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照燈會首日突破20萬人 台灣設計展在屏東真的「超級南」

地方生活

2019台灣設計展從10月5日正式開幕,每年吸引數十萬民眾參觀的設計大展,今年選在屏東縣舉辦,展覽主題呼應屏東本身的地理位置「超級南」,以「超級南方,非常台灣」為概念出發,從5日一路展到20日,展期共16天。

5日開幕,單一日就吸引了20萬人次觀展,創下了台灣設計展首日最高人次紀錄。

台灣設計展首日人潮(圖片來源/台灣設計展 Taiwan Design Expo臉書)

開展首日遇補班日仍突破紀錄               

今年台灣設計展主展區設置於屏東台糖縣民公園,首日開展遇到了國慶連假的補班,還是有不少團體早已經預約了導覽,開展短短1小時便湧入上萬人潮。主展區選在深具歷史意涵的台糖縣民公園紙漿廠,展場以原汁原味表現人們日常生活所最熟悉的「超級市場」,設計環繞主展區的是以雲霄飛車為主要元素的「手推車」裝置藝術,顛覆想像,成為拍照打卡的熱點。

「PING東西」展場內部(圖片來源/台灣設計展 Taiwan Design Expo臉書)
環繞主展區的是以雲霄飛車為主要元素的「手推車」裝置藝術(圖片來源/潘孟安臉書)

展區中的「屏安村」,以「全齡共融、失智友善」的需求作為設計主軸,展區中可以看到四尺高的吉祥物大暴龍及黑鮪魚,背後是三代不同年齡的「跨代 Maker」共同搭建而來,還有應用屏東在地農產設計開發的「失智症非藥物輔療工具包」,以及日本針對行動不便的使用者所開發的最新「自動洗頭機」。

也難怪即便是補班日,依然吸引超過20萬人次到場,不僅不受到屏東地理位置影響,甚至突破以往紀錄。

除此之外,屏東縣府加碼推出「找到屏安」實境解謎遊戲,於7日開幕,為全台首座的竹田樂智園區,將讓遊客模擬長者視力、聽覺等退化情形,透過遊戲以長者視角,真實體驗為專屬長者生活的設計,化身一日長者。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長輩在樂智園區不是只在室內活動,透過微定位技術與WiFi技術應用,配戴「屏安福D+卡」也可走出戶外,且不僅能與鄰近的竹田國中師生互動,也可以到客家文物館看看懷舊文物、回想當年增強記憶力,或到社區逛逛,和鄉親聊聊天。

「好屏幸福便當」開賣秒殺,台日合作成功

其中,同樣在這次展覽中成為焦點的,還有屏東縣政府與未來式、日本JR東日本鐵路便當合作的6款「好屏幸福便當」,及2種屏東口味限定JR「駅弁」鐵路便當。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是農業大縣,以屏東在地農業作為主要食材來源,在這次的台灣設計展透過「食」來更加了解屏東,同時與日本JR東日本鐵路合作,推出限定口味包裝的鐵路便當。

與日本JR東日本鐵路合作,推出限定口味包裝的鐵路便當(圖片來源/潘孟安臉書)

「好屏幸福便當」不負眾望,第一天有許多民眾一入場馬上直奔販售區搶購,售價150元的好屏便當,瞬間秒殺,主辦單位也貼心表示,為避免有撲空的風險,建議民眾可以提前在網站上預訂。

潘孟安圍起圍裙當一日店長,策展規格比照燈會

屏東縣主辦的大型展覽,縣長潘孟安也沒閒著,親自到現場穿上圍裙,擔任起一日店長,在大門迎接遊客到來,同時為外交部30位來自友邦學員介紹設計展內容及屏東特色,擦亮「屏東」招牌。

潘孟安縣長親自擔任起一日店長(圖片來源/台灣設計展 Taiwan Design Expo臉書)

屏東縣政府表示,潘孟安延續舉辦2019台灣燈會的精神,2019台灣設計展同樣以每日滾動式檢討,設計展第一天,接收到許多民眾提供主展區的展場意見,團隊馬上在當晚開檢討會,立即到主展區走一遍,找出所有不足的部分,馬上修正,盡速改善,同時也表示,主展區將於雙十連假期間延長展覽時間到晚上10點,歡迎大家連假可以安排到國境之南走走,感受藝術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