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罹子宮肌瘤、乳房纖維腺瘤竟是「發票」害的?醫:做好6件事預防有毒物質

醫藥保健

一般生活中常見的「發票」,竟然可能造成子宮肌瘤、乳房纖維腺瘤?

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日前於臉書分享一名被子宮肌瘤及多發乳房纖維腺瘤困擾的30歲女性患者,「我只是幫她檢查身體裡面的環境荷爾蒙塑化劑代謝物,就發現雙酚A濃度非常高,這當然會刺激她的內分泌相關的器官產生病變。其實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她每天在處理顧客交易過程當中所列印出來的熱感應紙、發票等等,都含有所謂的雙酚物質......」

究竟什麼是雙酚A?真的會致癌嗎?又該如何預防及避免?

雙酚A會致癌?生活中哪些東西含雙酚A?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解釋,環境常見的毒性化學物質-雙酚A(bisphenol A, BPA)又稱之為酚甲烷,是一種化工原料。「由於雙酚A的結構類似雌性激素,被視為一種荷爾蒙干擾物或內分泌干擾物,故雙酚A被視為環境荷爾蒙的一種。」

衛福部食藥署介紹中也指出,「雙酚A在人體內會干擾性荷爾蒙,造成其功能混亂,在一些人類流行病學的研究中,發現雙酚A與成人的第2型糖尿病及心臟疾病有關。另外,雙酚A除了會影響生殖及發育外,也可能還有其他長期的健康效應,像是過度接觸雙酚A會造成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情形。」

那麼,生活中有哪些東西含有雙酚A呢?

顏宗海指出,「一般我們都認為發票跟收據是熱感應紙,其他還包括在ATM領錢的收據、傳真紙,其實一摸到手上都會沾到雙酚A,如果沒有洗手就拿東西來吃,可能就會將雙酚A吃下肚。」他進一步指出,其他含有雙酚A的物品包括金屬罐頭,「它的內沿有塑膠膜,也會產生雙酚A。」

「另外,運動水壺(塑膠7號)、奶瓶(現已規定不能用PC材質)也都含有雙酚A的物質,其實在我們生活中滿常見的。還有補牙材質也有,所以建議女性在懷孕時千萬不要去補牙。」顏宗海表示。

毒物科醫師:做好「生活6件事」預防有毒物質

顏宗海表示,國外有許多研究也指出,如果長期接觸雙酚A會增加許多疾病及增加癌症風險。「不過目前只有在實驗室(細胞實驗、動物實驗)的數據,認為雙酚A會增加乳癌、攝護腺癌的風險,但在人體上並沒有直接證據。像是戴奧辛就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是人類確定致癌物,但雙酚A還不是。」

至於要如何預防?顏宗海表示,民眾可以做到以下6件事:

1.避免食用有環氧樹脂內襯的罐頭食品、飲料及高湯

2.少喝鋁罐裝含糖飲料及罐頭高湯

3.避免使用聚碳酸脂的水壺及奶瓶裝熱水(>40度C)

4.孕婦生產後再補牙

5.接觸熱感應之收據、發票應用肥皂洗手

6.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可降低60%雙酚A的暴露。

顏宗海也表示,雙酚A於人體內半衰期只有6小時,即為暴露後6小時,人體可排除一半。「因此除非天天暴露,否則不容易累積,民眾不用過於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