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罵陳菊變「神救援」?韓陣營揭弊大戲變得無力

政治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批評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民主罪人」、「不是妳上半生坐過牢,下半生就可以為非作歹」等,引起綠營一片譁然,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先是回擊,「用選票叫他閉嘴」,繼而以「言多必失、多言必敗」送他,並揶揄「有些人已經不是焦點,硬要把自己弄成焦點,這樣勉強的動作就會讓自己失態」。

柯對菊3年前、3年後態度大不同是為了選票?

柯文哲炮打陳菊,還有人透露柯文哲要民進黨籍蔡英文交出戰犯,就是陳菊。他呼籲民進黨誠實面對事實,並指「韓流」不是韓國瑜個人造成的,2018台灣政治主流是「討厭民進黨」,高雄執政的失敗,就是人民討厭民進黨的主要原因之一;民進黨應該要面對批評,高雄選戰失利就是證據。

柯文哲呼籲民進黨,「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要誠實面對敗選的事實」,選舉選成這樣,難道沒有原因嗎?人民累積怨恨讓韓流興起,「台灣不是新潮流,也不是民進黨的,是所有關心這片土地的人所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說,3年前柯文哲稱讚陳菊「溫暖」,3年後的評語卻大相逕庭,唯一的可能,「是為了選票不擇手段吧!問題是,刻薄,有多少票呢?」亦有媒體分析,營造「討厭綠」的氛圍,為民眾黨爭取選票,應該是柯文哲的主要目的。但是,柯文哲的炮口線,其實都蠻準確地對準新潮流。

韓陣營布局揭弊大戲,卻被柯文哲搶走光芒

柯文哲與新潮流有仇嗎?在台北市議會批柯最烈的議員王世堅,不是新潮流。一說是原本蔡英文與柯文哲說好,不推市長候選人,結果陳菊推翻協議,民進黨才提名了姚文智;但是,選後都這麼久了,焦點亦轉移到總統及立委選舉,難道柯文哲這麼愛記仇、胸襟不夠寬大?

在柯文哲罵陳菊之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就是咬上高雄氣爆,一方面要公布機密資料,一方面又指控挪用善款,甚至去辦五月天演唱會等,連監察院都要展開調查;陳菊方面為了捍衛清白,對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立委許淑華、高雄市議員陳麗娜等人提告。

打氣爆案,可以暫時轉移韓國瑜的市政焦點,且相關疑點經監察院或檢調調查,還需一段時日,這過程就變成泥巴戰,且韓陣營站在攻擊面,菊營與綠軍只能被動防守,一旦主客形勢易位,對韓國瑜的主政或是大選選情,就算沒有加分,也不會減分。

但是柯文哲加入「批菊」的戰局,焦點就被帶開,柯文哲圍繞在「民進黨兵敗高雄」一事,又批評陳菊市府負債3千多億,卻沒有提到氣爆,因此有人說,「柯文哲罵陳菊、是韓國瑜倒楣」,韓陣營苦心營造的一場揭弊大戲,被竄出的柯文哲從中攔截,所以柯文哲是救陳菊、還是罵陳菊,尚且不能驟下定論。

民進黨情勢轉強才批菊,不是最佳時機點

不過,蹭選票當然是前提,韓國瑜、柯文哲都需要蹭選票,尤其政治網紅更需要引起正反爭議極大的言論,才能鞏固基本粉絲,再找機會從別人那裡搶到粉絲。這次,柯文哲給了柯粉話題、引發綠粉反彈,而韓粉則被邊緣化,連轉貼韓國瑜的新聞都捉襟見肘,且柯文哲跟著韓國瑜罵陳菊,都讓韓國瑜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值得注意的是,卓榮泰4日表示,立委選情「落差很大」,在這星期民調中,民進黨南部立委選情趨於更好,綠營人士還樂觀朝向南高屏16席立委,能像2016年般擊出「全壘打」。

換句話說,柯文哲在民進黨選情轉強之際,才對前「南霸天」陳菊大力批評,並不是最佳時機點,如此就難以傷害到民進黨,反而是對國民黨及韓國瑜補上一刀,因為當反綠的選民看到柯文哲說話更有媒體版面時,會投注更多期望在柯身上,而遭殃的就是藍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