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部打擊空污 這三縣市重罰、減煤、賠錢、加強稽查樣樣來

地方政策

這幾日,西半部地區日日都是霧濛濛的,台灣正式進入空污季,各地方政府開始有各式各樣的應對措施,不斷強調打擊空污的台中市長盧秀燕,再次語氣強烈表示非常時期,將不勸導直接「加倍」開罰。

台南市與高雄市同樣對於空污有一套,台南市環保局大動作開單柳營科技園區內公司,開出5張罰單,最高可處罰款2千萬元。高雄市則選擇讓電廠停機減煤,及鍋爐改燒天然氣等措施,並聯合南部五縣市實施柴油車路邊排氣檢驗。

除了空污,盧秀燕一併處理中火廢水汙染問題

8日的市政會議,盧秀燕選擇到中火所在地的龍井區,表示這兩天境外空污移入,西部空污亮起紅燈,而境外移入的空污,不是單一城市可處理,並強調未來只要是空品不良當日,市民、公司組織及公家機關只要在空品不良日又製造空污,不經勸導直接開罰而且加倍開罰。

針對台電每年核發「發電年度促協金」給龍井區居民作為補償會隨減煤而減少,盧秀燕承諾,台電欠多少,市府就補多少,不會讓居民權益受損。

近日台中空氣品質極差,而台中火力發電廠又被台中市府機查出違規事項,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上半年4次查獲中火廢水超標,盧市府就任以來,中火累計被開罰2562萬2000元,9月中火又被發現違規,污染物「硼」超過標準值24倍,一年5次違規。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中火的情形已屬「重大違規」,依法14天內提出陳述意見後,市府將於10月底做出處分,「不排除重罰最高2000萬元,或者勒令停工」。

吳志超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相關單位「下重手」,一再強調「緊迫盯人、強力重罰」,中火被查出已是累積第5次了,已是情節重大,最重可以停工。

新聞局長黃國瑋也說,中火是屬於「雙污事業」又是國營事業,並且是全台規模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環保措施更應該要做到滴水不漏,成為表率。

陳情多次,柳科空污問題,南市環保局主動出擊

除了台中,台南市環保局也決定主動出擊稽查並開罰,柳營環保科技園區近來空污問題引發民眾抱怨,台南市環保局7日帶著空噪科、水毒科、事廢科及稽查科的專業人員前往,在園區1家工廠開出5張罰單,最高將可處罰款2000萬元。

環保局表示,園區內一家工廠進行盤點異味來源,分別發現該廠「未依空污許可操作」、「未有效收集空氣污染物」、「廢棄物未依規定標示及貯存」、「廢棄物申報資料不平衡」及「水污染防治措施操作未記錄」。

環保局長林淵淙說明,柳營環保科技園區是台南市重點的空污管制區域,局內同仁將藉源頭輔導管制,針對改善措施要求必須強化及嚴格稽查的手段,持續不定期發動聯合稽查,針對空氣污染、水污染、廢棄物貯存三個面向,若遭查獲不當排放,將依法嚴懲,盼所有業者都不要心存僥倖,落實環保。

高雄市電廠停機減煤,聯手南部縣市共敵空污

面對空汙季,高雄市選擇要求電廠停機減煤及鍋爐改燒天然氣,並於4日在環保署召開南部五縣市「空氣污染跨區合作預防應變小組會議」中,報告應變作為與查核污染源並督導改善成果,並表示從9月26日到10月2日緊急應變的情況下,污染減量共181.27公噸。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空品不良的這幾日,執行了境內174家工廠稽查,嚴格要求自主管理及配合排放減量,對工地或堆放之原料要求加強物料須加蓋或灑水等防制塵土措施有603家,並對主要幹道及車輛密集之道路進行道路清掃工作有1429.05公里。

環保局為加快達成空氣實質改善,一方面推動提高電力設施標準,並將與環保署南區督察大隊共同執行秋冬工廠聯合稽查,以及聯手南部五縣市實施柴油車排氣檢驗,共同抵禦空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