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554億高鐵延屏東恐虧30年 中央部會全數背書

交通建設

交通部日前決議,高鐵南延屏東將採「左營案」,並評估該方案總工程經費為554億元,全額由中央政府出資興建,針對外界質疑建設財源怎麼來?主計總處、財政部則指出,財務仍在可負擔的範圍之內,認為應該從整體經濟效益角度全面評估。

高鐵延伸到屏東引起社會正反面討論,尤其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更有網友提出「停止高鐵延長至屏東,將經費用於改善台鐵」,截至目前附議人數已超過5千人引發討論。立法院財委會7日則針對「高鐵南延相關評估、財源及財務規劃」議題,進行專題報告。

由政府編列預算,全民買單

按照過去交通部與台灣高鐵所簽訂的BOT營運合約,也就是由民間出資興建,政府是「零出資」,而特許期間內營運範圍僅包括由南港到左營站。也就是說,此次的高鐵延伸屏東路線不在合約範圍之內。

根據交通部的報告指出,此次高鐵南延是由政府編列預算推動建設,初步將以「OT」模式,也就是政府出資興建、委由台灣高鐵營運。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質疑,過去高鐵由南港興建到左營是採BOT案,但這次南延屏東卻是採OT模式規劃,原因就是經濟效益評估不足,「如果是找外面民間來投資,人家也不願意…不能因為蘇貞昌一句話,硬是要這樣走…錢要花在刀口上,要是經濟效益不夠硬是要做,以後會產生很多的後遺症。」

財務自償率是負數,30年內恐怕仍虧錢

根據交通部所出示的評估報告,左營到屏東站的工程總經費為554億元(不含車輛購置經費),以30年營運期評估,營運益本比約為0.961,財務自償率約為-2.1%。換言之,從內部的財務評估效益來看,在30年營運期間內,恐怕依舊處於虧錢狀態。

出席財委會的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則指出,雖然這個案子內部效益稍嫌不足,但是經濟效益絕對足夠,不應該只看財務上面的效益,所有的軌道建設看重的是經濟效益,包括如何帶動周邊的發展等,況且這次是委託高鐵營運,對於高鐵公司來說「不會虧本」,再三強調未來,「高鐵左營到屏東站並不會補貼營運成本」。

台灣高鐵董事長江耀宗則舉例,過去新增苗栗、彰化、嘉義三站,總運量占4.4%,目前營運收入是可以負擔營運成本,「(屏東案)我們是認為不會虧」,至於有關委託議約的內容,將會與政府進行協商。

主計長、財長背書

至於,由於未來高鐵屏東案將由中央出資,可用財源將從哪裡來?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則指出,主要從三個面向觀察,一是累計歲計賸餘、二是現有舉債空間,以及未來十年舉債空間。

朱澤民說,從2018年的中央累計歲計賸餘已達510億元,可作為未來的資本支出財源,另外,未償債務餘額占前三年度平均GDP比率逐步降到109年度的31.5%,距公債法債務存量上限40.6%還有9.1%,大約是1.6兆元。換句話說,現有舉債空間還有1.6兆元。

且如果由未來舉債空間角度來看,以近10年的前3年名目國內生產毛額(GDP)平均數成長幅度推估,未來10年的舉債空間約可增加1.6兆元。

「一般預算也可以支應,也不一定要公債。」朱澤民也打包票地說,若以十年完工評估,每年大約要花50億元經費,占歲出總額2兆元的0.25%;若以2020年公共建設預算4670億元來看,大約是占1.07%,「應該是在財政可以承擔的範圍內」。

朱澤民在備詢時則強調,「財務一般指的是貨幣上的意義,若從經濟效益來看,必須考慮長期對於GDP貢獻,而不是只有財務上的定義,而且還要考慮社會利益。」

財長:財務可行性有點問題,但必須考量整體經濟效益

「從整體國土規劃、區域均衡發展的角度來講,雖然財務可行性是有點問題,但是必須考量整體經濟效益」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補充,國家財政還在可負擔範圍內,且未來還有稅基擴大以及稅收增加的效益。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則說,經濟效益評估必須等到交通部可行性評估完成,送到行政院核定,通過後才會進行綜合性規劃,不過,若就國家整體均衡發展的情況來看,過去屏東正是因為交通不便以及醫療資源不充足,造成實質人口的流失,因此透過推動交通建設挹注,期望給予屏東產業驅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