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選前換李哲華 內鬥傳聞引爆黨主席吳敦義領導危機

2020大選

國民黨中央負責選戰操盤手之一的組發會主委李哲華,日前被火速調為智庫副執行長,且還是由黨主席吳敦義親自下達指令,且召回黨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即刻審批。在選前百日,又是總統立委選情處於逆勢狀態下被「臨陣換將」,引發黨內眾多揣測甚至反彈,後續效應不無影響到吳敦義領導威信的可能。

組發會主委的任務之一,即負責黨內組織動員,是選舉的重要操盤手,李哲華調職後,由曾任新北黨部主委的副秘書長杜建德接手,黨內人士認為杜同樣老練熟悉,但陣前換將畢竟是兵家大忌,後續發展有待觀察。

火速調職操盤手,引起黨內不安

李哲華的調職引發黨內眾多討論,由於「陣前換將」非常敏感,李本人低調迴避媒體詢問;吳敦義則在中常會以「增強智庫戰力」為由解釋,但明顯難以服眾,有黨內同志私下評為「鬼扯」;中常委徐弘庭事後對外表示,黨中央應給外界一個合理交代,獲得中央委員連勝文的聲援。

吳敦義是否因為解釋不清,使得各種陰謀論四處流傳,也讓國民黨內茶壺風暴隨時有被掀蓋的跡象,山雨欲來之勢亦讓基層浮動,傳出有地方黨部主委反彈,醞釀辭職抗議,吳敦義也因此將邀全國22縣市黨部主委,到黨中央開會並逐一談話,安撫及下達輔選軍令狀以展現團結氣勢。

關於李哲華調職的真正原因,眾說紛紜,黨內認為此事應與內鬥有關,過去有傳言,文傳會代主委程美華與李哲華素來不合,然程美華在此波人事案中真除主委,她被歸為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的「夫人派」,夫人派對於李哲華的媒體關係良好,不滿李經常對外發言,因此將其鬥下台。

李哲華鬥輸夫人派,也踩到主席紅線?

李哲華也被傳出反對吳敦義列不分區第一位,還力阻夫人派屬意的立委參選人被提名,如金門縣的陳玉珍;再者,也可能因近期黨內評估明年國會席次持續下修,李哲華被認為輔選不力;以及,吳敦義近期安排與已退黨並準備進軍國會的郭台銘會面,李因在黨內挺韓反郭立場明顯,因而遭到「祭旗」。

黨內認為,吳敦義安排與郭會面,可能希望郭協助合作立委選戰有關,沒想到遭到郭陣營的反悔,吳此舉也引起黨內不滿。人事案的後續效應,加上先前吳敦義不分區的傳聞,有中常委公開反對,地方包括台南立委提名人蔡育輝與蔡淑惠,還連袂舉行記者會,反對吳敦義列名不分區第一位,更揚言將發起全國串連活動,要對黨中央製造壓力。

在黨內總統參選人韓國瑜的民調落後,立委選情也開始迴轉之際,黨中央傳出內鬥風波,衝擊黨的形象,加上藍軍基層反彈,都未見吳敦義的政治動作朝圓融完善方向處理,領導威信在此一連串事件發生後已遭到挑戰,未來如何擺脫疑慮並扭轉劣勢,恐怕將成為吳的嚴峻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