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人才需求夯!這種「碩士X學士」組合鍍金力最高 起薪價差到18K

職場話題

10月各校研究所推甄陸續起跑,大四學生該繼續升學還是先進入職場就業成一道難題,如果要念又該報考那些系所,才能為未來職涯加最多分呢?

光電工程學群繼續唸碩士最划算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碩博士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平均月薪為4萬元,比大學畢業生第一份工作平均月薪3萬元高出1萬元,薪資溢價幅度達33%,其中,又以光電工程相關碩士畢業生起薪比學士畢業起薪高出1萬6000元,成為鍍金力冠軍,緊接在後的則是電機電子工程相關及資訊工程相關的研究所,起薪高出1萬5000元。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說明,台灣目前迎向5G時代,半導體、光電產業等迫切需求的高階工程研發人員,而研究所的訓練,培養學生的邏輯思辯、系統分析,及創意等皆為企業徵才的必備條件。

跨領域學習,鍍金度更高

此外,若是「跨領域」學習,鍍金度似乎更高。104根據800萬筆求職會員資料庫分析出「碩士X學士」的含金組合,指出若大學讀資訊學群,碩士搭配工程學群,起薪差額可達1萬8200元,成為最佳組合,而數理學群學士加上工程學群碩士起薪可增加1萬7000元;工程學群學士加數理化學群碩士可增加1萬4050元,工程、數理化、資訊三大學群可以說是互為彼此的鍍金要素。

(圖片來源/104人力銀行提供)

文組同學也不需要氣餒,過往管理學群最被人詬病的就是「樣樣都學,樣樣不精」,但若選擇一門專才攻讀也會有加乘效果,舉例來說,起薪2萬8000元的管理學群學士,若搭配上財經學群碩士可增加1萬4200元、工程學群碩士可增加1萬2000元,及資訊學群碩士可多1萬750元。

而大眾傳播碩士月薪僅比學士多6000元,反映媒體業相對不景氣,且媒體以通識為主,大傳碩士的紅利偏低,不過,隨著新媒體和數位科技興起,104人力銀行建議,可以跨領域到管理學群培養行銷、商業相關知識,及加強內部或與客戶溝通、整合上下游等能力,據數據若大眾傳播學群學士搭配管理學群碩士,起薪可加薪1萬3750元。

美術系學生念碩士,薪資不是第一考量

相對而言,美術、新文學、英美語、建築、公共行政、音樂、餐飲、中文、觀光,及哲學若大學與碩士都念同樣學群,則鍍金效果最弱,碩士起薪僅比學士高1750到5454元。

台中市文華高中美術老師,同時現在也是台師大博士候選人的高嘉宏表示,其實大部分美術系學生會唸碩士,薪水都不是第一考量,通常都是想在創作領域有更進步的認識、學習進階技法,追求個人生涯的養成,或者因為職場,如教職必須增能因應教育脈動;藝術策展、藝術品修復,和藝術行政,則需專業背景,進行跨領域人才的培訓。

高嘉宏說,當時畢業後就直接唸研究所,單純就是因為想繼續創作,後來因為有出國念書的打算,想先有份穩定的工作,就先報考教職,「教一教發現跟學生互動蠻有趣,且空閒時間還可以創作去展覽,也不用擔心作品做不出來或作品賣不掉」,之後一方面因為個性,一方面也想繼續專研藝術教育,就繼續攻讀博士班。

學歷鍍金僅5年賞味期,實力才是王道

他分析,目前市場需求比較多還是基礎型的美工、海報編輯或是繪製人才但薪資沒那麼好看,如果室內設計、工業設計起薪才會高一些約3萬5千、3萬6千,要在更高就是美術館策展人或藝術評論等藝術行政類工作也需要更高的專業。

高嘉宏解釋,其實早期美術系在還沒有細分前,學得很廣,比如他除了美工科的教師證外,也有室內設計、廣告設計等7張證照,但之後細分出來後,美術系的訓練與就業跟職場就沒那麼相關,但其實真正能當藝術家的人不多,會鼓勵同學多修視覺傳播或外系的課程,當藝術領域的八爪型人才,但偏偏視覺傳達平面類處理,門檻低,外系生也能自學,加上學生求學階段亂接案打壞市場行情等亂象,導致薪資水平偏低。

他鼓勵,學生在大學期間可以多累積作品,多參加比賽與參與合作增加曝光機會,讓自己的才華有機會被看見,薪資成長會比念碩士來的更高。

鍾文雄也坦言,學歷鍍金僅5年賞味期,就業越久,學歷光環對薪資影響就越小,未來職涯溢價幅度宜看長不看短,提升實力才是王道,加上產業變化快速,當前企業需要能連結不同領域的人才,跨域學習成趨勢,大三、大四同學宜多觀察嚮往的工作與產業,提升自身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