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廠產量暴跌92% 三星電子全面退出中國智慧手機生產

國際產業

據《路透》報導,三星已經關閉在中國的最後一家智慧手機製造工廠。此舉主要是配合三星的重要戰略,將生產線轉移到其他國家製造基地,以控制支出。

南韓科技巨頭三星電子近日決定關閉廣東惠州的智慧手機工廠,而去年12月,三星終止天津工廠的電話生產,並於今年4月關閉深圳工廠。

三星惠州工廠產量2年內暴跌92%

據悉,惠州三星工廠成立於1992年,1993年正式投產,是三星在中國的主要生產基地。當初投資總計1.907億美元,該廠區面積1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35000平方米。2019年6月該工廠智慧手機產能約為每月40萬支,一年產量僅480萬支。

三星拒絕透露惠州工廠的產能或員工人數。南韓媒體表示,惠州工廠在2017年僱用6,000名工人,生產了6,300萬支智慧手機,2017年,三星在全球製造了3.94億支手機。據此推測,惠州工廠的產量從高峰時期到今年6月累計暴跌92%,估計三星此次關廠約解雇100名工人。

有鑑於過去幾個季度裡,智慧手機銷售欠佳,三星開始採取行動減少生產,並降低成本。在過去的一年中,三星一直在努力維持全球智慧手機市場第一名的寶座,而表現最糟糕的市場恰好在中國。

三星為何完全退出中國智慧手機的生產?

因為小米和華為在中階智慧手機市場的表現優越,三星在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已從2013年的約15%慘跌至現在的1%。

三星完全撤出中國的智慧手機生產,是由很多因素造成。包括華為與美國之間纏鬥,導致中國用戶大多購買華為手機,以表明他們的愛國精神,這對中國市場產生了巨大影響。同時,中國的勞動力成本正在快速上漲,這也是造成三星撤退的主因。

即使在推出幾款新的中階智慧手機之後,三星仍然無法超越小米、華為和其他中國本土製造商。

中國有錢人買蘋果、華為高階手機

「在中國,中低層消費者優先挑選國內品牌,來購買低價智慧手機;有錢人會購買蘋果或華為購買高階手機,三星沒有機會提高市場佔有率。」路透訪問的Cape投資證券分析師朴成順說。

為了實現重組生產的目標,三星電子在印度諾伊達建造的最大手機製造工廠今年7月正式投產。

除印度外,三星生產線轉移至東南亞,特別是在勞動力成本比中國低1/2-1/3的越南。實際上,這家智慧手機製造商已經投資超過173億美元在越南,建造8座工廠,並且建立研發中心。

首爾研究機構FnGuide周日發布的一份報告預測,由於晶片價格持續下跌,三星電子今年第3季的運營利益可能會暴跌60.2%,將從去年同期的17.5兆韓元暴跌至6.9兆韓元(58億美元)。

三星電子第三季營業利益恐暴跌六成

由於智慧型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需求放緩,三星一直在努力應付半導體產業的低迷。三星表示,由於第2季庫存水位趨於穩定以及需求上升,主要用於行動裝置的NAND快閃記憶體價格有望在第3季回升。

在電腦記憶體晶片方面,三星預計,隨著企業第2季末恢復採購用於數據中心伺服器的DRAM晶片,第3季需求有望反彈。

今年7月,三星公佈第二季淨利為5.18兆韓元,較上年同期銳減53.1%,第二季營業利益大減55.6%至6.59兆韓元(1706億台幣),原因是快閃記憶體價格疲軟和行動業務表現不振。三星電子周四(10月2日)股價收盤下跌2.6%至47200韓元,今年來仍上揚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