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議長批《禁蒙面法》加劇對抗 國會將加速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國際政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0月4日下午決定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10月5日起生效,而後16日才送交立法會審議,這是50多年來港府首次動用緊急法,而且警察可以蒙面、民眾不可以,這些作法嚴重違反人權,引起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推文群起撻伐,國會將加速通過《香港人權法案》。

佩洛西表示香港《禁蒙面法》加劇港府與示威者對抗

其中,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周五最早發表華盛頓對《禁蒙面法》的官方聲明,她發推文表示,此舉只會加劇示威者和警察之間的對抗。

佩洛西表示,香港政府援引《緊急法》,禁止民眾戴口罩,並不能解決抗議者的不滿,而只會加深人們對言論自由的擔憂。

美國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也發推文回應說,《禁蒙面法》不會解決4個月抗議活動所表達的不滿,CECC主席敦促港府尋求政治解決方案,以解決示威者的關鍵訴求。

CECC於9月17日特別強調,香港的治理不是單純中國的內政。中國必須完全遵守1984年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的條款和精神,如果香港的自治和基本自由受到進一步侵蝕,美國的利益將受到威脅。

此外,在10月1日的抗議活動中,一名香港高中生被港警近距離槍擊胸部,震撼全球,CECC要求港府獨立調查警方的暴力行為,並應允許和平抗議。

9月25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委員會分別一致通過了《2019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CECC主席承諾儘速推動該法案通過立法程序。

現在是美國為香港站起來,對抗中共的時候!

對於美國只是口頭聲援港民爭取自治、自由民主、法治,《外交雜誌》網站一篇評論稱,美國議員光是發推文還不夠,現在是美國為香港站起來,對抗中國的時候了,華盛頓必須明確表示,它希望北京能夠兌現《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如果中國不這樣做,美國會採取行動。

當10月1日中國共產黨在北京展示壯大的軍事裝備以紀念建政70年之際,香港人民正在為自己的人權奮鬥,血灑街頭。幾個月來,全世界都在注視香港年輕示威者戴防毒面具或口罩,頂多拿著塑膠軟棒,在警察子彈和國家暴力面前勇敢地站著,香港年輕人需要、也值得我們的支持。

香港的情況說明了中國所面臨的挑戰以及美國目前做法的局限性。在許多情況下,美國需要與中國合作(例如在氣候變化方面),但在美國利益和自由民主的價值受到威脅時,美國也必須堅定不移。

中共獨裁模式侵蝕全世界自由民主價值觀

中國的經濟政策削弱了美國工人的地位,中共解放軍的軍事野心和「鴨霸」外交作法威脅著亞洲及其他地區的和平。中共對國內人民和宗教信仰的鎮壓,包括新疆集中營關押一百多萬維吾爾等少數民族,以及對國外法律的藐視與攻擊,正在侵蝕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價值觀。

儘管北京承諾保持香港的自治權,但近年來,中共侵蝕了主要民主機構立法會,導致一、兩百萬的公民上街以和平理性非暴力(和理非)方式抗議,提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然而,香港政府以港警鎮壓和持續升級的暴力作為回應。

香港在全球經濟中扮演著獨特的角色,而中國則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只有允許香港保持民主和傳統,這種作用才是可持續的。美國對香港經濟持續繁榮,抱持高度的興趣。美國和香港在2018年的雙向貿易額超過670億美元,但中國卻強力干預香港自治,等於是在一個全球經濟已經脆弱的時刻傳遞衝擊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