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跌跌不休 中共官員、中國人行、大媽們一起搶購黃金

中國經濟

美中貿易戰自去年7月開打逾14個月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7.3%,為了對沖人民幣貶值的風險,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近10個月大買黃金數量超過100噸。民間買氣也強勁反彈,中國8月經香港的每月黃金淨進口量飆升近61%,從7月的8年新低反彈。

有趣的是,中國貪官也深知人民幣不值錢,大量囤積金塊,例如海南省海口前市委書記張琦9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遭到中共中紀委調查。

網路影片顯示,張琦家中私藏的金磚和金條更重達13.5噸,這批黃金帳面市價高8.68億美元(268億台幣),若該影片屬實,張琦將改寫省部級高官貪污紀錄,真是嘆為觀止的數額!

張琦被搜出市價268億台幣的金條、金磚

張琦被抄家,從地下室搜出價值268億台幣的金條金磚,這則消息引來印度《經濟時報》的冷嘲熱諷:「印度的功力大大輸給中國」。該報導說,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金條儲量,超過8,100噸,可能超過德國、義大利和法國儲量總和。中國官方公告黃金儲備量為1,937噸,但是中共其他貪官藏匿黃金的數量總和很有可能超過央行的儲備量。

更嚴重的是,因腐敗貪污而被定罪的官員人數實在太多,導致中國政府提高官員須收取非法收入的門檻、才會被判死刑的規定。

印度查獲最大宗的黃金走私數額不到2000萬台幣

印度也自嘲,在貪污黃金功力方面遠遠落後中國,例如,在今年大選之前,從欽奈各個地方緝獲最大宗的黃金非法走私數量也只有127公斤(市價約1870萬台幣)。

中國貪官很有理財頭腦,現貨金價目前每盎司約為1501.61美元,9月份金價跌了3.2%,但今年仍大漲17%,相比之下,人民幣很遜,今年來貶值3.6%,目前約為7.1262元人民幣,《路透》調查分析師平均預測今年底可能貶至7.2元,創10年新低。

無獨有偶的是,中國人民銀行(央行)也在增加黃金儲備,自從12月恢復購買黃金的10個月以來,中國已增加100多噸黃金的儲備。

中國央行10個月增加105.7噸黃金儲備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網站上的數據,人行9月份黃金儲備量激增48.3%, 9月份的黃金持有量從8月的6245萬盎司暴增到9264萬盎司。以噸計算,9月儲備量增加5.9噸,此前9個月增加99.8噸,10個月共增加105.7噸。

由於增長放緩、貿易戰和降息刺激黃金的投資需求,9月,金價創下6年多來的最高水平。中央銀行也一直是主要買家,尤其是在新興國家。渣打銀行貴金屬分析師庫珀(Suki Cooper)表示,隨著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和地緣政治擔憂加劇需求,中國官方可能會繼續購買黃金。

此外,中國私人購買黃金數量也暴增,從香港淨進口黃金數量從7月份創下的8個月新低8.085噸反彈,增至8月的12.997噸,飆增61%之多。

整體來看,上半年中國進口黃金的數量大減34.8%至575噸,主因中國買家通常以美元買金條,這意味買黃金,會讓資金外流,使人民幣貶值,因此,今年1-7月中國幾乎沒有發放進口配額,6月和7月,銀行的黃金進口量非常之少。

8月,中國解除部分黃金進口限制

但是,黃金首飾業消息人士稱,8月,中國解除部分黃金進口限制,放寬自5月以來禁止300-500噸金屬進口中國的限制。中國為全球最大的黃金消費國,對金價漲跌具有顯著影響力。

Refinitiv GFMS駐香港貴金屬分析師李國森(Samson Li)表示,中國8月份從瑞士和新加坡進口的黃金數量比從香港進口的數量還要多。

李國森說,香港緊跟在深圳之後,為中國第二大的珠寶中心,從香港的進口量偏低,表明中國的黃金珠寶行業持續疲軟。他說,中國今年黃金需求的增長大部分來自投資需求。

國際現貨黃金價格8月份連續第4個月上漲,中國的現貨金價在8月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比國際金價高出6至10美元/每盎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