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的第一道矛盾?下屆台北市長 柯推黃珊珊、郭挺黃健庭

政治

柯文哲日前證實,市議員黃珊珊將接任副市長,甚至外界以「柯文哲接班人」來稱呼黃珊珊,因為黃有高度意願參選2022年台北市長選戰。餘音還未落地,就有人跳出來挑戰,而且不是別人,是還跟柯文哲正在「政治同盟」的郭台銘,郭強烈推薦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問鼎首都市長。

推薦黃健庭,郭台銘火力全開

郭台銘6日與前總統馬英九,同台出席黃健庭的演講,郭說,「我提一個構想,問一問在座各位,今天有很多台東來的,也有台北來的,各位,我想柯文哲4年後就要退休了,黃健庭夠不夠資格當台北市長啊?夠不夠?」此話一出,台下的掌聲宛如爆棚般,主持人、前行政院長江宜樺隨後讚嘆,「哇,郭董這個火力真的是全開!」

郭台銘說,黃健庭除了能力以外,主要是他的人格特質、家庭教育、孝順,黃的夫人陳怜燕也是親切、高EQ,默默幫黃健庭分憂解勞,也絕不干政,像馬英九夫人周美青一樣。郭台銘強調,台灣的夫人政治文化,一定要像周美青、陳怜燕學習,這是根本。

郭台銘感嘆,現在大家都在談選舉、開支票,但沒有錢萬萬困難,「很可惜我不選了」,國民黨有這麼多優秀人才,像黃健庭等還有好幾位,但國民黨的系統有問題,這麼好的人才為何不能為國所用?

下屆台北市長是不是柯文哲能獨斷?

柯文哲會不會認同黃健庭,勸退黃珊珊?有人說,郭台銘意志堅定,黃健庭又是他動念參選總統時的副手人選,若郭真的要推黃健庭征戰首都,很難阻擋。不過,郭台銘已不是國民黨員,他會支持國民黨的黃健庭、還是要黃健庭以非國民黨籍的模式參選?

如果黃健庭以國民黨員身分,對於堅持「垃圾不分藍綠」的柯文哲而言,恐怕不容易接受,但是民眾黨要推黃珊珊或是其他人參選,郭、柯就不可能同盟;再者,民進黨也有自己的候選人,郭與國民黨及民眾黨,就要去爭搶6成左右的非綠選票,以現在的基本盤來看,柯文哲的民眾黨相對不利。

此時的民眾黨,正力拼國會席次,雖然取得5%組成黨團的機會不小,但最好是能再2022北市長選舉繼續掌握行政權,會更有優勢,不像時代力量僅有國會而沒有地方政權,穩定性不夠,較容易鬆動。問題是,郭台銘現在就已擺出陣勢,又是在柯文哲推出黃珊珊之後不久,顯然有較勁的意味,也擺明「台北市長不是柯文哲所能獨斷」。

郭柯合體如冰炭同鍋,不可思議

柯文哲與郭台銘合體,政界一般認為是互相試探,由於郭粉與柯粉「不相容」,使得先前「郭柯配」或「柯郭配」的民調沒有加乘效果,民眾黨成立後,即使柯郭台銘願「合照」助陣,但影響勢必更小於「郭柯搭配」的能量。

前立委沈富雄就表示,他之前多次勸郭台銘,不管是為了搶救中華民國,還是改造國民黨,又或是單純凝聚郭粉,應自己組黨才有效果;沈直言,郭柯結盟後,合推一人選2020總統,邏輯與實務尚可一搏,若僅為不分區席次,那2人合體就如冰、炭同鍋,不可思議。

沈富雄還指出,民眾黨基本上偏綠,郭台銘是正藍,未來民眾黨若進軍國會,在藍綠之中就會顯得相當矛盾。郭要求民眾黨不分區內須有「郭台銘聯盟」,柯文哲怎可能輕易答應,更別說郭口袋裡也沒有一份令人信服的名單。

話說回來,如果柯文哲接受郭台銘建議的人選,即使當選,柯的人馬可能也不易續留市府;而且,郭帶著他的老虎軍團待價而沽,只要國民黨與之合作,最有機會拿下市長,屆時郭的影響力就能凸顯,至於柯文哲,應該要重新打打算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