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啟動請假模式躲過總質詢 11月蘇起陪同訪美「面試」

2020大選

隨著2020大選正式邁入倒數百日,雖然高雄市長韓國瑜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但平日完全以市政行程為主,也還沒有副手人選做分身協助代言,讓韓國瑜無法在其他縣市走選舉行程。不過據了解,韓國瑜即將在10月底前請假全力參選,同時避開遭到泛綠陣營圍剿的市政總質詢,接著在11月初啟動訪美行的重頭戲。

韓國瑜10月底請假競選躲過市政總質詢

韓團隊評估,面對高雄市議會即將在10月31日展開的市政總質詢,與其讓韓在市議會接受民進黨議員與全黨的攻擊,不如直接請假啟動競選模式;此時也正好在距明年大選不到3個月的時間,是讓韓國瑜請假的最好時機。因此,目前競選團隊評估的請假時機,最晚應會在10月底,不會拖到總質詢。

據了解,韓陣營內部意見也分為兩派,一派認為韓的最大困境來自「落跑市長」標籤,與反對者對市政的批評攻擊,因此在市政更要力求表現,以說服選民。

不過,另一派幕僚意見認為,在對手塑造輿論風向下,高雄市民與選民對韓的參選已不可能諒解,在市政上再努力也難以扭轉被挑毛病圍剿的劣勢,與其陷入對手的框架與節奏,不如切割市政,全心專注在國政與選舉。

11月前2週啟動訪美行

另一方面,韓國瑜在請假啟動完全選舉模式之後的重頭戲,就是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赴美參訪「面試」,最重要的是與美國官方人士進行交流溝通,說明兩岸外交政策路線,取得美方的信任。韓國瑜在1日也在私人聚餐中透露,會在11月初進行訪美行程。但競選總部發言人何庭歡則是強調,行程尚未確定。

據了解,這次負責協助韓國瑜訪美行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上上週也已前往美方為韓踩點,屆時也將陪同韓國瑜訪美行,預計拜會的重要官方單位可能會包括國務院、國安會與國防部,以及華府智庫等。韓預計將前往美東、美西7至9天,此行也將向僑界大力催票,爭取數十萬多數支持韓的僑民踴躍回台投票。

熟悉美方的藍營外交人士分析,美國從11月第3週起,就陸續迎接感恩節假期,再來就是12月的耶誕節,原則上「已經是無心工作的假日模式」,而且1月就要選舉,12月訪美可能太慢,所以要赴美訪問,原則上只有第1到2週最合適。

韓陣營判斷10月中後民調將回升,訪美行將參訪國務院等指標單位

同時,韓陣營認為,雖然目前韓國瑜民調呈現落後局面,但因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已確定不參選總統,分裂選票的不確定效應會隨著選舉升溫而慢慢淡化,判斷韓國瑜的支持度在10月中下旬應會慢慢回升,有更大機會當選的候選人將更容易獲得較高規格的接待,也將是訪美行取得更多成果的好時機。

不過,韓國瑜這次似乎也是意外透露出美國行程,若非已先與美方完成確認相關行程與同意,由韓單方自行透露消息,不符外交慣例的做法,恐怕讓韓的訪美行面臨風險,未來韓的實際行程與美方接待規格,還有待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