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個網紅都會變成館長 國內第一份網紅調查出爐

科技趨勢

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鄭貞茂、台灣微軟大型企業商務事業群總經理卞志祥、中國信託金控數位金融處處長蘇美勳,為何會和知名的網紅同台?答案是區塊鏈。

國內沂動行銷公司3日發布以區塊鏈技術打造的「SOOCKER 搜客」平台,解決網紅與品牌商之間的支付問題,並且公布國內第一份網紅市調,調查發現只有3%網紅能到達「館長」這樣的粉絲數,而且只有一半的網紅能在1個月內拿到品牌廠商的酬勞。

國內網紅經濟蓬勃,館長、蔡阿嘎的成功,吸引不少年輕世代投入網紅,放大自我品牌的影響力,人氣網紅更是政治人物必攻的灘頭堡,然而沂動行銷品牌長陳玉純根據調查指出,75%為粉絲數在5萬以內的微網紅,甚至有一半的網紅屬於「奈米級」網紅,粉絲數不到1萬人,目前台灣市場上七成網紅為2015年以後加入,平均經營3個以上的社群平台,業配及導購為兩大收入來源,逾七成為兼職,九成的網紅仍積極尋求變現影響力的機會。

七成的網紅是兼職,五成網紅粉絲數不到1萬

在所有網紅中,有七成都是兼職網紅,例如以介紹便宜機票聞名、經營「安啾愛旅游」的「微網紅」安啾透露,本身在旅行社的工作是企劃,然後兼職做網紅,她說「當初做網紅也是被動的,朋友覺得我很會找機票,就上網介紹給網友,越來越多人聞風而來,才開始經營網紅頻道。」有名氣後,還受到馬來西亞旅遊局邀請推薦特定離島旅行。

調查顯示,網紅最常經營的三大平台為Facebook、Instagram和部落格與Youtube,近9成的網紅仰賴Facebook、Instagram兩大平台,Youtube只佔34%,直播只占14.7%,使用Line的僅14%。因此陳玉純指出,品牌廠商若想透過網紅與紛絲溝通,給予跨平台的資源與合作模式是必要的。

在與品牌廠商合作業配及導購部分,65%是被動接案,35%主動去談合作、找案子,但案子接到之後,報勞保作業、不知道如何報價、不知道如何簽約、管理合作案件是網紅四大煩惱。

四成二靠推薦產品收入,平均一到兩個月才收到錢

合作案的收入來源型態(複選題)分別為固定合作費用(95%)、導購分潤(推薦商品42%)、部落格的廣告版位(29%)、創作內容付費(24%)、直播平台分潤(網友打賞拆帳,9.3%)。

然而有超過一半的受調查網紅表示,實際得到酬勞的時間過久,53%受訪網紅約在1個月才領到,43%要等到2個月內才領到酬勞,有3%的網紅得等到3個月以上才拿到酬勞。安啾表示,目前主要收入還是靠正職的工作,網紅工作當作是兼職。

「很多網紅的困擾是品牌廠商讓他按銷售量抽成,但所有銷售數據報表都掌握在品牌商手上。」沂動行銷執行長王秋鎮認為,現行導購機制的缺點是,網紅缺乏查看即時導購成效的透明機制,因此導入區塊鏈架構(微軟的底層鏈)來打造支付與服務平台「SOOCKER 搜客」,自2019 年1 月推出以來,已有500位網紅及50 個品牌在 SOOCKER 搜客開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