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買地這兩個地方最熱 房產專家:有聞樓梯響也有人下來

房地產

迎接台商資金回流潮,政府推出吸引回台投資方案,截至目前已突破6千億元大關,進而也帶動房市工業區土地、廠辦、商辦市場升溫。專家指出,工業區土地目前以桃園、新北市交易最熱,且預計這波熱度還能維持2~3年。

根據經濟部投資台灣事務所統計,截至9日為止,「歡迎台商回台投資方案」至今已有146家廠商通過審查,累計投資金額衝至6152億元,預期可創造5萬3146 個本國就業機會。

一般來說,台商回流會率先以在工業用地、廠房市場升溫,等到價格追逐到高點之際,也開始會帶動部分區域的住宅市場,甚至隨著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將有部分重大建設加速進行,對於部分區域型的新興重劃區也加速開發。


 

桃園購地最猛,買廠辦新北最多

根據實價登錄揭露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台土地前10大熱門交易行政區,以交易金額來看,前10名當中包括桃園市的桃園、中壢、龜山、大園、觀音等5個行政區皆躋進前10名,堪稱是這一波購地熱潮中,受惠最多的縣市。

另外,若以工廠以廠房交易件數來看,包括新北市的汐止、中和、樹林、土城、三重以及新莊等6個行政區皆排進今年上半年工廠及廠辦交易前10大行政區,也是需求最大、交易件數最多的縣市。

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觀察,今年可見滿多建商或是屬於區域性的投資者紛紛看好台商回流的趨勢,開始準備推案或是購地,也因此包含像是桃園小檜溪重劃區、青埔重劃區,甚至是台南九份子重劃區、台中七期重劃區等又再度被市場討論而熱起來。

陳傑鳴指出,目前台商回流情況看起來仍持續不斷,對於整體的土地或是廠辦交易維持熱度,而對於住宅市場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帶動效果,優先受益的可能是高總價,因此市場也頻頻傳出豪宅價格創新高的消息。

新北工業地價格五股最高、桃園衝3字頭行情

根據宏大國際資產統計近兩年北台灣工業地交易案例,統計出北北桃工業區土地交易行情,其中,以台北市來看,南港、內湖、士林三區每坪價格行情皆突破每坪破百萬元以上,而新北市則以五股工業土地最高,每坪價格落在8~9字頭,已直逼「百萬俱樂部」;中和也來到7~8字頭、三重6~7字頭,至於新莊則是落在5~6字頭水準。

桃園市則以桃園龜山的工業地價格最高,仍有3字頭的行情,而桃園市八德、大園、平鎮、中壢以及新北市鶯歌、三峽等則普遍落在2字頭;至於桃園楊梅、觀音、龍潭則大約在1字頭行情。

宏大國際資產公司總經理陳益盛指出,「現在交易量桃園還是最多,因為它兼具價格跟便利性…比方講你到台中或高雄,好一點的工業地也都要(一坪)10萬以上,那桃園一坪大約落在10~20萬上下,又是靠機場、近雙北,所以它當然會比較吸引人。」

他也分析,五股工業土地鄰近機捷A3站,相對具有「國門」的效益,部分企業認為五股工業地可作為工業以外的利用,比如說作為企業總部之用,不再僅是生產的用途,因此拉高價格;另外五股新北產業園區土地使用分區為丁建、容積率為300%,高於一般乙工的210%容積,「容積率高、蓋得就多,自然價格也會比較高。」

台商回流潮,工業地「賣方說話」

一般來說,購買工業地主要分為兩種用途,一種是作為企業生產或是企業總部之用;另一種就是建商購買工業地以因應未來興建廠辦之用。

近幾年協助企業界代尋廠房及資產活化且成交多筆土地的陳益盛則有感而發地說,近兩年來確實有台商將海外廠房出售後,再返回台灣購買工業地的實際案例,「有聞樓梯響也有人下來」,且目前受到台商資金回流利多激勵,地主的心態偏多,期望買方追高購地。

陳益盛則預期,台商回流的加持之下,預計工業地的價格在2~3年之內還可至少上漲5~10%,「但現在應該會稍微緩一點,因為已經漲兩波了,如果再漲幅度並不會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