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重啟《緊急法》禁蒙面 專家:重創法治、動搖香港世界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

港府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下午宣布,啟動《緊急法》賦予港府越過立法會的權力,通過《禁蒙面法》,雖然林鄭強調,動用《緊急法》不等於香港進入「緊急狀態」,也承諾會在16日,立法會開議後,將《禁蒙面法》送交議會,但重啟《緊急法》已造成港人及全球金融市場的擔憂。

《緊急法》讓港府可頒宵禁、關媒體

香港《緊急法》是於1922年海員大罷工時期制定,上次使用該法已經是52年前(1967年)的「六七暴動」。根據《德國之聲》採訪中國專家林和立的報導,林表示,動用《緊急法》是北京授意港府這個做的,這等於是讓香港進入了一個不正常狀態,嚴重影響香港法治,對香港的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產生負面影響。

另外,林和立表示,《緊急法》涵蓋的範圍很廣,除了可以用來啟動《禁蒙面法》外,還讓港府能夠頒布宵禁、關閉媒體等,很多一般法律做不到的事情,動用《緊急法》其實跟戒嚴的情況相差不遠。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兼副秘書長張宇韶則認為,實施《禁蒙面法》或甚至可能頒布宵禁等作為,僅凸顯港府的治理無能,並讓自己陷入一個騎虎難下、畫虎不成反類犬的狀態。

港民不會因《禁蒙面法》就退讓

張宇韶說,在和香港的朋友溝通過後,他們都強調,不會因《禁蒙面法》退讓,甚至會加劇民眾的不滿;尤其日前,香港學生遭港警以真槍實彈擊中後,對港人沒有威嚇效果,反而讓他們更加憤怒,可見政府強硬的作為也難以解決社會衝突。

張宇韶指出,明天就是假日,結果林鄭竟然在今日頒布《禁蒙面法》,「時間選得不好」,根本是鼓勵港人趕快示威,「搞不好今天晚上就會跑出來抗議」。

針對港人接下來的作為,除了持續抗爭外,張宇韶認為,香港民眾要對話的對象已經不是林鄭月娥了,而是專責港澳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韓正,將問題提升至中央層級。

港府黔驢技窮,北京則進退兩難

張宇韶表示,現在香港的社會衝突已經到臨界值,港府已經黔驢技窮,中央則要退讓也不是,要下令香港戒嚴也不是,陷入兩難之中。

只不過,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為強硬派的情況下,張宇韶認為,他不會同意在港府層次以外的退讓。張宇韶強調,中共政府在反送中運動中,欠缺妥協、退場機制,一開始若處理得宜,也許撤回《逃犯條例》就足以平息民怨,但事發到如今,恐怕連換掉林鄭月娥都沒用。

張宇韶說,北京針對抗爭運動依然採取那套應付方法,透過拉長陣線、分化、收買、軟硬兼施等手段,他認為北京低估反送中的能量,才導致今天這種局面,最終會以什麼方式收尾,難以預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