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一大閱兵秀肌肉劍指美國  美中新冷戰沙盤推演

國際情勢

9月30日週一清晨,早起的鳥兒川普總統,清晨起床5點31分即藉著向中國祝賀國慶之便,連發3次談論中國的推特;推文中他表示:中共的「稱霸」路線圖很簡單,先拚命出口,儘可能地製造貿易順差,賺回來的大量美元再用於擴充軍備,向美國加大軍事挑戰。

最盛大規模、耗資最多大閱兵高調登場

他強調,多年後美國終於明白了北京的計劃和野心;中共是想超越美國,躍為21世紀主宰世界經濟和軍事的超級大國。但正發生的是,美國終於做出了回應(感謝川普總統)~這正在貿易領域發生,在軍事競爭中成形。

接著又說「中共怎麼拖,都會輸,時間越長,中共輸得越慘。我們在贏,我們會贏。他們本來不該破壞我們已與他們達成的協議。中國,祝生日快樂!」

10幾個小時之後,中國媒體號稱人類最盛大規模、耗資最多,最抓眼球,只有唯一,沒有之一的「建政70周年大閱兵」在地球另一端的北京高調登場。

1979年中共建政30周年鄧小平主持的國慶閱兵,全球元首政要親臨參加的達百餘國,1999年江澤民閱兵時,70多國參加,2009年胡錦濤時40多國代表蒞臨;今年雖無外國元首或重要代表參加,但無論動員人數,參展武器質量,花費金額抑或排練精度,以及維安強度,都遠超過史上各國歷次閱兵。

這場據估耗資直間接成本逾215億人民幣的大閱兵,最關鍵是推出「秀肌肉」  的諸多先進重兵器,除對內宣示習完全掌握了軍隊,部分是針對台灣,大半被認為是「劍指美國」  ,因而引起美國軍事專家及學者高度矚目;為回敬解放軍大閱兵,美軍立即從加州試射一枚可攜核彈頭但無武裝的義勇兵三型洲際彈道飛彈,朝太平洋目標飛行6750公里,聊表回應。

21世紀新冷戰,不斷突變,複合對抗

固然美國國防整體實力依然領先全球,但中共近年軍事預算的大幅擴張及軍事科技的快速發展,卻比想像中迅猛。這次其端出的部分重兵器,不少科技還超越美國,正好印證川普的指控;預料也將掀起中共周邊鄰國 日本、俄羅斯、印度、越南等武器更新、發展與軍事競賽。

習近平閱兵後數小時,美媒即報導,去年美國公布「國防戰略報告」,強調須專注應對中共的長遠挑戰,今年6月美國防部調整組織架構,在原本3名副助理部長外,新增專責中國事務,通曉中文的副助理部長,對內執行國防戰略時統籌協調各部門,對外則是制訂及維持美中軍事互動。

從川普推文,以及他9月24日在聯大發言時所謂「社會主義幽靈」正威脅全世界,並警告中共「如何處理香港問題,將對未來中國在世界的地位產生重大影響」,這份別樣的「生日賀詞」,意義深遠。

顯示,全球二大經濟體及二大軍事強國逐漸碰撞出以經貿為表,科技、金融、軍事、外交和區域矛盾為輔的「21世紀複合式新冷戰」,自中共建政70周年大閱兵後,揭開序幕。

由於現今全球化及國際貿易的錯綜複雜,凡事很難像上世紀冷戰時那般全面壁壘分明,有些事或許必須「一碼歸一碼」切割處理,盟友也未必如過去東西陣營一面倒,可能case   by   case拉幫結派,這意味新冷戰不會像過去那般「全面對抗」,廣義的經貿戰爭將會針對不同層面議題,分門別類逐一解決。

川普既已看出中國經貿與武力合流發展的戰略,可預期的是,未來他除了會朝經貿談判及軍事戰略強化,另方面則可能參酌各方意見,設法推出大殺器,斬斷中國漫無止境的「金流擴張」。

