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來台買房》這裡暴增近5成 建商有感「上半年港人買6戶」

房地產

受到香港「反送中」議題發酵,國內房市傳出不少港人購屋的案例大增,逐漸掀起港人的定居潮。但究竟外國人到台灣買房,會優先選擇哪個地區落腳?根據統計,今年前8月份為止,外國人進駐高雄的比例暴增46.9%,成長幅度居六都之冠。

外國人在高雄買房暴增46.9%,但不含中國大陸

中信房屋研展室根據六都地政局所公布的「外國人地權管理」資料統計,截至今年前8月為止,外國人取得建物所有權棟數合計六都共550棟,其中以新北市148棟最多,其次則是台北市123棟、台中市99棟、高雄市94棟,而桃園市、台南市則分別有56、30棟。

若與去年同期相比,高雄市則以46.9%的年增率拿下六都之冠,其次是台南市11.1%,而新北市也有9.6%的正成長;反觀,台中市則呈現負成長,年減20.2%最多,至於桃園市以及台北市也分別小幅年減5.1%和4.7%。

「去年底過後,有關各地區的發展狀況,高雄是被炒得最熱的。」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研判,高雄市之所以能大幅成長46.9%,應是看好當地發展與政治話題性有關。從數據來看,去年底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確實可以看到外國人置產趨勢是慢慢地每月往上。

但張漢超強調,從「外國人地權管理」的定義來看,由於該資料內已將「大陸地區人民」排除在「外國人」相關統計中,也就是說,此次統計的外國人來台置產並未包含中國大陸人士在內。

第一線的高雄建商:港人看房確實有增加

「就外國人的比例來講,香港人的比例一定是最多。」一名長期在高雄推案的上市櫃建商高層向《信傳媒》表示,今年上半年的豪宅案,包括港人、港商成交的個案就有6戶,每戶成交金額皆超過5000萬以上。

他指出,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後,港人實際成交的案例雖然僅有1戶,但從各案場的情況來看,香港客人看房確實有明顯的增加,「因為以前根本看不到香港人在看房子…」

該名高層指出,香港人選擇到高雄購買房地產主要考量的原因是,交通、物價以及房價,「高雄與台北比較,第一,交通的距離比較短,飛到台北還需要多花30分鐘;第二在物價以及房價上,高雄也是相對好入手…光是生活成本對購屋者來講就少滿多的。」

來台居留定居人數,中國大陸減少、香港反增

然而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受到香港情勢不穩影響,香港人士來台居留或是定居的人數也出現暴增。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最新統計,截至8月底為止,港人居留許可人數多達222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31.1%;而定居許可的人數也多達91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0.8%。

反倒是,大陸地區人民自今年8月以來,來台居留人數僅有7506人,年減4.3%;而定居許可人數也只剩3044人,年減11.2%,不論是居留或定居許可人數皆比去年同期呈現減少的趨勢。

張漢超則分析,研判這樣的現象應該與中國大陸限縮來台許可有關,而香港反送中事件越演越烈,更可能是促使港人來台置產。

他認為,自從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以來,港人來台居住比例較以往大增,除了顯示港人因憂心抗爭而採取風險分散的資產配置之外;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台灣房地產價格與居住空間都相對比香港更具優勢,在諸多考量下,港人因此會願意選擇在台居留或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