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江配有影? 與韓國瑜跨海直播擦出火花 江啟臣竄出成黑馬

2020大選

國民黨台中市立委江啟臣近來十分活躍,除了日前公開力拱在初選落敗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黨內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副手,最近自己也被傳是韓副手的黑馬,讓這位台中市的藍軍明日之星成為話題人物。

江啟臣在台灣時間6日到美國紐約出席當地僑界座談會,為韓國瑜帶來問候與感謝,呼籲支持者踴躍回台投票,還與韓國瑜隔空視訊,同步在臉書直播,讓支持者十分振奮。

江啟臣拱朱立倫當副手,自己變黑馬

面對韓國瑜的聲勢下滑,影響到立委選情,江啟臣特地在8月底拋出「韓朱配」的構想,希望藉朱立倫拉抬藍軍氣勢,只是朱立倫明顯不願與韓國瑜掛在一起,多次公開否認搭配的可能性,但江啟臣的提議也確實得到不少關注。現在更有傳聞指出,韓國瑜有可能考慮

對於這個副手黑馬的傳聞,江啟臣與韓國瑜都未正面回應。韓國瑜競選辦公室表示,關於副手的人選,必定會是符合民意與社會期待人選,確定後再正式向外界說明公佈。

擁有政大外交系學士、美國匹茲堡大學公共暨國際事務學院國際事務碩士、南卡羅萊納大學國際關係博士學歷的江啟臣,是國民黨內少數有外交專業背景的民代,過去也曾進入中央擔任新聞局長,可說學經歷都十分亮眼,也是台中地方溫和理性有專業的藍軍形象牌政治人物。

藍綠關係都不差

且江啟臣雖是藍軍立委,但其實與藍綠關係都好,除了岳父劉盛良是藍營前國策顧問與資深立委,曾協助黨主席吳敦義「調頭寸」,支應黨部薪水;與綠營關係密切、現任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就是江啟臣堂叔。

江啟臣具有特別的出身背景,都讓他在黨內頗受看好,是中生代的潛力明星,特別是這次大選仍屬於「決戰中台灣」的大局,考量找江啟臣擔任副手搭配,也是其來有自。

只是,江啟臣已經是黨內立委參選人,如果真的要做副手,沒有人接替選立委,等於國會少一席,因此韓陣營內部表示,江啟臣擔任副手只是傳聞成分居多,難有成真的可能性。

不必靠韓國瑜也有發展空間

不過,江啟臣其實也不需要靠韓國瑜的加持才能上位,被視為紅派少主的江啟臣同樣有地方實力,這次民進黨的對手翁美春被認為不足影響江的連任,也讓他事實上與韓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所以他帶頭力拱朱立倫配韓國瑜,既創造話題,也可為選情加分。

藍軍人士認為,江雖然去年在市長初選民調中以百分之幾的差距讓賢盧秀燕,錯失市長寶座,但江啟臣只要順利連任立委,甚至如果韓國瑜帶領國民黨贏得執政權,以江啟臣的經歷與形象,也將是內閣熱門人選。無論如何,這位藍軍中台灣的政治潛力股,仍有極大發展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