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為了一邊一國創黨父子曾吵了一架 陳致中:命運之神不是每次都會眷顧

政治人物

「你真正是這四個字啦,韓國瑜的關鍵字...混跑騙推啦,你的摩天輪你的阿諾你的石油你的迪士尼呢?你說要開發太平島的石油,這個你自己親口講的都可以否認,你現在講捍衛中華民國有誰會信啊.....。」

高雄市議會質詢台上,市議員陳致中正用流利的台語質詢著台上的市長韓國瑜,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狀況不斷,這讓身為反對黨的陳致中有了不錯的表現空間,這兩天陳致中又在臉書爆料韓國瑜將從10月14日開始落跑請假選總統,當然又掀起一場軒然大波。

憂心綠營分裂

眼看民進黨陣營的總統人選蔡英文目前民調遠遠領先韓國瑜,但是阿扁之子、高雄市議員陳致中卻憂心綠營分裂,他並透露曾經為了一邊一國行動黨,跟父親陳水扁吵過架,因為是阿扁為精神領袖的一邊一國行動黨,目標是進軍國會、組成黨團,某種程度上會與綠營產生競爭關係。

陳致中7日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今年或許不一定是成立這個黨的最好時機,因為整個大環境情勢,外部議題大過自己內部的問題,泛綠力量不宜再分散,「這是自己的思考,也提供給熱心組黨的人參考」;而且他是民進黨黨員,不可能加入新政黨,所以實際黨務也沒有參與。

泛綠小黨跨越門檻有難度

陳致中對於泛綠小黨的影響,連說了兩次「我很煩惱。」他表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推動國家正常化,正名制憲、入聯公投等主張,他都支持;但大選焦點在總統候選人身上,除了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民眾黨有台北市長柯文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創造議題,「泛綠小黨林立,票源分割,可惜!」

陳致中說,若是這些小黨政黨票得票率只有1%上下,未能跨過5%的參與席次分配門檻,這是很可惜的事,這也是一邊一國創黨,他有疑慮的地方。他透露,「有跟爸爸(阿扁)討論過,為了這個也是吵架,意見不一定一致。」

他表示,雖然陳水扁也贊同一邊一國的理念,但也只能是「澆水園丁」的角色,因為阿扁也是民進黨員,不可能去主導、領導另一個政黨的黨務,現在的狀況也不適合,「這我們有交換意見,父子意見不一定相同也很正常」。

卸任後的總統、副總統要扮演什麼角色?

由於保外就醫的陳水扁仍透過各種管道,評論政局,部分民眾對此不表贊同,陳致中說,「有人戲稱,台灣的卸任總統、副總統,好像比現任的還要活躍」,或許這是台灣社會可思考的問題,到底卸任後的總統、副總統要扮演什麼樣角色?

陳致中表示,歐美國家大多是「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卸任美國總統在世的也好幾個,但民眾看不到這些卸任元首發表意見,不管是正面反面、好或壞,這是美國民主政治運作成熟的一面。但是遇到大事件時,分屬民主黨、共和黨的前任總統,可以坐在一起、手牽手,卸任後也不會搞鬥爭,也不會被當成「政治提款機」,「這是美國團結的象徵」。

發言長短,父子意見也不一樣

他說,「我父親有一段時間被禁止表達意見,他8年執政,不可能滿分,有檢討的地方,也有好的部分,但馬政府執政時,被忽視掉、妖魔化、全盤否定。」扁政府明明有政績,怎都被推翻掉,當然有不公平,所以陳水扁才會透過場合,利用可發言的機會,做一些表述,「這是我從旁觀察,真正的感受」。

不過,陳致中也向陳水扁建議,要發言,不一定要天天講,累積一些想法後再講,現代人接收的訊息量太大了,例如網路影片超過3分鐘就沒人要看,但是《阿扁踹共》一講就是20分鐘,這部分,「可能他會自己想一下」。

特赦?在扁心裡,已還公道

對於特赦阿扁,陳致中說,這是憲法賦予總統的特權,民進黨全代會有八成五黨代表提案特赦,因為程序問題沒有通過,「但在阿扁心裡,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已還給他公道了」。

