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政、輔政一線間 國民黨最有權力的兩個女人惹爭議

政治

郭台銘星期天公開說國民黨有女人干政,這個話題恐怕會不斷燒下去,因為韓國瑜的夫人李佳芬在選舉破百日的周日10月6日,代表韓國瑜帶著韓粉橫掃新北市。而就在前一天,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很生氣反駁說,有人指出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因為得罪吳夫人才被換掉。

這兩件事看似無關,卻都隱約透露出,國民黨歷史上最有權力的兩個女人,正在影響國民黨的未來,但國民黨內卻有很多不同意見。

10月6日郭台銘出席前台東縣長黃健庭與長風基金會活動演講致詞表示,台灣政治人物的夫人,一定要像周美青學習,「絕不干政」這是根本。郭台銘此言是否意有所指,他會後受訪時表示「你們自己去寫,你們自己去猜」。

郭台銘賣關子,外界看來「干政」已非傳聞

看來,國民黨內夫人干政並不是空穴來風,但到底是干政或是輔政?恐怕就很難分清楚了。

有位幫韓國瑜上電視辯論的名嘴民代說,他們雖然經常上電視幫韓說話,但距離韓團隊也是遠。他說,韓國瑜的核心只有二個人,就是老婆李佳芬跟女兒韓冰,其他人都沒有辦法接近。因此,只有李佳芬可以真正代表韓出來跑選舉。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說,他們請出非常有幫夫運的李佳芬,10月6日行程從早上10時到下午4時,總計6小時9個行程,替藍營立委參選人邱烽堯、羅明才、林金結、林國春、柯志恩、黃志雄、李翁月娥及黃桂蘭站台,每站約停留20至30分鐘。

黨部主委李乾龍更指出,當初與韓辦接洽,佳芬姐很「阿莎力」答應,更要他們「行程能排多少就排多少」。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也掛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新北市12名立委參選人第一個合體看板,展現氣勢。

「北佳芬南國瑜」策略,更顯李佳芬重要性

有媒體形容,現在韓家軍的策略為「北佳芬南國瑜」夫妻兩人南北分頭、互為分身跑行程,開始加溫選戰節奏。從李佳芬當韓國瑜的代理人跑選舉,也許這可以說輔選輔政。

但是,李佳芬在韓國瑜競選並當選高雄市長後,對韓國瑜的影響力很大的說法,卻始終沒有停過,這就被政界批評為干政。

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曾經批評李佳芬擔任雲林縣議員時的秘書程建騰,被推薦出任高雄港土地開發公司總經理「家臣變高官」「夫人干政」。

韓國瑜駁斥「夫人干政」說法,他說,「我認識程建騰很多年,他是半工半讀、力爭上游的年輕人,讀大學到市場當捆工,這樣的成長生命韌力很強,可以抵擋住壓力,我看上的是這一點」。為什麼要講成是利益勾結?夫人干政?「為什麼不給一個苦讀出身想要出人頭地的年輕人機會」?後來程沒有就任。

先有高雄市議員質詢夫人幫人馬,後有媒體也報導韓國瑜很多高官人事,都是李佳芬在決定,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剛剛辭去觀光局長轉到競選辦公室的潘恆旭,除他自己也被稱為夫人幫外,他的主任秘書也是李佳芬安排的。

同樣受到注意的國民黨另外一位最有權力的女人就是吳敦義夫人蔡令怡。而潘恆旭在國民黨內,剛好也是被歸納到蔡令怡的夫人幫中。

吳夫人蔡令怡干政早已不是秘密

有媒體報導說,10月初吳敦義把操盤手李哲華拔掉調到智庫,國民黨的內鬥戲碼不斷上演,傳出是吳敦義的夫人蔡令怡下的手,10月5日周六吳敦義被問到人事內鬥罕見動怒,對著記者說:「什麼叫鬥呢?開玩笑,職務就是擴大他的範圍,讓智庫這些有智慧但沒有輔選經驗的人,能夠把這兩項互相交流」 。

政界人士說,吳敦義夫人影響力很大,早就不是秘密,當年吳敦義選高雄市長的時候,蔡令怡就帶著妹妹在總部管錢管人。去年吳敦義選黨主席前曾經一再猶豫要不要選,根據了解就是在最後關頭要決定的一場飯局,邀來核心幹部討論,蔡令怡以再不選就離婚為要脅,才逼得吳敦義決定出馬。而吳敦義當選後,換了很多地方黨部主委,其中有些人就是蔡令怡點頭的。

輔政干政一線之隔,似乎不碰政務才是王道

看看歷任總統夫人,干政的代表性人物就是吳淑珍,結果幫陳水扁惹來貪污的罪名。李登輝夫人曾文惠,馬英九的周美青完全不碰政務,受到的肯定不用說,到現在郭台銘還會拿來稱讚周美青。

而歷任國民黨主席,恐怕也只有蔣中正的夫人宋美齡經常跟在身邊,但宋美齡的外交手腕也對當年的中華民國國際地位有貢獻。近1-20年來的國民黨主席夫人比較有名的就是連戰夫人連方瑀,但政界人士倒很少聽說她干政。

走過100年的國民黨,現在是黨主席夫人被說成,得罪她後就被陣前換將,總統候選人夫人當分身出來跑行程,還帶著夫人幫在高雄市政府內共治,連郭台銘都說話了。看來國民黨這女人茶壺風暴,會不斷被燒開。兩位國民黨內最有權力的女人,由後宮走向前朝参政,到底是干政或是輔政,未來恐怕會被媒體政界放大鏡做更多的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