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智慧販賣機之亂 落實教育真的需要這麼「智慧」?

地方政策

台北市長柯文哲自上任以來,政策強調「智慧化」,要讓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大力推行電子支付,但現在因為北市教育局計畫要讓智慧販賣機進入校園,引發家長疑慮,並砲轟無視孩子的健康。

柯文哲6日受訪時表示,最晚明年9月會增設完成,要賣什麼項目可由家長會與學校組委員會討論,更直指「不允許AI人工智慧販賣機進校園」是因噎廢食。

智慧販賣機賣零食和含糖飲料,引發家長不滿

對於智慧販賣機,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吃完早餐後上學,中午有營養午餐,鼓勵孩子三餐正常,學校也多有宣導讓孩子自備水杯,多喝開水,教育局要求學校裝設販賣機根本不合理,明顯打臉自己,也是違背環保減塑教育。

北市府副發言人學姐黃瀞瑩表示,在校園內裝設自動販賣機主要是希望能推廣智慧支付的概念,販售的商品也符合校園飲品及點心販售範圍,並強調,推動新政策本來就會有各界不同的想法意見,盼外界能針對政策本身進行討論,市府方面會虛心接受並檢討改進。

羅文嘉:學校最高理念是教育,不是商業!

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也在臉書上砲轟柯文哲,明明就是自動販賣機,說是學習人工智慧。明明就是讓廠商更容易賣孩子東西,說是智慧城市、智慧學校。明明是就近、直接、即時在刺激小朋友消費,卻說是教孩子正確交易與理財知識。明明是有利廠商收集孩童消費資訊,再用數據分析,把商品賣給孩子,說是生活教育課程。

羅文嘉認為,自動販賣機銷售的大量、迅速、廉價生產的食物,會比希望廣場、小農市集的產品讓孩子學到比較多東西嗎?這些廠商腦袋想的是賺錢,所謂不用付現金,直接刷學生證悠遊卡,對廠商言就是幫它直接綁定後端金流。還直接取得包含姓名、區域、年齡、性別、甚至家庭狀況的消費資訊。

因此,羅文嘉忍不住怒嗆,「柯市長口中所說的智慧,是誰的智慧了嗎?是對哪些人有利的智慧嗎?」強調國家出錢辦的學校,最高理念是教育,不是商業!

羅文嘉在7日針對此議題,再次語重心長的表示,自己也是家長,分享自己與學校其他家長志工們為了讓孩子們了解資源得來不易必須珍惜,家長們分工合作,聯絡小農進貨,自己搬運桌椅、食材,打造蔬菜市集,強調過程麻煩又辛苦,但這才是教育,他認為事物真正的本質,要分辨清楚,不要說成是教育。

北市府:嚴禁含糖飲料,用餐時段關閉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於臉書質疑,憑什麼施壓各校必須配合廠商?市府到底答應了廠商什麼條件,讓廠商如此囂張?有學校迫於市府壓力,無奈配合並要求僅販賣無糖飲料及文具,但廠商置之不理,照樣擺含糖飲料。且認為這根本是協助廠商蒐集學童消費行為記錄,嗆柯文哲很愛講「市府施政公開透明」,這件事它公開透明在哪裡?父母和學童們的知情同意權在哪裡?

對於含糖飲料的疑慮,北市府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依據「台北市市有公用房地提供使用辦法」,此案由業者出錢租地付電費設置,沒有簽約金和回饋金,國中小校內販賣的項目嚴禁含糖飲料,並且規定每校至少要設立一個智慧販賣機,除非影響教學才能不設。而因為考慮到家長們的疑慮,有要求中午用餐時段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必須關閉販賣機,讓孩子還是必須正常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