大殺器斬斷金流擴張,打到中國的七寸

由於中方對於智財權和市場准入等拒絕作出具體承諾,雙方貿談要達成協議很難。同時中國又出現「反正經濟成長會放緩」,貿易戰正提供一個好藉口,能拖就拖,大不了拖到美國大選後再說的觀點。川普也瞭解這問題因而試圖不斷找新議題,企圖增加談判籌碼;香港問題即意外讓美國撿到槍。

美中第13輪貿易談判將於10月10日在華盛頓重啟,但美國各界普遍預測此次談判不太可能達成協議,或許要等到11月16~17日APEC元首峰會期間川習會時,方知成敗。

意外的是,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9月29日卻主動發出聲明表示:「有必要進一步擴大金融業的高水平雙向開放,鼓勵海外金融機構和基金進入國內金融市場,增強中國金融體系的活力和競爭力。」

這項聲明被認為是針對9月27日美國多家媒體報導白宮初步討論 考慮限制美國對中國的相關投資,包括要求部分表現不佳的中國公司從美國證交所退市,以及阻止美國政府養老基金投資中國市場等。

消息傳出後引發美國股市波動,中概股應聲大跌。隨後美國財政部發言人莫妮卡週末通過電郵聲明:「目前並未考慮阻止中國公司在美國證交所上市。」詭異的是,對華鷹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接受財經電視台CNBC採訪時強調,此報導是「假新聞」,「內容一半以上高度不準確或完全虛假。」

白宮及美國財政部的否認,反讓外界更關注這議題,畢竟自貿易戰以來,中共立場一直強硬,這次倒是主動發表善意談話,外界咸認此問題「打到了中國的七寸」!

中資企業在美國、香港吸金,近7兆美元

CNBC9月1日則報導,白宮確實存在一份備忘錄,但尚未作出政策建議,而是列舉研究限制對中投資的理由。白宮官員表示,該項政策制定流程可能需數周至一年以上,但具體時程仍須看川普是否會介入,以加快進程。

貿易順逆差固然重要,但畢竟產品是有需要,且有一定成本付出;而限制美資投資中企的影響性則遠超過貿易戰互徵的數千億美元關稅。以致連中共官媒都表示,美方限制投資可能是美中脫鉤的最新嘗試,將「產生巨大影響」。

中共官方統計,外資對中國股市持倉市值,突破兆元人民幣;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則強調,華爾街通過各種方式包括中資企業到美國和香港上市、外資通過購買新興市場指數等流入中國股市,以及中資公司到美國發行債券等,數以兆計。

其中,在美上市的中資企業市值近2兆美元,在香港上市的中資公司市值截至今年8月初3.28兆美元,而在美國等發行的債券總規模超過1兆美元,未償還的逾7000億美元;總計近7兆美元。

從6月底合計持股比例來看,上海機場外資持股比例超過30%,大族激光逾20%,美的集團逾15%,中國國旅、海爾智家、恆瑞醫藥、伊利股份、海螺水泥、歐派家居、格力電器也被外資鎖定10%以上的流通籌碼;顯見美國資本對中企占比甚高,然美國卻不能審核中國公司的財務狀況,違反公平與公開原則。

募股後股價平均暴跌30%,美國卻不能查帳

而在2019年上市的14家中企中,只有4家高於其首次公開募股價格,去年上市的31家公司中,則有28家交易價格低於其發行價,平均來看,這些中企股價與當時首次公開募股訂價相比,已下滑超過30%。他認為外資對中企輸血情況嚴重,已形成一場噩夢,為保護投資者,美國應該對中企直接說「No!」

「中國從美國搬錢,發展自己企業,再將產品賣給美國,大賺順差,然後用貿易紅利進一步擴張武力,挑戰美國。」美國新聞界瞭解,川普更清楚,只是時機未成熟,不輕易行動。

中共大閱兵揭開了新冷戰序幕,貿易戰未來或將不斷突變,下一步,川普會否斬斷中國的金脈,全球投行廣為關注;一旦其翻臉,又將驚天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