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境外有錢人》顧立雄的「媲美星港財管新方案」還得要央行楊金龍點頭

金融圈

香港反送中抗爭至今未停,資金外逃訊息甚囂塵上,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承諾,將在年底前端出「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除了要把台灣人的錢交給台灣人自己來管理之外,也要向這些大中華區的大戶招手,吸引境外富人到台灣理財。

台灣拚財富管理,向大戶招手

顧立雄日前受訪時表示,主要是希望能把在境外金融中心(OBU)可銷售的商品等,也可以同步放寬在外匯指定銀行(DBU)銷售,滿足國內專業投資人、高資產客戶的需求,讓銀行擴充對於境內高資產的理財服務內容。

依照現行規定來說,在OBU銷售的外國債券幾乎沒有信評門檻,但DBU的信評條件則要求相對嚴格。根據金管會初步的方案研議,擬放寬專業投資人在DBU可投資的債券信評等級,來增加投資標的。換句話說,假設DBU也能開放,國內投資人就不用跑到海外,在國內就可以買得到。

另外,據了解,初步也研議開放境外結構商品連結台股指數、銀行發行連結台股的結構型債券,吸引客戶來台理財。至於,有關新台幣匯率與利率的結構型商品,則因涉及中央銀行權責,金管會指出,「目前還在研議中」。

金管會早就提過類似方案

事實上,行政院早在2018年6月14日就已通過「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其中「引資攬才、建構國際理財平台」被視為一大策略,但卻一直遲遲沒有具體作法,如今因應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動搖、台商資金回台浪潮,金管會盤點參考香港、新加坡理財商品之後,預計將在年底前端出「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

只不過,類似的理財平台方案並不是只有在顧主委任內出現而已,包括前行政院長陳冲就曾提過的「國人理財平台」、前金管會主委陳裕璋也曾推行「兩岸特色金融業務」,又或是曾銘宗時期的「亞太理財中心」,皆有相同吸引國內或國外投資人在台理財的概念。但每每涉及中央銀行或財政部等權責,往往雷聲大雨點小。

一名前金管會官員則表示,以往談到開放境外結構型商品連結台股、利率與匯率的規劃,尤其涉及利率跟匯率部分,央行大概都不太願意,在跨部會之下權責,往往最後沒有獲得支持。因此這次的金融商品規劃要開放到哪裡,央行確實也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央行:開放立場、審慎評估

對此,楊金龍3日在立法院面對曾銘宗質詢時則表示,以財富管理層面來講,它確實是很重要,但問題是,金融市場有群聚效應,包含整體的會計、法律層面都必須齊全,才能有效配合,「我認為,以台灣這麼多有錢人來說,我們自己的錢我們自己管理,這個概念應該是對的。」

但被問到假設金融商品將連接新台幣利率或是匯率時,央行是否配合開放?楊金龍說,「我認為連結利率沒有多大的問題,但是匯率這個部分,我們就要看它對市場的impact(影響)是怎麼樣,我們會審慎評估,但是我強調,我們是持開放的態度。」

政府希望台灣發展財富管理已經喊了多年,金管會這次能否趁著這一波台商回流商機,或是搭上貿易戰、香港反送中效應,最終能否端出讓人耳目一新的方案出來,預計年底之前就能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