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專訪》一張照片凸顯民進黨高層不懂歷史 她喊出40萬連署是因這件事…

人物專訪

投身和平中立公投多年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月前宣布接受喜樂島聯盟的提名,力拼40萬份連署,參選2020總統大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

呂秀蓮接受《信傳媒》專訪時表示,會喊出40萬是因為今年是美麗島事件40週年,具有歷史意義,她相當有信心能達標,不過現在的難題並非來自民間,而是來自政府。

曾說要支持和平中立,蔡上任卻讓公投脫鉤大選

呂秀蓮表示,自己在連署上受到政府刻意刁難,包括連署書僅寫「並列填入總統副總統」,卻被告知若參選人名字沒有橫式並排,就是無效,很多格式已經是舊式,卻沒有與時俱進;去電中選會時,竟回覆只有一位「高小姐」可以回答,甚至經常稱「她在開會」,呂秀蓮痛批,綠色恐怖氛圍冉冉升起。

對於蔡英文的執政,呂秀蓮有許多不滿,包括近期政府開出許多政策支票,她看了凍未條,「這是用國家來競選」,那是我們的納稅錢,我擔任總統後要提出修法,禁止執政黨在選前進行政策買票。

呂秀蓮說,近期掉了2個邦交國,蔡英文民調還上升,並不合理,這是因為藍綠對決時,民調就是槓桿原理,當一方低時,另外一方自然會較高,她認為透過自己參選,就能突破這一點,對政黨政治造成一定的衝擊。

其實,呂秀蓮最在意的還是公投與大選脫鉤,她透露,自己最近一次與蔡英文見面,是2016大選前,當時呂對蔡表示,正在推動和平中立公投,蔡表示,這個很好啊,這就是民進黨的核心價值,蔡英文還說,當選後要讓大家都來支持這項公投,結果,她上任後沒有支持,反而破壞公投法,呂秀蓮直呼心寒。

現在的民進黨不懂創黨精神,呂批沒有歷史觀

呂秀蓮認為,現在民進黨當權者都不了解創黨的精神、黨魂、黨德,嘴巴上都一直講民主自由,好像都是蔡英文的功勞,不談這是多少人奮鬥而來的,根本是「揮霍」民主制度。她說,不是要他們感謝,但至少要珍惜,過去3年施政這麼多問題,希望他們能深切檢討。

呂秀蓮透露,民進黨高層沒有歷史觀,從30週年的黨慶可以看出,那時決定辦在創黨地點的圓山大飯店,說是場地的限制,所以黨中央下令,只邀請出現在黨部懸掛照片中的人出席。

與負責的黨工聊天時,呂秀蓮告訴他,要仔細看照片,有沒有黃信介、姚嘉文、陳菊以及呂秀蓮本人?呂表示,民進黨成立時,他們都還在坐黑牢,所以根本不可能出現在照片中,但綠營現在的領導人卻認為,照片中的人對民進黨才有貢獻,她批評這是連最基本的歷史觀都沒有。

呂秀蓮表示,自己相當注重歷史,從她的參選聲明中就能看出。聲明中她列舉台灣3個重要的歷史座標,分別是228事件—悲慘世代、美麗島事件—悲壯世代、首次政黨輪替—民主世代,呂秀蓮表示,這次她要打造台灣4.0,突破藍綠的泥淖,帶領台灣走向和平中立。

不是要拉下誰,她要突破藍綠

許多綠營選民質疑,她參選可能造成蔡英文的危機,或是拉下誰、誰得利等,呂秀蓮蔑視地說,這種都是被政黨綁架的說法,藍綠對立、非藍即綠,對於這樣的指控,非常不滿。

她強調,自己有能力展開藍綠對話,當時找她參選的政黨就是橫跨藍綠,她相信自己能透過草根性對話,讓雙方和解,這是藍綠沒有人能做到的事。

若當選將修憲,總統只能當一屆

從事和平中立公投,呂秀蓮直說自己有方法、有步驟,但結果會如何,「答案不是我說的算」,而是要透過國是會議讓藍綠對談,包括要以台灣還是中華民國的名義加入聯合國等問題,都可以討論,吵架也沒關係。她擬用1年的時間來溝通,等國是會議拍板後,移交全民公投,並讓國際社會都正視台灣公投的決定。

另外,呂秀蓮還透露,自己若連署過關,一成為正式候選人後,第一件事就是宣布她只競選一屆,當選後還要修憲,明定總統只能選一任。呂秀蓮說,剛上任時,都是在學怎麼做總統,但上任一年半後開始,身份就變成總統候選人,沒有全心全意在治國,變成要考量支持者,施政都變質了,因此需要規定,總統不能連任。

有關台灣近年紛擾相當劇烈的議題,像是去年公投案不少的能源政策,呂秀蓮強調,堅決反對重啟核四,因為核四外海有斷層,還有約70座活火山,地點非常危險,應該是積極發展再生能源的同時,也好好維護現有運轉的核能發電機組,核一二三廠視情況延役,確保供電充足。

談對扁案、同婚、年改、能源政策

曾經抗爭激烈的年金改革,呂秀蓮表示,不適宜之處一定要修正,當時政府以會破產為由,強力執行年改,但是前瞻預算可以編那麼多,現在還不停地開政策支票,花錢如流水,軍公教看了當然會心碎。

同樣造成社會與家庭緊張的婚姻平權,呂秀蓮說,她是改革派,但不是激進的改革派,社會已經有所進步,甚至反同的人都願意尊重第三性,只是還不願推翻過去一男一女的婚姻觀。呂秀蓮說,當初若等10年再修法,衝突一定會減少很多,也因為這樣的主張,很多宗教界人士都支持她。

針對敏感的扁案,呂秀蓮直指,要以「情與法兼顧」的方式解決。國際上,一國的領導人涉貪後,因為政治上的考量,在懲罰到一定程度後,大多會被寬免。「好歹他(陳水扁)也折磨了一段時間」。除了扁案,呂秀蓮強調,司法上的通盤檢討,是必須要做的事,特赦、大赦與刑法的修改、監獄關押人犯的問題,都應一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