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動用《緊急法》形同摧毀法治香港 專家:港股恐再崩跌25%

香港

《禁蒙面法》5日上路,不但沒有緩和香港情勢,反而激起全港18區民眾蒙面示威遊行,少數激進分子甚至「見中就砸」,憤而砸毀中資銀行跟店家,迫使中信銀、工銀亞洲等中資銀行ATM(自動提款機)全面停止營運。

只剩匯豐香港總行與4家分行、恆生銀行ATM正常營運,使得提款民眾在匯豐與恆生銀行ATM大排長龍,一度出現港元現鈔短缺、銀行以外幣支應的窘境。

專家悲觀預測恆指恐跌破2萬點

許多民眾擔心戒嚴法導致民眾出入受限,且示威活動會蔓延全港,4日下班後開始到超市搶購糧食,貨架上麵包、泡麵、鮮肉等糧食被搶光,果然他們的擔心都成真,每天運量500萬人次的港鐵5日停駛,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的百佳、屈臣氏、豐澤和其他連鎖超市、商場、便利商店共20家店面周六宣布停業1天。

銀行ATM爆發擠兌、民眾搶糧,這些彷彿是戒嚴前的亂象將進一步打擊香港經濟和金融。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林鄭挑起自我毀滅的戰爭》,作者李平說,林鄭孤注一擲的作法,無非是要打開《緊急法》這個潘朵拉盒子,讓中共、港共可以隨時隨意限制甚至剝奪港人、居港外國人的人身自由和私人財產。

香港現在岌岌可危的不只是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也有挑戰港人和國際社會良知的林鄭。澳利亞金融服務(Oreana Financial Services )投資總裁 Isaac Poole預測港股恆生指數可能再崩跌25%。恆生指數近6個月下挫13.7%,10月4日收25821點,若再跌25%,相當於大跌至19366點。

零售業還會更慘,10月銷售跌幅至少50%

此外,由於23個國家將香港列為旅遊警示地區,使得香港零售銷售、餐飲、觀光業空前慘淡,8月零售銷售重挫23%,創史上最大單月跌幅,珠寶首飾和手錶等精品銷售暴跌47.4%,香港觀光客大減39%,訪港的中國遊客暴跌42.3%。未來只會更慘淡,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董事會主席謝邱安儀預期十一黃金周銷售跌幅預期至少50%,10月零售銷售跌幅將超過8月跌幅。

香港經濟衰退的趨勢完全沒有止跌的跡象,因為反共的港民持續在香港示威遊行,比以前更激烈,有少數激進分子甚至丟擲汽油彈,但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日前接受澳洲《澳洲人報》專訪時,呼籲示威者冷靜,他說「如果我們以暴易暴,發生了很壞的情況,我們可能失去國際社會的支持和同情。」言下之意,他似乎是希望年輕人不要輕易被激怒,不要中計,不要讓港府有藉口實施戒嚴。

抗議者周日譴責港府引用《緊急法》,並敦促要求政治自由。許多示威者依然戴著口罩,《禁蒙面法》起不了什麼用,抗議者4個月來爭民主自由的示威活動至今仍無法收拾,已經引起中國最高領導人的震驚。

港警一度踏入大學校園,企圖逮捕學生

香港電台周日訪問香港浸會大學、中文大學的學生時,學生說,警察曾一度未經授權進入校園,一位記者在推特上說:「浸會大學裡的師生都感到心驚膽跳,因為有謠言說警察要進入校園逮人,校方告訴住宿學生要鎖好自己的門。」實際上,已有3名浸大學生在校園附近被逮捕。

當被《時代雜誌》問及《禁蒙面法》的問題時,一名叫伊娃(Eva)的50歲抗議者說,「港府正在盡一切可能限制我們集會自由,因為它想結束抗議活動。但是除非解放軍進城,否則我認為示威活動不會結束。」

她67歲的丈夫與她一起遊行,他說雖然他不同意暴力行為,但「年輕人感到他們別無選擇,港府徹底令人失望。」

港警對抗議者狂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

周日午餐時間,抗議者在銅鑼灣的零售和娛樂區聚集,並在警戒區範圍內發出短信提醒,呼籲公眾「保持警惕和避免外出」。他們高呼「香港人抵抗!」他們朝市中心和主要政府辦公室的方向出發。

零售商店撤下百葉窗後,中國的企業遭到破壞,由於美心集團挺港警的做法,引起抗議者不滿,美心集團代理的香港星巴克的一家分店遭到毀壞,抗議者向警察投擲汽油彈,警察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回應,並逮捕了數十人,崇光百貨大樓外面也燃起大火,這是香港著名的地標建築物。

在港民示威遊行4個月,特首林鄭月娥只做出了一個讓步:撤回逃犯條例(又稱送中條例),但港民普遍認為這太少了,太遲了,目前,該運動有五大訴求,包括對警察的暴力行為進行獨立調查,以及要求真普選。

黎智英批中國「沒把香港人當人看待」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在接受澳洲媒體專訪時,也批評中國「沒把香港人當人看待」,忽視自由、法治、生活方式以及開放社會對港人是何等重要,他說:「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物質,次於人們對自由的需求。中國沒有解決問題,他們卻用更大程度的暴力讓問題升級。」他指出,中國錯誤判斷及低估港人對自由的渴求,以為港人只要賺到錢就滿足,視物質高於自由。

但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奉承北京旨意,完全不回應港民另外四個訴求,反而祭出緊急法,繞過立法局,實施禁蒙面法,破壞香港法治三權分力,高壓統治越發嚴重,現在也激起更大民憤,港府和港民之間火爆對立要如何收場,正考驗著他們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