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怕韓粉也不買單吳敦義 侯友宜「潛水」不表態是因為看到未來?

政治人物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7日召集各縣市黨部主委舉行會報,要求輔選系統、地方組織與韓國瑜競選總部做好整合,同時要讓黨籍執政地方首長擔任韓國瑜在當地的競選總部主委,同時也要地方縣市在雙十節擴大舉辦升旗典禮。不過,作為最多人口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卻公開不買帳,讓黨中央面子掛不住。

身為國民黨籍的市長侯友宜,這次依舊不改過去態度,也直接跟黨中央槓上。除了一直不鬆口是否擔任韓國瑜地方競總主委職務,這次也直接表示,不辦國慶升旗典禮。侯友宜說,國慶日因有安排既定活動,而市府在元旦會擴大舉辦國期升旗典禮。

侯友宜不愛升旗不接韓國瑜主委,深藍氣炸

而對於競總主委職務,侯也仍不鬆口,強調要以市政為優先,才有能力輔選;同時又一直不願表態挺韓,就連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太太李佳芬6日整天在新北參加各立委候選人的行程,侯友宜也都「避開同框」不出席,讓韓粉與深藍支持者都十分不滿。

侯友宜刻意不牽扯選舉與意識形態議題的習慣,再度挑起了藍軍的敏感神經。藍軍支持者過去就十分不諒解侯刻意「不藍不綠的做法」。事實上,侯友宜在2017年底時,就被有意參選市長的前縣長周錫瑋批評,在黨部黨慶時竟拒絕手拿黨旗,甚至國旗。現在這位掛國民黨籍的市長又再度避開藍軍的精神象徵

果不其然,侯友宜話一出口,立刻就被韓粉與藍營支持者灌爆臉書,就連警界之友前警大教授葉毓蘭也批評,侯友宜不參加升旗典禮「太超過」,侯友宜則強調,自己過去刑警生涯經歷生死交關,為國家犧牲奉獻,愛國心根深蒂固,永不改變。他的愛國心不容質疑,全心全意守護新北市就是愛國表現。

激化藍綠對立無助總質詢,侯友宜只想彰顯政績

新北市府人士說,新北市藍綠雜處,現在仍是民進黨立委掌握12席的10席,又是中央執政黨,在地方的侯友宜必須謹慎掌舵,否則極容易就遭到綠軍鋪天蓋地的圍剿,就像過去的藍軍首長周錫瑋、朱立倫,即便有許多政績也討不到便宜,特別是朱立倫在總統大選甚至慘敗,這顯示新北的環境複雜,不是現在大張旗鼓表態就能拉抬選情那麼容易。

不過,黨內人士也不斷為侯緩頰,認為侯因為即將在議會接受總質詢,現在就表態升高對立,只會讓市長在議會中遭遇更多攻擊,市政焦點一旦模糊,無法彰顯政績,未來就算輔選也只會陷入口水之爭,不僅傷害個人形象,對全黨選情也不會有幫助。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再三背書,侯友宜已經承諾,在之後接近選舉時就會接任主委,也將全力支持韓國瑜的選舉。

低調協助藍軍輔選,侯友宜邊觀望邊等出手時機

知情人士說,侯友宜已經陸續動員協助藍營立委候選人,也包括韓國瑜9月8日的造勢在內,市府也都協助資源,總統大選的主角重點明明在於候選人本身,黨中央卻頻頻將焦點鎖定在地方首長,讓侯友宜與另位不表態的台中市長盧秀燕頻受攻擊,令人懷疑吳敦義別有居心,是否要藉此「尋找代罪羔羊」,將韓的選情問題怪罪給下面。

不過,外界也有人認為,現在韓國瑜聲勢下滑,離勝選之路看來越來越遙遠,因此侯友宜此時也無需太早投入,還是再觀望一下,況且在侯之上還有一個在初選落敗的老市長朱立倫,也沒有全力挺韓的跡象,侯友宜就更沒有必要太過出頭。

但不論如何,挺侯人士說,侯友宜是管理新北市400萬人口、327萬選民的最大人口直轄市長,又擔任長達7年的副市長,早已深耕經營地方組織,所以能大勝也是老縣長的對手蘇貞昌近30萬票,現在可說是最具實力的地方諸侯,不但讓他足以和黨中央的吳敦義分庭抗禮,更不怕韓粉在網上發動罷凌攻勢,反而是韓國瑜應更友善對待侯友宜,才能獲得侯更真心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