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情勢掀台灣「芒果乾」大戰 柯文哲:我跟蔡總統都是「維持現狀」

政治

港府昨(4)日動用《緊急法》禁蒙面,引發香港新一波的抗爭活動,香港局勢越來越緊張,也影響到台灣的總統大選。

日前才因香港中學生遭警察槍擊,以一句「擦槍走火」引發各界炮轟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受訪再度對香港事件發表意見,他說,「香港問題短期內不會解決,從6月到現在已經3個多月,大概總統大選除非有很大轉折,大概也差不多結束了。」

柯:總統大選結束了...

柯文哲表示,「一對一的話,現在賭盤有賭(國民黨組統參選人)韓國瑜贏的嗎?」提到與民進黨的兩岸政策差異,柯文哲說,他的兩岸政策跟蔡英文總統有什麼不一樣,「只是有時用詞不同,還不都是維持現狀」。

由於柯文哲頻頻對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開砲,因此遭到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批評說,總統選舉當中,有些人已經不是焦點,「硬要把自己弄成焦點」。柯文哲回應說,「他們就很怕我變成焦點。」他認為,「民進黨現在的策略應該是降溫戰術,把投票率降到最低就贏了,就穩穩地贏了。」

柯文哲:蔡英文採取「降溫戰術」

柯文哲上午出席社會局活動受訪,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辦公室則召開網路節目《一起吃早餐》開播記者會,並宣布新任發言人顏若芳的加入,對於香港的情勢,則沒有太多著墨。競辦發言人阮昭雄說,「港府作為是大家所不認同的」,並重申繼續支持「反送中」運動的立場。

蔡英文總統連任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廖泰翔(左起)、顏若芳、阮昭雄推出網路節目,將邀立委參選人介紹各地特色早餐、更新執政成績單、杜絕惡質假新聞。(攝影/王鼎鈞)

《禁蒙面法》的消息傳出後,許多綠營人士透過社群媒體表達關心,也發起蒙面拍照聲援,但也有民眾討論起台灣的《集會遊行法》也禁止「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媒體記者也追問蔡英文競辦此事,但阮昭雄僅說,「這部分就讓相關單位回應,重申對香港朋友爭取言論自由是支持的。」

蔡辦對於兩岸三地如此重大的時事選擇冷處理,讓人不禁聯想到柯文哲所說的「降溫戰術」。

可不可以戴口罩上街?別劃錯重點!

事實上,《禁蒙面法》的爭議所在,並不是可不可以戴口罩上街遊行,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受訪時說,香港這件事跟《集遊法》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是蒙不蒙面的問題,而是港府僅以緊急命令,卻跳過立法會,直接由行政單位擬蒙面相關法令。

李俊俋強調,更令人擔憂的是《香港基本法第十八條》的規定,若是港府沒法控制香港局勢,就可進入緊急狀態,改為施行中共法令,等同宣布戒嚴。

提到「亡國感」,的確要好好論述、提出作法,否則只有口水,罵罵中共、港府,當然會被質疑是選舉操弄,不但柯文哲老是這樣批評蔡政府,前總統馬英九今早舉辦「哪來的芒果乾(亡國感)?」國安研討會時,也批抨擊蔡英文操弄芒果乾。

蔡英文也強力反擊,「如果人民有這種『芒果乾(亡國感)』,那種芒果的人正是前總統馬英九。」

「芒果乾」的修法進度呢?

如何加強國安,民進黨政府要如何來做,在野黨緊盯著《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進度,就是一觀察重點。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日前為此批評民進黨,「一手賣『芒果乾』,一手打假球。」甚至有傳聞指出,因府方異議而拖延。

對於相關的質疑和批評,李俊俋痛斥,「這種政治動作,相當無聊,民進黨自己有版本,也沒有說不審。」

李俊俋表示,民進黨是要透過《兩岸關係條例》的修訂,採取「不設專法、不採登記制、不影響到台商」的三大修法原則。

對於修法進度,李俊俋說,黨團的立場很清楚,這會期較短,所以先進行法定事項中選會委員人事同意權,這是有期限要求的,「如果民進黨現在就開始審中共代理人相關法案,國民黨勢必杯葛到底,屆時連預算都不用審了,整個會期都泡湯了」他強調,在人事同意權、預算處理完後,就會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