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事件持續延燒 三大變數讓新一輪美中談判很難樂觀

國際政治

美中貿易談判的主賽局尚未開打,場邊賽已熱鬧暖身。美中10月10日在華盛頓恢復部長級貿易談判之前,目前有幾個變數可能影響談判,其中包括越演越烈的NBA事件、香港問題以及中國28家機構這幾天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等問題。

中國部分開放金融市場,只是想誘外資當「接盤俠」

美中貿易談判周四登場前,中國釋出善意,包括首次發放執照給行動公司PayPal;國務院提出11項金融業開放措施,只是西方媒體不看好這兩方面前景,主要是PayPal太晚進去中國,不可能打破支付寶、微信寡佔局面。

再來是,中國企業、家庭、政府共背負40多兆美元(1231兆台幣)的巨額債務,中國最近卻提議開放部分金融市場,擺明是想騙外資當「最後一隻老鼠」,吃下一些債務,所以,金融開放措施沒有甜頭、沒有商機,也不具誘因。

另外,中國官員對於川普想達成的全面貿易協議沒有興趣,而是堅持政府補貼國企和扶植重點產業這兩大關鍵,因而希望限縮貿易協議的範圍。

新疆公安廳、AI科技、安控大廠被列入「黑名單」

在談判前,美方有一個大動作。美國商務部7日來一個下馬威,宣布擴大制裁中企,將28 家中國機構列入美國出口管制「黑名單」,包括新疆公安廳等20家公家機關,以及8家中企,分別為「中國天網」的監視巨頭海康威視 (Hikvision)、浙江大華科技、曠視科技、商湯科技、廈門市美亞柏科、依圖科技、怡心國際科技、「中國 Siri」科大訊飛。

美國官員表示,此舉與本周恢復的美中貿易談判無關,但是這意味說,貿易戰開打15個月來,美國總統川普的強硬立場絲毫不放鬆,這是美國對北京關押一、兩百萬穆斯林少數民族,所做出的懲罰,會加劇美中緊張關係。

美國不能、也不會容忍中國對境內少數民族的殘酷鎮壓

這次美國商務部將貿易黑名單擴大到一些中國頂尖的AI(人工智慧)新創公司,以及頂尖的面部識別科技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 Group)和曠視科技(Megvii Technology)。

跟之前對付華為一樣,按照美方規定,列入黑名單的中國機構須經美國政府逐一審查,才能獲得批准從美國公司購買零組件,理由都是國家安全問題。

美商務部在一份文件中說:「中國大規模任意拘留以及虐待維吾爾、哈薩克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嚴重侵犯人權,列入黑名單的機構利用高科技幫助政府監視這些少數民族。」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美國政府和商務部不能、也不會容忍中國對境內少數民族的殘酷鎮壓。」中國商務部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的置評請求。

新疆少數民族現在仍被中共強力監控,《BBC》記者今年曾探訪新疆「集中營」,並採訪海外數十名維族家庭成員,發現中國政府將維族兒童與家人分隔,導致他們遠離民族信仰和母語教育。

AI科技公司曠視科技得到阿里巴巴的資助

有鑑於新疆集中營慘況,美國終於對海康威視等助紂為虐的公司下手,予以懲罰。其中,海康威視市值約為420億美元,號稱為全球最大的監視器安控設備製造商。商湯科技在2018年5月的融資中估值約為45億美元,是全球最有價值的AI獨角獸之一。

獲得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資助的曠視Megvii估值約為40億美元,並正準備進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預計在香港籌集至少5億美元。

黑名單上其他公司包括語音識別公司科大訊飛(002230.SZ)、監視設備製造商浙江大華科技(002236.SZ),數位數據認證產品製造商廈門美亞柏科(300188.SZ)、怡心國際科技等。

美國海康威視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強烈反對該決定,並指出,在今年一月份,該公司聘請一名人權專家和前美國大使向該公司提供有關遵守人權的建議。

海康威視海外收入佔總營收3成

海康辯稱,儘管提供監控設備,但是海康威視被懲罰,將阻止全球公司與美國政府溝通,傷害海康威視的美國業務合作夥伴,並對美國經濟產生負面影響。

科大訊飛回應,公司被列入黑名單,不會影響其日常運營。該公司說:「我們已經料到這種情況,今後會繼續為客戶提供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廈門美亞柏科表示,其海外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不到1%,絕大部分客戶都是中國國內公司。

海康威視和浙江大華受到最大打擊

監控視頻研究公司IPVM的創始人霍諾維奇(John Honovich)表示,海康威視和大華公司均使用英特爾、輝達(NVDA.O),Ambarella Inc(AMBA.O)、威騰電子(WDC.O)和希捷(Seagate)(STX.O)的零組件,列入黑名單的中國公司將「遭遇毀滅性的影響」。

華為列入黑名單已經傷害華為和許多美國供應商,這些供應商部分收入來自華為,而且華為很難銷售新產品,例如,新款手機Mate 30就沒有預裝安卓系統,自然沒有Google Play、Gmail電子郵件、Youtube等熱門App。

據《路透》8月份報導,海康威視500億元人民幣(70億美元或2155億台幣)的收入當中,有近30%(647億台幣)來自海外市場。

另外,影響美中談判的第二個變數為香港動亂問題。之前媒體傳言川普將對香港局勢默不作聲,以此換取中國調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父子的貪腐內幕,但是,中國對此當然裝聾作啞,不可能調查拜登。

川普警告香港問題將影響美中談判

為了平息媒體的傳言,川普周一對香港惡化的情勢發聲,他說希望看到對香港抗議活動的「人道解決方案」,並且警告中國,如果中國採取任何「不利」措施平息香港抗議活動,中國與美國的貿易談判將蒙受損失。

川普10月7日對記者說:「中國必須以和平的方式做到這一點」,中國應該「和平地」回應香港目前抗議活動。川普也重申,他希望習近平和抗議者面對面講話,他也對港人在抗議活動中揮舞美國國旗表示感到高度興趣。

川普說,「香港那邊有很棒的人,我看到他們揮舞美國國旗,甚至還高舉『讓中國再次偉大』、 『讓香港再次偉大』的標語。」

川普還說:「我只想看到香港問題達成人道的協議。我認為習主席有能力做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