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情勢惡化 避免六四重演 他點名林鄭月娥應下台

國際政治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片面宣布5日開始實施《禁蒙面法》,她無視民意、僅遵守北京旨意的罪狀又加一樁,使她成為香港和國際眾矢之的。

不甩中國駐馬大使抗議,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早在4日就呼籲林鄭月娥下台,此前大馬部分公民也聚會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

此外,聯合國人權辦公室評論香港《禁蒙面法》時指出,港府為應對示威活動,所採取的任何新措施都必須以法律為依據,並按比例原則實施。而歐盟和英國發表相對謹慎的聲明,稱密切注視香港的局勢,並呼籲香港政府與民眾進一步對話。

比起歐洲官方對香港局勢的審慎中立發言,馬來西亞和美國議員的發言是比較直接了當偏向抗議的民眾。《路透》報導,馬來西亞當地媒體報導,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周五說,林鄭月娥應在民眾對港府進行數月抗議後下台。

馬來西亞總理呼籲林鄭月娥下台

兩百多萬港民對港府的示威活動自6月開始發動至今,延續4個月,使這個國際金融中心陷入數十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並且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2012年上台以來的最大挑戰。

馬來西亞線上新聞網站《MalaysiaKini》報導,馬哈迪4日在吉隆坡的亞太法律協會會議上說,林鄭月娥陷於兩難,必須聽從「主子」的指示,但自己的良心又認為「反送中」的抗議是對的,所以馬哈迪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林鄭辭職。林鄭對此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所以,我不會回應那聲明。」

馬哈迪並預期北京將採取嚴厲措施,來平息香港的騷亂情勢,因為中國以前曾派遣軍隊鎮壓大規模示威活動,中國這次也會在香港採取同樣方法,派遣軍隊解決危機。這裡所謂軍隊鎮壓是指1989年北京六四慘案,當時大學生民運人士被中共解放軍坦克車碾壓、機關槍掃射,至少有一萬人死於鎮壓行動。

馬哈迪預期北京會像六四暴力鎮壓香港

這次香港的抗議活動始於6月一項逃犯引渡中國審理法案,經過港民激烈抗議,該引渡條例雖被撤回,但是抗議活動已經演變為爭自由民主法治自治的長期示威活動。

94歲的馬哈迪是亞洲資歷最豐富的領導人,自1981年以來,他擔任總理22年後退休,直到去年在反對派贏得大選後復出,回鍋擔任總理。

另一方面,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發言人赫爾塔多(Marta Hurtado)在瑞士日內瓦的一次簡報會對香港《禁蒙面法》評論說:「任何限制都必須有法律依據,並應做到符合比例原則,並且要盡可能地避免干擾。」

聯合國表示和平集會是基本權利

她說:「和平集會自由是一項基本權利,人民應最大程度地不受限制地享有該權利,警察只有在『最後的手段』下才可接受使用槍支,並且僅是為了防止眼前的威脅。」

英國外交大臣拉米(Dominic Raab)周五表示:「政府在確保人民安全的同時,必須避免讓局勢惡化,而應減輕緊張局勢,政治對話是解決香港局勢的唯一途徑。」

歐盟發言人只說歐盟將「密切關注」該禁令的執行。德國外交部發言人拒絕就禁令直接發表評論,並提及歐盟聲明。

「我不想詳細談論國內法問題。我們認為,這首先必須是避免使用任何武力和避免衝突升級,對雙方都適用。」德國外交部發言人伯格(Christofer Burger)說。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拒絕談論香港局勢

與伯格的中立相比,佛州參議員盧比歐周五推文比較具體,他批評特首林鄭沒有把重點放在幫香港找解決辦法,反而引用《緊急法》,禁止人民蒙面。

在林鄭宣布實施《禁蒙面法》之前,美國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和盧比歐周四措詞強烈指責林鄭月娥只是共產主義獨裁者習近平在「全球統戰遊戲」當中的「傀儡」,不重視她所治理的城市人民的權利,林鄭對抗議者無所作為,表明她對香港人的權利重視程度非常小。

盧比歐(Marco Rubio)和另一位佛州的共和黨參議員史考特在收到林鄭月娥的來信後提出以上指控。林鄭月娥在寫給美國議員的信函指出,她對美國會委員會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感到「深為擔憂」,這兩位參議員最近曾赴香港與林鄭月娥見面。

史考特周五發表一份聲明說:「在訪問香港期間,我會見林鄭月娥和港府機關首長,我發現,他們不過是北京習近平主席的傀儡。」

美國參議員批評林鄭為北京獨裁政權的傀儡

史考特10月4日表示,「林鄭月娥甚至都不會回答有關香港人民權利的基本問題,我今天收到了林鄭月娥來信,發現裡面有很多空話。」

史考特說,林鄭在10月1日寄來的信函說,美國國會若通過《香港人權法案》,以支持香港的民主自由,將給中國當局施加更大壓力,進而導致香港商業和投資的進一步不確定性環境。「這種不確定性不僅威脅著香港當地經濟,而且削弱香港和美國珍貴的經貿關係」。

林鄭的信函還說,「過去十年美國與香港的貿易順差為2,970億美元,香港有1,400家美國公司和85,000名美國公民,《香港人權法案》若通過也將損害美國的利益。」

「數月的抗議活動給我們的城市造成了損失,我們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美國要給我們的經濟帶來更多的經濟不確定性,這不是解決我們的社會挑戰的最有效方法。」林鄭信件表示。

「美國當然沒有希望香港受到傷害的意圖,但我擔心香港社會和海外商業利益可能會隨著香港人權法案的通過,連帶受到損害。」林鄭信函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