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百日作戰計畫曝光 民進黨祕密軍團已悄悄上街頭作戰

2020大選

總統、立委選舉倒數100天,蔡英文總統連任選情持穩,接下來的重點將是拉抬立委選情,民進黨中央將組成中央助選團,祭出「三階段」立委輔選策略。另外,先前組建的「民主進步青年」軍團,早已經悄悄登上街頭作戰,將是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黨主席卓榮泰表示,他日前已於全代會上提出三大選戰策略,包括在總統大戰區要完成最後的部署;75個立委選區要全面的進行總攻;同時要以全代會通過的決議文為行動綱領,論述民進黨的執政方向與執政價值,衝高政黨票。

卓榮泰說,黨中央也將成立助選團,預計下周啟動,全國所有選區會輪迴巡跑一趟,還會配合將來總統立委聯合競總的成立,陸續完成階段性工作。

推進宣傳主軸:護國保台

進入選戰倒數百日,為了契合選舉,宣傳主軸也由「抗中保台」推進到「護國保台」,除了「國家」、也有「國會」意涵,強調國會過半的重要性。

區域立委的輔選則擬有「三階段」計畫,首先啟動的是「全員總攻」,巡迴全國各區的輔選,將視每個選區的狀況,擬定不同的方案。再來是「熱區輔選」、最後進入到「搶攻」階段,這兩個部分,將視民調變化做調整。

「民主進步青年」上街頭試水溫

在這次大選中,民進黨青年軍也將肩負起重要的角色。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吳濬彥說,今年透過「青年入陣」活動招募了許多伙伴,培訓過程中,已先深入鄉里,進行街頭訪問,一方面跟民眾面對面溝通,一方面也做田野調查,回饋民情。

「而且,這些青年入陣的伙伴們,早已悄悄投入輔選工作,站路口、掃市場、掃街樣樣來,」吳濬彥說,他們相當年輕,很多是在學學生,給了很多街頭創意宣傳的點子,但因不曾參與過輔選工作,所以有些創意要實踐可能會有困難,有些則已有政治人物使用過,所以先請伙伴們先到街頭去吸取經驗,再行修正。

吳濬彥表示,未來這批青年伙伴們,將以「民主進步青年」之姿輔選,在選戰宣傳活動中,加入更多好玩的元素,象徵年輕律動的唱歌、跳舞、擊鼓造勢是少不了的,還會有類似「行為藝術」的創意,隨著選戰節奏,安排登場。

跨出「同溫層」作戰

一名在台北唸書、家住高雄,未來想要從政的青年,分享了返鄉參加了街訪的活動的經驗。他表示,活動接觸目標的設定,「很多是遠離年輕人同溫層的」,例如是跟長輩合照,或跟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對話,藉此去培養和陌生人、不同意見的人,溝通對話的能力。

他也發現,那陣子剛好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對於參選總統態度躊躇的時候,有些民眾的反應是「家裡沒有大人」,欣見年輕人能為台灣的民主、高雄市政站出來,「雖然與民眾的對話顯得生澀,但鄉親很熱情,這些鼓勵,形成了力量」。

他也陪同台北市立委參選人吳怡農、謝佩芬到市場掃街拜票,相較於高雄,大安區的街頭,讓他有感到「些微的冷落」,甚至有老先生向組員說,「台灣馬上要統一了,你們怎還在這邊做這些...。」

「雖然被澆冷水,有一點惡言相向,想要把我們趕走,」但他認為,這是必然的事情,台灣在這關頭上,需要有人站出來捍衛台灣的自由和民主,受到一點反對、旁人的異樣眼光,是必要承擔的事,與其說是會喪志,倒不如說更激起大家向前的鬥志。

南方澳意外事件衝擊,排字鼓陣造勢取消

中央黨部原本安排在選戰倒數百日這天,安排了網路、實體兩項活動。實體的部分,邀請立委參選人與民主進步青年到中央黨部排字鼓陣「dpp、100」,但因發生南方澳大橋事件,在救災優先的考量之下,而且有人罹難,因而取消活動。

網路宣傳方面,立委參選人則以「破百無畏、加值國會」為題發想,在上午10時串連發文。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高嘉瑜喊出,「倒數100天!一人拉100票。」(圖片來源/高嘉瑜臉書)

在總統競選連任的策略上,全國競選總部仍照預定計畫,將在10月底至11月初之間開設。至於會不會搭著首場大型造勢活動登場,競辦發言人阮昭雄說,考量到傳統造勢活動效果有限,所以要用什麼樣的形式,目前還在研議。

持續進行還有組織戰的部分,全國各地以及百工百業後援會陸續成立。

嚴若芳將加入蔡辦發言人陣容

最新消息是,蔡辦發言人陣容也將新添生力軍,除了投入台北市大安文山艱困選區的議員阮昭雄、9月亮相的廖泰翔,前市議員顏若芳也將支援,負責加強網路宣傳,並與網路媒體做互動。

由於總統選情領先,立委部分則遭第三勢力衝擊,未來要如何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能,顯得相當重要。阮昭雄說,總統在公開場合的助選宣講,會提到國會過半的重要性,為區域立委、政黨票催票。在社群網路的部分,將安排「總統、立委同框」,在Line@官方帳號、臉書、媒體露出做拉抬。

不管是黨內幹部或總統競辦成員,對於蔡總統選情領先的態勢,都不敢大意鬆懈。如同吳濬彥所說,選情瞬息萬變,如履薄冰,要一步一腳印去打選戰。另名黨高層也說,目前是呈現上揚的趨勢,但距離2016的顛峰狀態,還有努力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