘭威士忌、葡萄酒,橄欖和奶酪等產品徵收25%的關稅,來自歐洲各個國家的某些豬肉產品、黃油和乳酪也將被課稅25%。

不過,美國將皮革產品從最初的加稅清單刪除,也豁免紀梵希(Givenchy)和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等精品品牌。 然而,LVMH、Remy Cointreau SA、Pernod Ricard SA和Diageo PLC生產的葡萄酒和烈酒卻在加稅名單上。

歐洲皮革產品和空中巴士零組件得到豁免

美國新的清單也放過一些空中巴士零件,包括美國企業採購這些零件用於阿拉巴馬州莫比爾(Mobile)的工廠,以組裝A320的機身部分,阿拉巴馬州的官員曾遊說該工廠使用的空中巴士零件不要被加稅。

根據美國USTR的說法,華府要求WTO於10月14日舉行會議,正式授權加徵歐盟產品關稅,該辦法將在10月18日生效。一位美國高級貿易官員周三向記者介紹說,川普政府施加報復性關稅,目的是要說服歐盟談判並達成和解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署署長賴海哲(Robert Lighthizer)發表聲明說:「經過15年的訴訟,世貿組織終於確定美國有權對歐盟的非法補貼採取反制措施。我們希望與歐盟進行談判,以美國勞工受惠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

週三的裁決是WTO歷時最長爭端的一個里程碑,該爭端將進一步考驗美、歐關係,由於川普在國際關係上採取「美國優先」的態度,跨大西洋關係已惡化,但這也是川普威脅要退出WTO後獲得有利裁決的一個案例。

美國已經與中國進行貿易戰,現在又與歐洲針鋒相對,這些貿易戰可能威脅脆弱的全球經濟。世貿組織周二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的預測下調至10年來最低水準,並警告可能未來出現「毀滅性的蕭條經濟周期」。

空中巴士2/5零組件來自美國,支持27.5萬個工作職位

另一方面,空中巴士的執行長富瑞(Guillaume Faury)表示,加徵關稅「不僅會對美國航空公司造成負面影響,也會對美國就業、供應商和航空旅客造成負面影響,這將給整個航空業帶來「不安全感和干擾」。

空中巴士主管說明,平均來講,空中巴士客機有2/5的零組件來自美國。在WTO裁定空巴獲得非法補貼之後,空巴和其他許多歐盟公司同時面臨美國加稅。過去3年來,空巴在美國採購零組件支出500億美元,已經支持40個州的275,000個工作職位,在未來10年內,該數字可望提高一倍至550,000。

美國貿易代表官員說,美國將對農產品和其他工業產品徵收25%的最高稅率,但商用飛機單價非常本,一架空中巴士就要價1億美元,這意味說,航空公司會比較容易受到商用客機漲價的影響。

投資研究公司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莫里斯(Sandy Morris)表示:「美國對一瓶葡萄酒徵收10%的關稅,不會嚇跑波爾多的狂烈愛好者,但對於空中巴士飛機加稅,可能導致美國航空公司延遲交貨時間。」

歐洲酒類漲價不會嚇跑美國人,但商用飛機漲價影響較大

自2016年以來,空中巴士一直從阿拉巴馬州莫比爾的總裝廠交付A320單通道客機,並於今年8月增加A220型號。 莫比爾工廠網站介紹,該廠為整個飛機設計機艙和貨運系統,而堪薩斯州威奇托(Wichita)的一家工廠專門從事工程設計。截至8月底,空中巴士對美國客戶尚未交貨的訂單有900架,而波音公司在歐盟的積壓訂單約600架。空中巴士在巴黎上市的股票周三收盤下跌2%,而波音的股票在紐約下跌2%。

WTO裁決的金額低於川普政府原先對112億美元的歐洲出口產品徵收關稅的要求。

歐盟已公佈計劃針對120億美元美國產品加稅的的初步清單,涵蓋番茄醬和遊戲機等商品,世貿組織明年上半年將宣布歐盟可徵稅產品的實際金額。知情人士說,歐盟可能會在此之前尋求通過恢復2002年WTO的裁決來進行反擊,允許歐盟對超過4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