陳致中最在意的是阿扁的身體狀況。他常對父親說,「身體要顧好,沒有健康,其他都假的,別的事情順其自然,不要想太多」,這樣身心都能較穩定一點。

民進黨立委選情吃力,盼蔡賴「雙母雞」加持

談及大選,蔡英文總統的選情保持領先,帶動立委選情回穩,陳致中表示,「命運之神不是每次都會眷顧」,上次立委選舉是贏到民進黨自己都不敢相信,所以不能大意。

陳致中說,總統與立委選情有高度連動的關係,總統的盤勢好,立委也必定水漲船高,以高雄市8席立委選情而言,上半年一度拉緊報,現在雖然回穩,但仍不能大意。

根據《蘋果新聞網》7日發布的民調顯示,有41.1%力挺蔡英文連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僅獲27.7%的支持,雖然該報本周更換所委託的民調公司,但蔡英文領先趨勢不變,差距創下新高至13.4%,韓國瑜更是連續6周落後蔡英文10%以上。

陳致中亦期待,2020能夠「蔡賴合」或「蔡賴配」,形成「雙母雞效應」,為大選加分。賴清德與蔡英文若能「分進合擊」或擔任副手,以賴清德的政治魅力、號召力,全國輔選走透透,對立委盤將是一大助益。

第三勢力有空間,蔡蘇體制讓基本盤回流

政黨票方面,陳致中坦言,第三勢力有很大的空間,這反應出,民眾對於傳統兩大黨有不滿的地方,民進黨有執政包袱,早先的確受到一例一休、老車汰換、同婚、年改政策問題的羈絆;獨派也有怨言,在東奧公投、公投入聯「冷處理」,難免有些批評和失望。

但他強調,「影響選戰因素是多重的」,蔡政府歷經去年敗選後,積極調整,蘇內閣施政明快積極,也有加分;蔡總統堅定表達主權立場,有助於基本教義派回流。

爆料韓國瑜10月中請假

至於韓國瑜民調一直在下跌,陳致中認為,兩個影響大選的重大因素是香港情勢及韓國瑜本身的問題,韓國瑜對於「反送中」事件立場不清楚,是很大的致命傷。

而韓國瑜的市政成績,陳致中則是砲火猛烈。他批評,施政報告質詢搞抽籤、議會6點下班,稱說每位議員之後還有50分鐘的總質詢,國民黨竟袒護到這般地步,「顯然市長要請假了」,現在的消息是在10月中的那一周。

陳致中認為,請假有脈絡可循,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參選總統時,新北市議會也是對「人形立牌」質詢,但是朱立倫是第二任期,他呼籲韓國瑜,「乾脆辭一辭,不然就回來當心專市長,不要當腳踏兩條船的政治蟑螂,欺騙高雄市民」。

膨風水蛙刣沒肉

他曾質詢韓國瑜,高雄要蓋國際機場,台中也要蓋國際機場,到底哪一個先蓋,一次蓋兩個要花8千多億,錢從哪裡來?前瞻計畫也不過8年8800億,涵蓋交通綠能科技等那麼多項建設,他不理解韓國瑜不好好落實政見,還大玩海賊王、射穿雲箭等選舉花招。

陳致中說,像青年局掛牌,政見所提的百億青創基金協助北漂青年回高雄發展,預計對外募集70億元卻只進來2千萬元、預算也只編3億,差距甚大;他認為,「若是一、二十億元先到位,這樣政見的效力,遠大於那些選戰噱頭,民間觀感將大為不同」,韓國瑜卻是捨本逐末,搞文宣花招。

從青創基金、太平島挖石油、摩天輪、台中高屏大機場等...,陳致中檢視著韓國瑜的「夢工廠」。他表示,這就像是「膨風水蛙刣沒肉。」或許其他縣市對於韓國瑜還有一些「朦朧美」,但身處高雄的他,探求許多基層對韓國瑜的「觀感」,是已經失去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