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9千人啟動改造計畫 惠普從「硬」到「軟」轉型路顛簸

國際財經

美國PC和印表機等硬體製造商惠普公司(HP Inc.)準執行長洛雷斯(Enrique Lores)周四宣布,作為重大重組方案的一部分,惠普將在3年內裁員7,000至9,000人,洛雷斯即將於11月1日接任執行長職位。

惠普80年前誕生於加州車庫,現在已是一家大型科技公司,但是本業筆電和個人電腦(PC)跟著景氣小幅起起落落,印表機業務大幅衰退,致使公司業績持續滑落,今年來股價下挫10%,週四收18.4美元。

台灣多數惠普供應鏈近一年股價多走跌

台灣多數惠普供應鏈近一年表現也不理想,組裝廠仁寶(2324)近一年下跌4%,連接器供應商建準下挫10%,供應過剩的面板商股價跌更慘,友達(2409)股價近一年暴跌35%。

惠普遭遇多重困境,迫使公司近幾年數次大幅裁員,並且希望轉型,擴展硬體以外的軟體跟服務領域,希望為客戶建立「真正的端到端解決方案」,以及「一種新的運營模式」。

在這種背景下,惠普公司周四宣布一項重大重組計劃,計劃3年內在全球55,000名員工中,裁員13%至16%,以節省10億美元的運營成本,這是惠普希望從電腦硬體巨頭轉變為軟體和服務巨頭的重組計畫一部分。

洛雷斯說,公司試圖「重塑業務」版圖時,裁員節省的10億美元將用來投資軟體和服務事業。他與分析師舉行電話會議時表示:「裁員是我們必須做出最艱難的決定之一,但是這對惠普的未來絕對必要。」周四盤後交易中,惠普股價下跌3%,至17.83美元。

惠普裁員省下10億美元將投資軟體和服務事業

「這是惠普的新篇章」洛雷斯(Lores)如此告訴MarketWatch,他在惠普工作30年了,之前為年營收200億美元印表機部門的主管。洛雷斯(Lores)在8月被任命為偉斯勒(Dion Weisler)的繼任者,將於11月1日出任執行長。由於「家庭和健康因素」,偉斯勒將返回故鄉澳洲,但保留惠普董事職位。

Lores接管的惠普印表機耗材收入在最近一季(第三財季)銳減7%,至32億美元,創3年來最低紀錄,季報發布當時,偉斯勒警告說整體經濟疲軟。惠普股價過去12個月累計重挫30%,同期間,大盤標普500指數近持平。

惠普財務長費勒(Steve Fieler)沒有具體說明哪些部門會受到裁員的影響,而是表示,「正在改變後端基礎架構的流程」,並變得更加注重數位化領域。

惠普高管也表示將改造印表機部門,以專注於提供更多服務。惠普將調高可與非惠普墨盒一起使用的印表機售價,提高產品利潤,當前,印表機價格便宜,有賴墨水、碳粉等耗材提升該部門的營業利潤率。

惠普財務長費勒估計,重整方案主要影響2020財年(本年度)業績,並預估本年度每股盈餘介於2.22美元至2.32美元。FactSet調查的分析師平均預期為每股2.24美元。

此外,惠普估計重整費用10億美元,但是將股息提高10%,授權另外買回50億美元在外流通的普通股,預計2020財年將產生30億美元現金流量,其中75%將還給股東。

惠普印表機部門收入8年大跌20%

儘管費勒沒有說明那些部門被裁掉較多員工,不過,外界認為裁員應該集中在印表機業務,因為自去年10月開始的19財年新興市場(EMEA)地區的碳粉匣收入明顯低於惠普預期,而且近8年來該部門收入重挫20%。

Bernstein分析師薩科納吉(Toni Sacconaghi)表示,目前為止,惠普憑藉PC的周期性優勢,彌補印表機部門收入的不足。但是,他們擔心近期PC反彈的可持續性。

管理層已經意識到,由於最近零組件成本下降,使得利潤率上升至高檔,並受惠於PC景氣上升周期,但未來這種榮景恐難以為繼,PC上升週期將在20財年結束,因為到時候,美國將對中國製造的惠普筆電徵收10%的關稅。

PC佔惠普收入的2/3,想轉型至服務業相當困難

麻煩的地方在於,PC約佔HP Inc.收入的三分之二,但從歷史上看,它們僅佔營業利益的三分之一。另一個關鍵數據是,印表機部門從2011年的260億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208億美元,8年跌幅高達20%。

不過,Moor Insights&Strategy的創始人兼首席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看法較為樂觀,他認為,惠普「正在轉向服務事業發展,而實現這一目標的唯一途徑就是投資10億美元」。Moorhead認為,惠普為華爾街找到了正確的題材,這也是與戴爾電腦競爭的更有效方法。

惠普公司(HP Inc.)是2015年底從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分拆出來的公司,這次大改組之前,惠普上次在2016年宣布2019財年底以前裁員4500-5000人。

景氣循環產業個人電腦(PC)市場對惠普業績一直沒有幫助。科技市場研究機構IDC總裁普雷特(Crawford del Prete)說,隨著PC業景氣潮起潮落,惠普的命運跟著起伏。 因此,他們正在嘗試簡化運營,並投資新的業務模式。

根據Gartner的出貨量數據,惠普第二季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占有率僅次於聯想,惠普、聯想、戴爾這三家公司佔全球銷售額的64%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