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立委選舉》一邊一國蕭亞譚對上三個女人 天母北投參選大爆炸

2020立委

前總統陳水扁關心國政,雖然目前是保外就醫的狀態,仍透過各種管道表達看法,距離2020大選已經剩下不到一百天,在這最後的關頭,阿扁還能發揮多少影響力,就看一邊一國行動黨的表現了。

陳水扁要發揮政治影響力,除了宣講政治理念之外,勢必要透過參政而實踐,他所支持的一邊一國行動黨,可說是阿扁的化身。陳水扁也透過錄影的方式信心喊話,宣示成立立法院黨團的目標。

天母北投區參選大爆炸

一邊一國行動黨4日推出第二位區域立委參選人蕭亞譚,蕭將代表一邊一國行動黨投入台北市第一選區(北投士林區)立委選舉,預計將對上民進黨的吳思瑤、國民黨的汪志冰以及無黨籍李婉鈺,如果再加上接下來民眾黨也可能提人選,台北市第一選區參選人將形成五搶一的局面,競爭勢必相當激烈。

蕭亞譚在記者會巧妙形容陳水扁在一邊一國行動黨所扮演的角色。蕭亞譚表示,台灣的政治走到是非不分的亂世,烏煙瘴氣,民眾無能為力、非常悲觀,就像民國建立時,新中國未出現,卻陷入軍閥割據。

「阿扁總統對我而言,就像是跑去廣東創立黃埔軍校,要重整革命隊伍的孫文。而我的參選行動就像是願意參加黃埔義行,與一邊一國行動黨一起為了台灣的民主發展,要重整它,走向正確的道路。」蕭亞譚說。

主張內閣制、總統是誰不重要

蕭亞譚並不認為一邊一國行動黨的成立是分裂綠營,他表示,由民進黨執政4年的經驗得知,多一席、少一席有差嗎?但對於新興政黨來說有差,一邊一國至少需要搶下區域一席,不分區跨過門檻,拿下一男一女兩席,才能組成黨團,才有辦法監督執政黨。

至於總統支持人選,該黨也已做出決議,不管是否連署前副總統呂秀蓮參選,或是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尊重黨員自主,不會對黨員進行限制或約束。蕭亞譚說,因為主張內閣制,所以誰當總統不重要,誰組閣、誰施政比較重要。

未來要奪回民進黨

因為蕭亞譚具有民進黨籍,蕭亞譚也詢問了陳水扁,是否需要主動退出民進黨。他說,陳水扁認為,無須主動退黨,因為民進黨是台灣人的黨,只能被退黨,有朝一日,要奪回這個黨,在這之前,要做民進黨的防腐劑,不管是不是民進黨員,邀請大家都來當民進黨的防腐劑。

贏得選戰的關鍵兩股力量

蕭亞譚也提及「贏的策略」說,「討厭新潮流、討厭國民黨的大多數,都來支持一邊一國行動黨;只要能把這訊息傳遞出去,就會成功。」

對於新系大老吳乃仁姪子吳怡農的參選,對上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被吹捧操縱成「雙帥」,蕭亞譚說,吳怡農是中研院學者吳乃德的兒子,而他是吳乃德的學生,也應該受到注意。他還嘲諷吳怡農是「幸運的受精卵」、是幸運二代。

由於一邊一國行動黨首波提名林志文參選台南市第四選區立委,對上的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林宜謹,蕭亞譚也是將對上新潮流的參選人吳思瑤,提名策略是否衝著新潮流而來?一邊一國行動黨召集人楊其文否認這樣的說法,但他也批評說,新潮流的整體表現讓民眾失望,不是近年,長期以來,變本加厲。

陳水扁是一邊一國的「園丁」

楊其文強調,當今台灣面臨到的危機,一邊一國的主張是要出來的,入境美國都要填「台灣」了,台灣自己卻連身分證都不敢正名,一邊一國是天經地義的事,選出完全執政的政府,卻不敢推動正名,所以台灣人就要自救了。

楊其文也說明了陳水扁所扮演的角色,「他是園丁,負責教學跟施肥。推出人選之前,會去上上課,聽取意見,去接受施肥。」

陳水扁的理想,不可能僅靠政治評論而兌現,就看這些樹苗,能否在這短短三個月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