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裁員1萬人》寒冬將至 全球投資銀行近5個月已超過4萬人失業

國際財經

金融寒冬將至,歐洲最大銀行匯豐控股將裁員一萬名員工,而且都是歐洲地區的高薪員工。

由於全球經濟遭遇壓力,以及全球利率太低,負利率債券規模驚人突破13兆美元,還有美中貿易戰和英國脫歐帶來變數,加上銀行作業流程自動化進度超前,使得匯豐控股(HSBC Holdings Plc)加入其他歐洲投資銀行縮編的行列,影響這家銀行業巨頭的1萬名員工,這些員工可能很快就會失業,且主要大砍歐洲地區高薪員工。

據英國《金融時報》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擬定大幅裁員計劃,是為了「降低成本」,匯豐臨時執行長奎恩(Noel Quinn)為了精簡整體人力編制,正在執行一項長期方案;也為了解決「充滿挑戰的全球環境」,需要對高層進行調整。

匯豐8成獲利由亞洲貢獻,卻養了許多歐洲員工

該報導稱,除了早前公佈裁減4千7百個冗員以外,這次重組方案將裁員大刀砍向歐洲高薪主管上,有關細節將在銀行10月底公佈第三季財報時予以披露。

消息人士告訴英國《金融時報》,匯豐控股是即將大規模裁員的大型歐洲金融機構,消息人士透露,「匯豐被質疑,該銀行在關鍵亞洲地區賺取兩位數豐厚報酬率,佔整體獲利的八成,為何在歐洲地區雇用如此多員工。」

一位知情人士說,奎恩試著從4大部門-跨國公司、小型企業、消費金融、富有客人,找出可以裁減的冗員人數。同時,匯豐準備出售虧損的法國消費金融業務,這也會導致幾千名員工換老闆或是被資遣。

匯豐大裁員的原因是流程自動化,重新調整營運重點

8月范寧離職時,匯豐全球擁有約23萬8千名員工。雪梨大學金融學高級講師格蘭特(Andrew Grant)博士說,雖然裁員人數看起來很多,但他們只占公司員工總數的4%。他說,雖然現在還不能確定裁員的真正原因,但可能是由於「重新調整運營重點」和一些流程改為自動化和AI化所造成。

他說,規模如此龐大的匯豐銀行在許多國家營運,它們有相當大的靈活性來調整業務重點,以反映出其他國家更好的獲利能力。

早在8月份,匯豐發布今年上半年財報時,就指出日益複雜的銀行業形勢。匯豐上半年獲利增長4.6%至107.12億美元,僅略微超過分析師預估的103.8億美元。

匯豐前執行長范寧突然辭職的原因曝光

兩個月前,還發生另一件大事:時任執行長(CWO)范寧(John Flint)在上任18個月後突然宣布辭職。范寧8月突然辭職後,匯豐任命奎恩為臨時執行長。

范寧之所以突然離職,是由於范寧與匯豐銀行董事長塔克(Mark Tucker)對預算和運營成本削減問題的意見分歧,且敵意加深。後來范寧被鬥下台,在奎恩被任命CEO之後幾天,匯豐立刻開始制定削減成本的計劃。

新執行長上任後,匯豐銀行正努力應對股價下跌和銷售目標表現不佳的問題。

全球投資銀行5個月內裁員超過4萬人

其實,匯豐的困境也是全球投資銀行面臨的難關。早前於8月份,德意志銀行宣布裁員1萬8千人、英國巴克萊銀行宣布裁員3000人,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和花旗集團今年也宣布裁員,主要是由於全球處於低利率或負利率環境,導致投資銀行收入疲弱,

現在輪到匯豐計畫裁員一萬人,主要裁減高薪的中高階主管,原因是金融政策放鬆,香港騷亂,英國脫歐變數大、以及美中貿易戰。統計從4月到10月的5個月數據,全球投資銀行累計宣布裁員超過4萬人。

不過,匯豐銀行曾在9月披露,將繼續推進亞洲業務擴編計劃,到2022年最後一季以前,將僱用600多名員工,來擴展亞洲地區的業務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