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不選總統了 他的「0到6歲國家幫忙養」要怎麼推?

政治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憂心國家少子女化嚴重,把「0-6歲國家幫忙養」視為第一優先、最重要的政見。他宣布不選總統後仍思考著,如果沒法成為國家領導人、沒法成為執政黨之下,這個政見如何能夠實踐;另外,也正研議備案「0-6歲社會幫忙養」,希望透過認同的立委,結合社會民間力量,同步推進。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資料,2018年我國總生育率已剩1.1人,屬於世界的超低水準,並依據其中推估我國2022年總人口數開始負成長、2027年人口紅利消失;到了2065年出生人數只剩現在的一半,而我們口中所說的2300萬人口數將成為歷史名詞,只剩約1700萬人,再者,工作人口占總人口數不到50%(49.7%),扶養比達1比1,這將嚴重影響國家經濟發展、社會和諧與安全。

心疼年輕人不敢婚生的苦悶

郭台銘智庫成員郭淑芳轉述,郭台銘認為,年輕人因為薪水養不起、工作負擔重沒體力沒時間養孩子,甚至擔心沒有友善的育兒環境等問題而不敢結婚、不敢生孩子,十分心疼年輕人的苦悶。

郭台銘說,社會普遍認知少子女化已經是國安問題;但是,執政者始終都沒有大破大立的作為,其次,他看到許多國家都體會「下一世代的人口,取決於這一世代的生育」而提出各種鼓勵生育、完善托育的政策作為,例如美國、英國、法國、瑞典他們的生育率在1.8~2.5人之間,也都提出多種鼓勵生育的政策;所以,我們現在不做,就來不及挽救下一世代海嘯級的人口危機。

不是只為了發放經費福利而已

郭台銘指出,全力推動「0-6歲國家幫忙養」,不是只為了發放經費福利而已,它有幾個核心理念價值,包括:一、重視家庭價值為國家與社會發展的基石;二、生育、養育、教育由國家幫忙養乃為國政首要;三、0-6歲國家幫忙養,可以使出生率漸增、養育負擔減輕、人口素質優化,是家安、國富、萬世興之大業。

郭台銘說,家庭是構成社會最基本的單位,有穩定的家庭才有子孫延續、安和社會,才能提升國家競爭力,我們應該要協助雙薪父母營造有利於幼兒好的成長環境,積極協助家庭獲得資源與能力來照顧幼兒健全發展。

其次,郭台銘表示,「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人力資本,投資孩子就是投資國家的未來」,尤其,少子女化國家,我們更要提倡「國家人口優化向下扎根--從嬰幼兒做起」,國家與社會承擔幼兒教育與照顧責任、積極培養未來國家棟樑。再者,幫助年輕人減輕負擔,讓年輕人敢生養教下一代,化解人口紅利消失的危機。

「沒有年輕人的國家是沒有前途的,」郭台銘強調,所以,這項政策可以使出生率漸增、養育負擔減輕、人口素質優化,是家安、國富、萬世興之大業。

政見主軸、配套措施

「0-6歲國家幫忙養」政見主軸措施、配套措施如下:

「0-6歲國家幫忙養」主軸措施。(資料來源/郭台銘辦公室)

「0-6歲國家幫忙養」配套措施。(資料來源/郭台銘辦公室)

不因不選總統而作罷

郭淑芳坦言,這個具有遠見、宏觀的大政策,如果不是由總統拍版執行,要推動真的很難,只能寄望於另外兩股力量。其一,由立委倡導,在立法院質詢時,可以用附帶決議督促推動;但執政黨如果不埋單,以「財源不足」為藉口,就難辦了,這一點原本郭台銘可以擴大經濟大餅籌措財源,他沒參選著實可惜。其二,用民間力量,就可用「社會幫忙養」版本,由民間做一些幫忙養的措施,作為備案。

郭淑芳表示,當前為總統、立委選舉時機,可倡導「生養教世代責任觀」,擴大社會認知與共識,並請參與政治者應納為政見、未來繼續監督執政者實現政策理想,列為國政之首要。

補助、津貼要夠力才有用

依據衛生福利部委託研究建議:「倘能將送托1名兒童的托育費用儘量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10%至15%(約8,000元至1萬2,000元),才能有機會增加家長生養第2名子女的意願」;因此,我們生教養各種補助、津貼應漸進達到這個基準,大力幫助年輕人減輕生養教子女負擔、提升國家生育率。

郭淑芳指出,為能真正鼓勵年輕人生育,提高國家生育率,未來可透過立委監督壓力,建立生養教補助津貼應有參照標準,並且推動完成立法,持續監督行政院列入年度施政具體目標,以漸進到位,實現「生養教國政首要」、「0-6歲國家幫忙養」的理想。

「社會幫忙養」備案曝光

關於「社會幫忙養」備案正在研擬的部分,包括設立「基金」,採公益或兼顧收支原則,並且扮演起社會媒介、倡導的角色。

推動大項則包括:督促政府提供環境安全、教保優質、近便可及、價格合理、家長滿意的托育教保環境。建置嬰幼兒托育資源整合平台。倡導與協助民間企業辦理企業內(或公益)優質托育中心或幼兒園。

成立育兒用品、玩具(改良)研發中心(或單位部門),並可轉換商品銷售。研發嬰幼兒適用的AI(電腦、簡易機器人)幫助溝通與學習。

擴增設置「幼兒潛能-感覺統合發展」中心(或設施)。建置適性幼兒英語數位學習網站平台。推動企業辦理、政府比率性補助(共同儲蓄)的幼兒教育儲蓄保險等。

郭淑芳說,這些大項的執行細節,刻正透過政經學校、智庫研擬中,就等「郭家軍」以及認同郭台銘理念者,一起推動。

「生養教」是國政首要

最後,郭淑芳再度傳達郭台銘所要強調的,年輕人是國家經濟的棟梁、生育率是國家永續的根源,為了中華民國永續發展,我們少子女化問題、友善教養環境不能推給年輕人自己承擔,我們要勇敢扛起世代責任,要有「生養教世代責任觀」。

郭台銘感嘆,「有些人選舉想的是選票,而他想的是下一個世代」,因此,郭台銘堅定認為「生養教是國政首要」,他後續會用各種影響力,繼續推動「0-6歲國家幫忙養」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