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社會終究沒辦法救香港 松田康博:香港不只是中國內政問題

香港

日本東京大學學者松田康博九月來台參訪,拜會了總統蔡英文、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因高雄市長韓國瑜的「被遲到」事件喧騰一時。近日松田康博針對北京的十一大閱兵以及香港最新情勢進行分析,他認為香港實質上已經進入「戒嚴」,對於香港情勢未來看法並不樂觀。

10月1日一名中學生遭員警實彈擊傷,4日港府動用《緊急法》宣佈了禁蒙面條款,香港抗爭面臨新的重大轉折,松田康博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表示,(加強鎮壓)只會讓局勢惡化,讓港人感到恐懼和憤怒,導致另一波更嚴重的衝突。他呼籲「北京和港府應該認清這個事實。」

他強調《禁蒙面法》不僅難以執法,更會引起民憤,中國政府應適度妥協以回穩局勢,例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撤回暴動定性」,然而他不認為北京和港府有能力辦到,情勢恐會繼續惡化。

兩岸戰略專家范疇則指出,香港「尾巴咬狗」箝制住中國,但仍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下一波大事件是中共10月的「四中全會」以及11月24日的「香港區議會選舉」。

香港進入惡性循環

《禁蒙面法》禁止民眾在未受批准或非法集會遊行中,使用任何物品遮住面部,松田首先指出,這些強制措施只會產生反效果,且導致無法執法。

香港地狹人稠,動員眾人團結起來一齊抗議,相當容易。「如果只有10個人違法,可以取締。但是10萬個人你怎麼取締?100萬人同時蒙面上街遊行,你怎麼取締?」他說。

「香港越來越像『事實上戒嚴』。」松田表示,集會遊行受到限制,蒙面被禁止,接下來網路也可能遭到管制甚至宵禁,港府強制力愈大,人民愈會反抗,不僅形成一個惡性循環,也損及香港經濟活動及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他強調,香港「一國兩制」並非中國所宣稱,僅是單純的內政問題。

1984年中英協商《中英聯合聲明》期間,中國曾向世界各國尋求幫助,保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各國方宣布支持(endorsement)中國。如今中國毀棄當初承諾,再加上其他國家在香港各有其利益所在,松田認為國際社會將愈來愈關切香港問題,甚至出手阻止香港政經進一步崩盤。

 北京應回應「5大訴求」中的這2點… 

香港抗爭愈發激烈,中共如何「安全下莊」?

松田認為,港人提出的5大訴求中其實至少有兩個可以妥協之處,即「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檢驗港警作為」,以及「撤回暴動定性」。

「暴動是一個政治的定義,(然而)在政治上這是最愚昧的作法。」松田建議,中央和港府應該釋出善意,表示示威者確實有可理解之處,即便雙方看法不同,但願意與之溝通,然後順勢撤回暴徒、暴動標籤。

「如果北京夠聰明、有自信,就應該從這兩方面下手穩定局勢。」然而松田坦言這相當困難,因為中國官方說法已經定調,即示威是暴動、示威者是暴徒而港警是正義的一方,如今要扭轉乾坤,有賴一名有魄力與決斷力的政治家做出重大決策。

事實上,中國就此已有前車之鑑。1989年當局將六四運動定調為「反革命暴亂」,結果抗議愈發不可收拾,最後血腥收場。因此眾人相當憂心,香港反送中運動最後會落得與六四相同的結局。

中國十一大閱兵是「沒有自信」的表現

「美國實戰能力世界第一,日本自衛隊訓練程度世界第一,中國閱兵世界第一。」松田說。

今次中國十一國慶,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以來第3次大閱兵,同時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松田認為習確實有大閱兵需求,但這是因為他沒有自信。

松田解釋中國軍隊有多種用途,閱兵一方面是鞏固國內,向民眾宣示「中國很厲害,解放軍很厲害,我(習)完全掌控全局,中國愈來愈好」,一方面是對外示威。

這次閱兵許多新武器首次公開亮相,包括「東風─17高超音速彈道飛彈」、「東風─41型洲際彈道飛彈」、「長劍─100巡弋飛彈」等等,中共除了想顯示自己「不怕美國」,也要其他國家看清楚中國的強大。

「這不是有自信的表現,沒有自信的人才會故意炫耀武力。」松田指出,其他國家舉行閱兵時通常相對低調,中國卻反其道而行,全程大肆報導,過於「軍國主義」的展示對其國際形象恐怕是減分而非加分。

習國慶演說重點:不妥協,但要港繁榮、台和統

習近平國慶演說相當短,松田指其核心在於闡明中國當局處理港、台的原則,他將之解讀為「不會妥協,但以和平、繁榮作為基礎」。

「對港、台問題都不退讓,但要維護香港長期繁榮,對台灣則是盡量和統。」松田認為,北京不願對香港出手就是怕「東方之珠」就此崩盤、榮景不再,所以選擇「以拖待變」。

松田表示北京認為,「如果示威者的暴力行為失去人民支持,(問題)就可以解決了,所以提升強制力,嚇唬人民不要參加、不要支持(抗議)。」總之,就是要分裂示威者和香港市民,造就立場隔閡,切斷兩者之間的連結。

只要中央政府願意做出一個小小的讓步,「拖字訣」戰術就會有效,然而松田認為無論是北京還是港府,目前都沒有辦法以妥協換取解套,香港動亂恐怕仍難和平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