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王文淵看壞明年景氣 貿易戰外還有一個他沒說出口的原因

產業動態

國內集團企業大老、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7日在「台北紡織展」上表示,看壞石化、紡織業,今年景氣自第3季起開始變壞,擔心明年景氣「還會更壞。」原因是美中貿易戰所帶來的不確定性,然而全球最新的情勢為,美國《CNBC》新聞指出,香港事件將成明年全球經濟五大不確定因素。

明年景氣:儒鴻樂觀,徐旭東中性,王文淵悲觀

由紡拓會主辦的第23屆「台北紡織展」於7日登場,國內紡織界重量級人物一一現身,包括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遠東集團的徐旭東、百元股價紡織股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南紡董事長侯博明與力麗集團董事長郭紹儀齊聚一堂,王文淵則是今年首度發表對明年景氣的看法,「今年第三季起變壞,明年更壞。」

王文淵對媒體表示,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很多東西只有表面好,造成只有量沒有價,更進一步看,市場還有需求,所以量還在,但景氣已經壞到一個程度,而從整個石化、紡織到電子業都是如此,像是DRAM還不到以前價格的一半。有趣的是也在場的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看法倒沒那麼悲觀,百元紡織股的儒鴻看法更是樂觀。

中國內需緊縮,牽連台塑業績

其實,王文淵的看法幾乎就是目前台塑四寶的定調,從今年第一季、六月股東會、第二季業績報告,台塑集團的看法越來越保守,越來越悲觀,對明年看法始終走不出美中貿易戰的陰影,原因是,台塑集團是個不折不扣的「中國收成股」,正如台塑主管曾對美國對中國出口品課重稅時說,「中國加工出口至美國佔整體營收僅3.45%。」

台塑集團兩年前才決定重押中國內需市場,繼續跟著中國經濟成長率成長,2018年5月台塑、南亞及台化加速推動大陸包括昆山電子材料、南通塑膠加工,及寧波石化三基地擴建項目,合計投資規模達台幣823億元,卻遇上美中貿易戰所衍生出的關稅大戰。

雖然台塑出口到美國只占其營收不到4%,意思是中國生產成品大部分內銷中國市場,問題在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本身內需市場持續萎縮,百業衰退,例如在去年貿易戰開打後,仰賴中國市場的裕隆集團已在今年開始紛紛認賠以整頓集團布局,台塑集團的營收今年年增率開始連續下跌數月。

香港問題惡化美中關係,國會山莊促美中脫鉤

未來更糟的有兩點,第一,香港的局勢惡化,已讓國際投資人紛紛撤出,例如外商駿利亨德森投資的地產股票團隊主管Tim Gibson坦言,香港已是「減碼最多」地區,此外,香港也已被美國《CNBC》新聞台選為明年全世界前五大不確性因素,因為有八成的外資透過香港投資中國,香港的衰退,意味著中國資本流動的衰退。

第二,美國將持續對中國祭出更嚴厲的制裁,美國國會山莊今年舉辦的幾場和中國議題有關的聽證會,都在中國間諜竊取智慧財產權、迫害新疆與西藏人民、迫害宗教自由事件,而許多美國國會議員透露出普遍共識不僅是港幣與美元聯繫匯率脫鉤的計畫,而是整個美國與中國脫鉤。

雖然華爾街普遍倡議「如果沒有中國製造」,但美國證監會已對百家中國上市公司進行調查,而國會山莊也正研擬立法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的投資,「與中國脫鉤」幾乎是美國兩黨共識,萬一法案一一過關,這些趨勢對於以中國內需為主的台塑集團來說,都是更大的利空,也難怪王文淵會如此看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