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再次啟動海選?郭台銘不入贅 民眾黨不分區出現人才荒

2020大選

組黨後把重心放在國會席次、並且要力拼10席立委的民眾黨,已在區域方面提名8席,正朝提滿10席的目標前進,黨主席柯文哲曾揚言也會提滿34席不分區名單,則傳出將啟動「海選」機制,這是繼2014年上任台北市長後,從局處首長到今年徵選市府機要,再一次動用「海選」。

各黨低調徵詢不分區,檯面下角力激烈

外界評估,此次立委選舉不分區席次,第三勢力約有10席空間,但民眾黨的主要對手就是時代力量,然而親民黨、一邊一國行動黨、喜樂島黨等也伺機而動,預料民眾黨不可能囊括,倘若區域立委拿不到5席,僅靠不分區席次,民眾黨將難以跨進10席目標。

據了解,各黨在不分區立委的徵詢都低調進行,檯面下角力激烈。由於國民黨、民進黨的當選席次較多、機會也大,如果排入安全名單,幾乎十拿九穩,這是吸引社會賢達的主要誘因,並且是卡住人才,讓重頭開始的民眾黨、處於分裂的時力黨,在尋找不分區時面臨困境。

對於民眾黨、時代力量來說,排在第4、第5名之後的不分區人選,很大成分就是陪榜,不如在藍綠兩大黨中列名第11、12位。據指出,親民黨設定「2席」為安全名單,是相對務實;至於一邊一國行動黨希望民進黨禮讓3席,確實難度不小。

郭粉何去何從?不投藍綠、也不入贅民眾黨

值得觀察的是,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退黨後,郭粉何去何從,這至少有約10%選票的區塊,其中6成不藍不綠,讓柯文哲積極搶進。有民調顯示,郭台銘若列民眾黨不分區第一,政黨票將竄升到24%,此種「雙母雞」策略,被形容是選票「大噴發」。

柯文哲曾表示,若郭願當民眾黨不分區第一名,他「求之不得」,「民眾黨總是需要一隻母雞!」等有機會遇到會遊說他;但北市府顧問蔡壁如說,郭若想列不分區,必須入民眾黨籍。只是,郭辦發言人蔡沁瑜直言,郭台銘才剛離開國民黨,不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加入民眾黨當不分區第一,沒有入贅問題。

藍軍也沒有放任郭台銘隨柯文哲而去,民眾黨內有民進黨背景者,如張幸松、朱哲成,郭台銘都沒有與之同框合拍宣傳照,柯文哲坦言,「候選人也不見得郭台銘每一個都支持」,郭也有朋友,常常國民黨也打電話去跟郭講,要郭不要跟誰照相。

郭台銘沒有組黨,但會他有自己支持的立委參選人,也會輔選部分藍軍,只是郭粉反彈郭與國民黨合作,使得政黨票不知會花落誰家。這是一個還未決定歸屬區塊,只能確定不會投向綠營,也對藍營與民眾黨的招手置若罔聞。

海選局處首長與機要秘書,讓人蜂擁而至?

沒有郭台銘助陣,「郭柯合」的2成多支持度,就會腰斬,現在民眾黨的民調數字一成左右,也頗符合現實。問題在於,2成多與1成多,就會讓民眾擋在徵才的過程遇到更多困難。

因為「安全名單」變少,與其掛在不安全名單,不如掛在大黨的不安全名單,特別是民進黨若保有中央執政,不分區立委有機會接任政務官,後面還有「遞補」機會。而且,民眾黨看樣子也不會複製以前台聯黨的範例「一人做一半」,有名氣與專業的人士,恐怕不是很有意願去當某個政黨的花瓶。

關鍵是,沒有讓人亮眼的不分區,政黨票就不容易入袋,而柯文哲過去的海選,局處首長已經去職泰半,機要秘書也換將頻頻,讓人印象深刻的不多,否則就是不適合政治圈,這樣的經驗究竟會讓人卻步,還是蜂擁而至,值得觀察。如果此次海選的對象,不是能適應政治生態的專業從政者,得票率還是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