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開九二,民、共能有新共識?


文/張瀞文

縱橫國際談判數十年的新總統蔡英文曾經說過一句話:「絕對不要在壓力下倉促做決定。」這是她在談判桌上學到的最重要原則。

「因為在壓力下倉促做決定,會讓別人養成給你壓力、逼你做決定的習慣。」蔡英文曾經這樣說過。善於觀察的她很清楚,當外界掌握到:「只要逼你就會有結果,而且常常是他們想要的結果時,他們未來就會不斷逼你。」

從去年選戰開打,一直到520蔡英文正式就職,除了北京不斷用各種大動作、小動作逼迫蔡政府要接受「九二共識」,藍營也有人不斷從對岸帶回訊息,說蔡政府若不接受「九二共識」,中國恐會攻打台灣。

如果細心回頭去翻閱2000年以前的報章雜誌或是任何有關兩岸的文獻,絕對找不到「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它是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後、新政府尚未就任前,由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蘇起所發明的新名詞。

蘇起根據兩岸在1992年舉行的「香港九二會談」,擴大解讀,聲稱當時有「共識」,於是加上了「九二」的稱號,創造了「九二共識」這名詞。之後,2005年連胡會在北京高舉「九二共識」。從此,「九二共識」成為國共兩黨推動兩岸關係的「通關密語」。

「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

「九二共識」來自於1992年中國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由官方指派成立的「民間」機構),在香港的會商。當時雙方並沒有確認彼此之間達成了什麼共識,包括當時負政策責任的總統李登輝、陸委會主委黃昆輝,以及參與香港談判代表的許惠祐,都異口同聲澄清那是一場兩岸協商文書認證及掛號信函查詢的會談。

針對中國提出要在協議文本中,必須納入「一個中國原則」表述文字的主張,雙方經過數度協商,完全沒有交集。最後促使兩岸擱置爭議的,是我方提議「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一個中國原則」,北京方面模糊回應表示「尊重並接受」。

當時擔任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兼發言人的前總統馬英九,就曾在記者會上指出,「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問題上,中共如果想用一個模糊的概念把我們吃掉,我們是不會接受的。我方不能接受不加註說明的一個中國原則。」至於中國方面,則是到今天仍然拒絕接受「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作為兩岸共識。

一直到2005年的「連胡會」,「九二共識」這幾個字才真正出現在兩岸文件上面。

「九二共識」=國共共識

2005年國民黨主席連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北京舉行「連胡會」,會後雙方發布五大願景,第一條就是「促進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盡速恢復平等協商。」從此,國共兩黨一同揮舞著九二共識大旗,展開一連串的緊密互動。

不過仔細檢視2005年的「連胡會」,當時的主角連戰、胡錦濤,一位是國民黨主席,另一位是中共總書記,他們代表的是國、共兩黨,而非兩岸人民。

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兩岸談判必需透過政府授權海基會和對岸的海協會來處理,但是「連胡會」達成的「九二共識」並沒有經過法定的程序,「這樣的九二共識,等於是國共兩黨講好的『國共共識』!」一位熟知兩岸的前官員說。

如果進一步檢視「九二共識」內涵,明眼人一看就會發現,國共所共同推崇的「九二共識」,只有「九二共識」四個字相同,內容卻是不一樣的。

既然到今天為止,雙方仍是各說各話,顯然「九二共識」僅屬於虛擬的階段,熟知兩岸事務的政府高層解讀這種「雙方在定義上各說各話,卻又彼此認同一個符號」的動作,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國共願意談」。

民、共將摸索出新共識?

「願意談需要一個符號,國共認定那個符號就叫做『九二共識』。」這位高層分析。

對定義各說各話,卻可以談起來,更深層的意義是國、共兩黨從2005年連胡會後,建立了雙方的互信,這也是共產黨和民進黨目前欠缺的。

520就職演說已結束,蔡英文沒有說出「九二共識」,果然引起國台辦頻頻放話,但是「政治就是,你不要聽對方說什麼,而是要看對方做了什麼」,雙方官員緊接著在5月23日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就要面臨「真槍實彈」的第一次接觸。

「世界衛生大會,是共產黨跟民進黨相互摸索未來互動方式的第一個檢查點。」前國安會副秘書長、現任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秘書長張榮豐分析,長期以來欠缺互動與互信的民、共兩黨,接下來會採取什麼樣的互動模式,可以從這次WHA會議開始觀察,雙方在會中的一舉一動,都將成為兩岸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