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隻數量少掉一半 現在農民流行養跟北極熊一樣重的「巨豬」

中國議題

在中國南部內陸地區的一個農場裡,住著一隻很大的豬隻,牠的體重和北極熊一樣重,一隻重達500公斤(1,102磅),這是中國農場盛行養殖巨型豬的一個縮影。

例如,在河南省鄭州市的一個農場裡面,就有一隻重達750公斤的「豬王」,被女性遊客當作騎乘的玩偶。日後這種巨大豬隻被屠宰時,一隻巨型豬的售價可以超過10,000元人民幣(1,399美元或4.3萬台幣),這售價是廣西省南寧市農場主人龐聰(Pang Cong,音譯)居住地平均每月可支配收入的三倍多。

吉林省小農養的豬隻重量比正常體重高出60%

儘管龐聰養的巨型豬只是彌補中國嚴重短缺豬肉問題的典型範例,但這也引起全中國農民跟風,他們都想辦法繁殖更大、更肥壯的豬隻,畢竟中國人大概是地表上最愛吃豬肉的國家了。

由於東北吉林省豬肉價格居高不下,誘使農民把豬養得更肥更大,該省養殖的豬隻平均體重達到175公斤至200公斤,高於正常體重的125公斤,吉林省的養豬戶趙海林說,「他們希望儘量把豬養得更肥大。」

這種趨勢也不僅限於小型農場。中國主要的蛋白質生產商例如中國最大的種豬養殖企業溫氏食品集團、中糧肉食控股和北京大北農科技集團,都表示他們正在努力提高豬隻的平均體重。

大型農場也養殖巨大豬隻

諮詢公司Bric Agriculture Group的高級分析師林國發說,大型農場把重點放在豬隻重量至少要提高14%。林國發說,一些大型農場的屠宰豬平均體重已攀升至140公斤,比正常情況的110公斤高出27.3%,這可以將獲利提高30%以上。

目前中國處於豬肉極端匱乏時期,農場正流行養殖這類大豬。由於非洲豬瘟的肆虐,中國的豬群數量減少了一半,豬肉價格已飆升至歷史新高,從而導致政府鼓勵農民增加生產量,以抑制通貨膨脹,今年中國的豬肉批發價格已經狂飆70%以上。

中國今年豬肉短缺數量高達1000萬噸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警告說,到2020年上半年,豬肉供應形勢將「極為嚴峻」,中國今年面臨短缺1000萬噸的豬肉,超過全球豬肉一年貿易量,這意味著中國國內需要增加豬隻養殖數量。

在9月訪視山東、河北和河南主要畜牧省當中,胡春華敦促地方政府盡快恢復生豬生產,目標是明年恢復正常水平。

儘管如此,許多農民之前受到非洲豬瘟的傷害後,仍對養豬存有戒心。此外,小豬和種母豬的價格也一直飆升,使得農場需要負擔更高的重建豬群的費用,所以,當前農戶能想到的最好辦法是提高現在養殖的豬隻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