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太平洋對話》柯文哲批兩岸關係差 蔡英文斥:沒有好壞只有國家利益

外交

台美共同舉辦首屆「太平洋對話」,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澳紐暨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代表美國總統川普、國務卿龐佩奧來台,讓台美關係又升高層級。

但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譏諷「兩岸關係30年來最差」,蔡英文總統8日反駁說,「兩岸關係沒有好壞,只有國家利益的問題」,「我們不挑釁、不冒進,但堅守國家的立場。」

美國助台鞏固邦交,引正反意見論戰

「太平洋對話」7日由外交部長吳釗燮與孫曉雅等人共同揭開序幕,外界以美國是鞏固台灣邦交做為說法,卻引起正反觀點的論戰。

有人認為,面對挾帶強大金錢利誘的中國,台灣無法與之抗衡撒幣戰,台灣的友邦是否重要,有沒有戰略地位,各國都有不同的認知,而中國在南美、南太地區挖走台灣邦交國,周邊國家自然會有反應,他們的反應如果是對中國不利,而採取友台的做法,不足為奇;若美國未來是要助台鞏固邦交國,則是基於兩國共同利益,在國際間也是常見。

亦有人認為,台灣的邦交國若要仰賴美國,或其他國家協助鞏固,則台灣的國家主權何在?邦交國應該自己鞏固,如果台灣連這個也要依靠美國,外交部就可以打包,因為不必做事了,也做不了什麼事?

吳釗燮:不要讓南太平洋變成下一個南海

吳釗燮在會中再度談到中國威脅,他說,「在太平洋地區內行之有年的國際援助合作模式,如今遭受威權國家的挑戰;中國以利誘方式搶奪台灣在太平洋的兩個友邦索羅門群島及吉里巴斯。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打壓台灣的政治企圖及擴張野心昭然若揭,『台灣模式』若漸被『中國模式』所取代,區域內恐將充斥貪腐、欺詐及債務陷阱。」

吳釗燮批評,中國近10年在南海大肆興建人工島礁、軍事設施,顯示出「中國對太平洋的戰略野心與侵略行為,國際社會應該不要讓太平洋成為另一個南海。」

他認為,現在是國際社會必需團結一致、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與和平的時刻,共同平衡中國侵蝕現狀的擴張作為。

曾奔走南太仍遭斷交的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說,「對話」確實有必要性及建設性,台灣與友邦的合作範疇,涵蓋農漁牧、基礎建設、醫療衛生、再生能源、教育訓練、海巡保育與資通訊合作等,希望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能與台灣加強合作,深化彼此關係,共同抗拒不利於民主價值與區域自由開放精神的影響力。

美助卿:美國以行動證明對此區域的重視

孫曉雅則表示,美國政府的印太戰略奠基於經濟、治理與安全三大支柱,並重視開放、自由、透明、法治印太區域的重要性。她指出,美國重視太平洋島國人民的福祉,發展援助應避免債務負擔。

孫曉雅說,川普總統今年5月款宴帛琉、馬紹爾群島與密克羅尼西亞聯邦領袖,美國國務卿近期造訪馬國與密國,都是史上首次,加上此次台美共同主辦「太平洋對話」,均顯示美國用行動證明對此區域的重視。

目前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已降為4國,分別是馬紹爾、諾魯、帛琉和吐瓦魯。馬紹爾駐台大使艾芮瓊(Neijon Rema Edwards)在「太平洋對話」中說,他們將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及其下機構的國際組織和相關會議,「台灣是重要且有價值的朋友」。

艾芮瓊說,馬紹爾在歷史上一直與美國有堅強關係,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太平洋島國至關重要,且島國重視公平正義,不論國力大小都應遵循此原則,會與美國及中華民國台灣一起合作,未來也會繼續下去;「為了共同對抗具有侵略性的中國、避免中國說服政治領袖,我們必須攜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