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中國國慶放「煙火」 美國海軍10月1日在中國後院成功試射「殺艦飛彈」

國際軍事

雖然中國在70年國慶上大秀肌肉,發表各型新式飛彈,但在10月1日中國國慶同一天(周二),美軍於關島附近進行一次演習中,海軍的獨立級「吉佛茲號」戰艦(USS Gabrielle Giffords)發射新型「海軍打擊飛彈」(Naval Strike Missile,NSM),這是該飛彈首次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發射,該飛彈射程至少185公里。

這次試射NSM飛彈這也是美星「太平洋獅鷲」(Pacific Griffin)聯軍演習的一部分,「海軍打擊飛彈」和各種飛彈猛烈發射,擊沉著除役的派里級護衛艦「福特號」。

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高級研究員克拉克(Bryan Clark)表示,NSM是精確導向的飛彈,其大型彈頭可摧毀目標物,「你只要在南海的中間,就可以用NSM攻擊南海的大部分地區。」

「海軍打擊飛彈」隨地形起伏具有隱形功能

美國海軍告訴《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記者,「吉佛茲號」戰鬥艦周二成功發射海軍打擊飛彈(NSM),這標誌著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首次發射NSM。

成功發射NSM、加上美國跟新加坡部隊的額外火力,擊沉已除役的護衛艦「福特號」,這是美國跟新加坡海軍周二在菲律賓海聯合軍演的一部分。

「吉佛茲號」與美國海軍的直升機、軍艦、潛艦聯手新加坡海軍艦艇,共同進行兩年一次在關島附近的「太平洋獅鷲」軍事演習。

海軍少將廷奇(Joey Tynch)發表一份聲明說,「濱海戰鬥艦(LCS)發揮很大的作用,使敵人有另一個晚上不敢睡覺的理由。與我們的朋友和合作夥伴一起航行時,我們變得更強大,而LCS更是重要的載具。」

雷神公司(Raytheon)製造的NSM是一種隱形遠程飛彈,能夠擊中100海浬以外的目標。它能夠低空飛行,也可以隨著地形上升和下降,並且可以躲避飛彈防禦系統。

The Drive網站報導介紹,NSM飛彈設計結構特殊,可以減少雷達截面積(radar cross section),進而降低被雷達發現的機率。此外,因為它使用紅外線成像系統,來搜尋和定位目標,而不是雷達,因此,不會在飛行的最後階段因為發射出射頻輻射(radiofrequency radiation)而洩露蹤跡。

中國國慶秀飛彈美軍在印度洋打實彈

戰略專家克拉克(Bryan Clark)說,有了NSM,「你可以在南海中間,攻擊南海的大部分地區」。克拉克指出,與中國「航母殺手」東風-21飛彈相比,NSM的射程雖然比較短,但瞄準精準度更高,這使它能夠摧毀敵方軍艦,而不僅僅像東風-21那樣只是破壞軍艦。」

另外,在美、星聯合軍演當中,MH-60S海鷹直升機向前美國除役的「福特號」護衛艦發射AGM-114地獄火飛彈(Hellfire missile),這是一種精確瞄準的飛彈,可以從MH-60S海鷹直升機或是從LCS之類軍艦發射。

美國空軍第69轟炸中隊的B-52轟炸機也在演習當中投下炸彈,新加坡的可畏級巡防艦「可畏號」(RSS Formidable)、「強悍號」(RSS Intrepid)對「福特號」發射魚叉飛彈。

許多濱海戰鬥艦上裝有魚叉導彈,但沒有NSM的遠程射程。濱海戰鬥艦通常航行於濱海和沿海水域的公海,據美國海軍稱,濱海戰鬥艦通常有能力執行多種任務,包括反地雷、反潛作戰和水面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