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斷橋案外案》黃國昌爆新北橋樑檢測球員兼裁判槓上侯友宜

公共安全

宜蘭南方澳跨港大橋斷裂釀6死悲劇,橋樑檢測的重要性也激起討論。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除了日前揭露,在宜蘭縣政府每2年的橋樑檢測標案,過去3次都是由陳明正代表團隊,分別由健行科大與萬喬豐工程技術顧問有限公司(陳明正與張綵宸設立的公司)名義取得且自己監審、自己審查,攸關人命的橋樑檢測竟成不肖團隊的斂財工具。

今(8日)黃國昌再指出,2017年新北市政府的橋樑檢測案,表面上由「萬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實際上卻是轉包給「萬喬豐」進行檢測,且由萬喬豐進行品質查證,還因此槓上新北市長侯友宜。

限制型招標禁止轉標,檢測、查核還自己來

2017年新北市政府的橋樑檢測案,將新北市分為A~D區,其中A區(三重、淡水、三芝、石門、金山、萬里)、D區(板橋、瑞芳、平溪、雙溪、貢寮)由萬鼎公司得標卻轉包給萬喬豐,並由萬鼎推薦新北市政府進行品質查證。

時力新北市第12選區立委擬參選人賴嘉倫質疑,不僅限制型招標的案子是禁止進行轉包的,為了控管橋樑檢測的品質(QC,Quality Control),橋樑檢測結果必須由公正第三方進行品質查證(QA,Quality Assurance)的審查,新北市政府知道整個情事嗎?也相信報告的品質嗎?

連萬鼎都看不下去?交通部評鑑竟然還可以拿到優良

進一步檢視萬喬豐的檢測品質,最後A區與D區的品質查證,基本資料與檢測資料詳實度都獲得將近100%的高分。

但實際上,萬鼎公司曾發文給萬喬豐表示,因業主來函提出石門區第二石門橋巡察結果,大樑及橫隔梁夠有多處裂縫,且D(裂化程度)、R(關聯性)、U(急迫性)皆大於3(數字越大越嚴重)的嚴重損情形,而萬喬豐檢測結果為D=1(良好),已經嚴重造成本公司困擾及商譽受損。

萬鼎公司還在公文中寫道,為了避免再有檢測不實或引用前期照片情形,請貴公司明確說明所有橋樑檢測工作,是否均已依契約規定辦理執行作業。

此外,賴嘉倫更指出,在新北市的報告,竟然出現彰化縣的橋樑,是從別的報告中複製剪貼的嗎?報告慘不忍睹,粗製濫造。

然而,這樣的報告最後在交通部交通運輸研究所評鑑竟然還可以得到「優良」,讓黃國昌批評,「胡搞瞎搞,造假到這樣,有把人命當回事嗎? 」

黃國昌向侯友宜下戰帖

對此,新北市工務局養工處回應,健行科大與萬喬豐工程顧問公司皆非新北市橋樑檢測公司,無契約關係,並呼籲黃國昌勿「任意栽贓」。

養工處解釋,得標廠商依契約,提報第三方公正品質查證單位,萬鼎提報萬喬豐,屬得標廠商與第三方公正單位間的契約,和市府沒有契約關係。

至於是否有轉包問題,新北市工務局局長朱惕之表示,目前還在查證,若確定有不法,會依規定處理。

看到這樣的回應,黃國昌選擇直接向侯友宜下戰書,直言,新北市工務局長是不識字嗎?記者會證據都攤出來了,「請侯友宜市長,讓我們攤開所有資料,面對面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