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川普愛將來台演說 桑德斯:美國永遠會跟他的朋友站在一起

台美關係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今起於台北君悅酒店舉行為期兩天的「玉山論壇」,多國政要來台與會,其中美國白宮前發言人、同時也是川普愛將的桑德斯(Sarah Sanders) 也在重點場次發表專題演講,並也分享自己對於台美關係的看法。

今年第三屆的玉山論壇共來自印度、菲律賓、馬來西亞、澳大利亞、印尼、越南及泰國等代表出席與會,而9日將舉行「亞洲前瞻」圓桌對話,安排國際領袖就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與區域各國戰略協作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

桑德斯在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的主持下,與台灣媒體舉行短暫記者會,回應台美關係議題。從美中關係、台美關係、香港反送中議題到台美人權合作等問題做出回應。這是桑德斯首次訪問台灣,他隨後也以「讓美國與盟友夥伴再度偉大!」為主題發表演講。

桑德斯表示,她進入白宮工作後看了很多社會議題,讓她對許多問題有很好的反思,這次很高興能來台灣參加會議,她認為人權是普世價值,全世界也都關注香港議題的後續發展。(攝影/趙世勳)

桑德斯表示,川普成為美國總統跌破許多人眼鏡,美國許多媒體更不樂見此事發生,而且對於川普勝選後接了台灣總統的電話這件事情「很生氣」,甚至有許多評論批評川普「讓自己陷入尷尬境地」。

桑德斯也提到,她進入白宮工作後看了很多社會議題,讓她對許多問題有很好的反思,這次很高興能來台灣參加會議,她認為人權是普世價值,全世界也都關注香港議題的後續發展。

另外,桑德斯也談及自由的真義與秩序的重要。桑德斯說起自己高中時曾經犯錯,在父母反對的情況下邀請了朋友到州長官邸開派對,之後也受到懲罰。桑德斯接著說,「自由並非為所欲為」。

強調美國永遠會跟他的朋友站在一起

在世界秩序裡,如果一個國家犯錯,偷竊、作弊、傷害他人、且毀壞規則,「他們應該為此負責」;她說,川普已經表明,美國不會容忍其他國家佔便宜,不論是對美國、或是美國的朋友和盟邦,每個人都應該遵循秩序。

針對台美關係,川普總統如何看待台灣在國際的地位?桑德斯說,川普總統除了對中國採取強硬態度,並了解台美雙邊關係的重要性,美國在亞洲有非常友好的盟友,有數十年深厚的友誼,而川普總統上任後非常努力在強化這些關係。桑德斯強調,美國永遠會和他的朋友站在一起,「我們是良善的力量,也永遠會是那個『做些什麼』的人」。

桑德斯是川普重要幕僚,協助川普競選,曾任白宮發言人,今年6月因希望照顧3個孩子,結束3年半的發言人任期。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桑德斯有意繼父業,回家鄉阿肯色州選州長,川普也表態希望桑德斯選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