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月票超賣 找車位APP難用 北市議員批交通局「詐騙」!

地方政治

地狹人稠的台北市,不論公司附近或住宅區周邊,經常可以看見大大小小的停車場,然而更多的是排隊等車位的車龍,即便是買了月票也無奈只能排隊,甚至根本停不進去,讓民眾忍不住向議員陳情,質疑北市公有停車場有月票超賣的問題。

台北市民進黨籍議員簡舒培在3日交通部門業務質詢時針對公有停車場月票超賣且不保證有停車位的問題,怒批根本是「詐騙」!

66個公有停車場,34個超賣,更有16個賣超過格數

在台北市要確保愛車不會因違停而被拖吊,許多人會優先選擇公有停車場的月票,既便宜又方便,但現在有民眾因為買了內湖洲子停車場的月票,卻還是需要每天花很多時間排隊,甚至常常停不進去,憤而向民代陳情。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在3日的議會交通部門業務質詢時,亮出相關規定「月票最多可販售到車位的9成」,但洲子停車場有392停車格,8月卻超賣出了近450張月票,可說是相當不合理。

目前北市有66個公有停車場,34個停車場賣的停車月票超過停車格數的9成,其中甚至有16個賣超過停車格數,簡舒培表示,公有停車場設立的主要目的是為方便民眾能臨時停車,月票機制應該是次要,但超賣情形嚴重,不免有些本末倒置。反觀41處委外的停車場,共11處賣超超過停車格數的9成,僅6個賣超超過停車格數的情形,且超過的張數也相較公有停車場情形來的少,儼然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甚至於買了月票,也不保證一定有位子能夠停放愛車,熱門地區停車場往往需要一等再等,民眾想退票,得到的回覆往往是「月票申請表上就有提到,停車場不一定有車位,」簡舒培因而痛批交通局這根本是「詐騙」!

交通局:一個月內清查北市公有停車場月票使用情形

針對洲子停車場個案,停管處處長李昆振表示,8月正好因為附近有一個小型停車場關閉,才會造成8月月票數特別多的問題,而交通局長陳學台認為,所謂月票是分為日票、夜票以及全日票,本身不能單看月票總數,應依據時段分析。

民進黨籍李建昌議員則表示,他個人認為超賣問題應該不是單純的因為時段而被混淆,若真是如此,那日票轉夜票的時間,有車主未將車子移走,管理員要如何規範或懲罰,佔位問題又要如何處理,管理員不就會事情做不完?

針對議員們提出的相關質疑,陳學台及李昆振允諾將於一個月內清查北市所有公有停車場月票的使用情形及針對月票販賣進行徹查和檢討。

一位難求,找車位APP又功能不足?

而在4日的質詢中,民進黨籍議員洪健益表示,民眾陳情由台北市政府所推出的找車位APP「北市好停車」完全不便民,許多點完全無法查詢路邊停車位,在Google Play上可以看到評分僅有2.4分,經常離線無法搜尋又無整合付款機制,陳學台對此回應,認為無法查詢可能是因為業者無提供資訊,或是網路不穩定的離線狀態。

洪健益表示,他下載了其他民間業者所推出的APP在同一地點做比較,就沒有這些問題,反問為何別人的可以連線可以搜尋,也有業者提供資料,但偏偏政府推出的就是不行,要求交通局必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