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境外醫療核退額年省1億》新光洪子仁:出國不能只靠健保..「這件事」超重要

醫療政策

「離開台灣,所有醫療費用都是貴的!」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指出。

隨著國人出國越趨頻繁,民眾不論是旅遊或出差,難免會遇到一些緊急傷病就醫的狀況,墊支費用回國後可申請核退,但過去卻有不少民眾鑽漏洞浮濫申報、甚至出現詐領的情況。健保署表示對於這些狀況會再嚴格審查,日前也公布出現成效。

根據健保署最新統計,在台灣地區境外因不可預期之緊急傷病就醫核退案件,自民國107年較106年少2萬多件,年省了1億元。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王本仁表示,經分析得知106年核退件數約13萬2千件,107年則下降至10萬5千件,核退金額由1年3.6億元下降至2.6億元,「108年1月至7月,核退件數約4.8萬件、核退金額1.1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萬件及0.5億元,持續有效控制。」

核退金額和案件最高的地區及傷病有哪些?民眾又該怎麼做才能守法又保障自身權益?

健保「核退金額」最高的疾病,前3名是...

王本仁表示,目前可以達到「境外案件」及「核退金額」明顯下降的原因,是由於健保署針對境外整批寄件、異常院所及保險對象列入加強審查的對象,同時也建置系統自動勾稽保險對象入出境資料、境外自墊醫療費用核退上限金額由醫學中心平均費用改以醫院及診所平均費用計算,並加強宣導於境外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才能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不過,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現在比較擔心的是在中國大陸有些醫療院所,還是會有不實或虛報的醫療收據,「健保署現在發現有些類似的申報或收據集中在某些特定的醫院或診,比較有點打地鼠的心態,我們認為應該要更積極,像如果過去查到的醫療院所開過這種不實的申報或收據證明,應該要直接列為黑名單,甚至變成是拒絕往來戶。」

朱顯光指出,因為目前國內一些醫療院所若有發生詐領健保被查到的狀況,會在健保署的網站上公布名單,「但像是剛剛提到在中國大陸的一些醫療院所,我們反而沒有一個黑名單去嚇阻。」

至於核退金額及件數,最高的地區和傷病分別有哪些?

王本仁指出,根據統計,108年1-7月境外就醫核退案件的核退金額及件數,以國家來看,前3名地區分別為大陸地區(占61%、65%)、日本(占8%、7%)及泰國(皆占5%)。以傷病來看,核退金額最高為腦出血(占10%)、其次為肺炎(占6.47%)及傷害(占6.46%)。核退件數最高前三名,分別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占16%)、腎衰竭(占9%)及急性支氣管炎(占7%)。

出國心肌梗塞、中風保險不一定給付...民眾該怎麼辦?

那民眾該怎麼做才能守法又保障自身權益?

新光醫院行政副院長洪子仁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因為台灣的健保真的是很好的照顧品質、收費也很合理,「一旦脫離了健保的cover,你到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不講歐美,到日本、韓國、香港,都可以馬上感受到沒有保險在當地要就醫,那個醫療費用一定是天文數字,所以只要離開台灣,最好都要檢視一下你買的醫療險或意外險保單夠不夠。」

洪子仁指出,之前曾看過許多人到海外就醫,甚至會用醫療專機回台灣,「醫療專機一趟的費用可能是2、300萬,有些家信用卡甚至還附約有說若發生醫療疾病意外等,可以派醫療專機載你回來,這些都是在買保險時可以去考慮的。」

「我覺得要給民眾一個重要的觀念,離開台灣,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的醫療是便宜的!」洪子仁強調,香港、日、韓等整體都超過台灣起碼2-3倍以上,「以醫院做的健檢來說,含內視鏡、超音波等大概僅新台幣2萬元,在香港2萬可能還做不到內視鏡,而且光要開一個子宮肌瘤就要等上8個月;歐美可能超過10倍以上的醫療費用。」

他強調,台灣健保只是一個基本保障,出國前一定要好好檢視自己的保單,「如果在海外發生意外,意外也有分2種,一種是一般的意外、一種是疾病的意外,舉例來說,如果是在海外突然心肌梗塞或中風,不是因為車禍等,這就屬於疾病意外,但有的保險公司只保你在國外發生車禍的傷故,如果是疾病保險公司可能會說你在台灣就已經有糖尿病、高血壓而不給付。」

「所以像是中風等保險在台灣就要先檢視好保險是否有給付,尤其是到醫療費用高的國家更要注意。」洪子仁表示,健保核給你的錢絕對不足以讓你在境外真的發生醫療或意外所能負擔的費用,剩下都要民眾自行承擔,與其這樣不如將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健保署也提醒國人,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支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之平均費用為上限,建議民眾於出國同時加買海外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王本仁也提醒,「對於提供虛偽證明者除將追回核退費用外,並依據全民健保法第81條規定處以申請核退費用2-20倍的罰鍰,涉及刑責者將移送司法機關辦理。」呼籲民眾共同珍惜並守法使用健保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