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孤兒》成被金鐘遺棄孤兒?她淚訴「多年媒體工作最黑暗一刻」

藝術文創

《地球的孤兒》在第54屆電視金鐘獎入圍了3個獎項,節目備受肯定。然而在金鐘獎頒獎的最後一刻(10月4日晚上)卻突然被取消全部入圍資格,節目主持人白心儀在臉書難過的表示「今天這個時刻,是我二十多年媒體工作以來,最黑暗的一刻。」

節目走訪世界七大洲、橫跨南北極

《地球的孤兒》關注世界各處的生態浩劫,走遍世界七大洲、橫跨南北極,深入企鵝、犀牛、樹懶、棕熊,北極熊,亞洲象等動物的棲息地,近距離拍攝全球瀕危物種紀錄地球古生物面臨的生存危機,是一個完全由台灣電視台拍攝自製人文與生態的紀實節目。從2016年12月製播至今。

白心儀心目中認為拍攝難度最高的國家及物種,並非是零下30度的俄羅斯森林或是高溫40度的哥斯大黎加熱帶雨林而是台灣黑熊。

由於台灣黑熊是世界上唯一會築巢的熊類,但其實碰到野生黑熊甚至正在築巢的野生黑熊是難上加難,難度更甚拍北極熊,白心儀很感謝台灣黑熊「妹仔」讓製作單位能捕捉到精彩的築巢畫面「妹仔折樹枝的動作,算不上熟練,但至少已做出巢的形狀。」

最難拍攝竟是台灣黑熊

為了拍攝台灣黑熊,白心儀拍了一年多,多次造訪花蓮玉里、卓溪,烏石坑特生中心,也曾摸黑爬大雪山還是連滾帶爬,甚至在颱風天去了屏科大,中間還去結婚生孩子。不過白心儀表示「比起保育人員的付出,我們這些奔波,根本微不足道。」

製作《熊的國度》系列報導,讓節目入圍本屆金鐘獎的「自然科學紀實節目獎」,而身為主持人兼製作人的白心儀不但入圍「自然科學紀實節目主持人獎」,與另外2位導演林奕勳、李孟唐一起入圍「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經過五年的奮鬥,白心儀於3日受媒體採訪表示,「很感動,因為已經連續摃龜五年,今年再不入圍都不知到怎麼跟自己還有團隊打氣。」

遭檢舉,最後一刻遭取消金鐘資格

然而喜悅心情沒有幾天,因「首播」的認知不同加上有人檢舉導致節目在頒獎前一天遭取消所有入圍資格。團隊與主辦單位答辯將近一個月,仍然無效。「我們團隊多年努力繞著地球苦行,只因為『首播』的認知定義有落差,只因為惡意檢舉,就在最後一刻,宣判我們死刑?」白心儀在臉書上訴說團隊的震驚與不解。

「我們入圍後被惡意檢舉,指稱我們報名參賽的節目地球的孤兒-熊的國度,部分已在新聞台播過,不能算首播。」白心儀穿起已經預備好卻無緣在金鐘紅毯上亮相的禮服,在臉書上分享照片留作紀念,並表示「結局很遺憾,還是感謝金鐘評審,一開始給我們的肯定。這些都是我們繼續前行的能量。」

對於《地球的孤兒》被取消資格,文化部影視局發出聲明表示,《地球的孤兒》本次報名的3集節目內容中,有1集和去年4月22日播出的內容有9成以上相同,不過根據《金鐘獎獎勵要點》第9點第7款,本次參賽作品須在去年5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這段期間首播,為維護金鐘獎公正性,因此取消《地球的孤兒》之入圍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