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新南向政策靠不靠譜?國外專家這樣看....

亞洲前瞻

「第三屆玉山論壇」10月8日到9日為期兩日在台北舉行,加拿大前總理哈帕及美國白宮前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ds)皆為座上賓。

今(9)日副總統陳建仁住持「亞洲前瞻」,針對台灣推動的「新南向政策」與區域各國戰略協作等議題交換意見,講者包括美國國務院太平洋事務副助卿孫曉雅(Sandra Oudkirk)、印度中國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梅農(Shivshankar Menon)、韓國前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長朴泰鎬、政務委員鄧振中、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

美副助卿孫曉雅表示,台灣是區域堅定夥伴,並且未來會持續深化雙邊合作。(攝影/趙世勳)

孫曉雅在玉山論壇圓桌對話上的發言,大部分都是從APEC角度說明區域合作的重要性,她也再度強調,維持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台灣扮演了關鍵角色,尤其是在經濟、安全以及政府治理等方面。

孫曉雅也表示,過去40年,美國與台灣的關係深化,基於共享價值與共同利益,雙方建立全面性、持久性且互利的夥伴關係,而美國將會持續支持台灣,特別是在台灣努力為解決全球挑戰作出貢獻之際。

新南向政策成效如何?印度學者這樣說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玉山論壇」作為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台。對此,印度中國研究所諮詢委員會主席梅農(Shivshankar Menon)發表看法表示,從台灣印度雙方近年的貿易、人民交流來看,雙邊關係穩定成長,新南向政策對台印關係確實有成效。

印度學者梅農向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新南向政策確實有效。(攝影/趙世勳)

談到台灣與印度的關係,是否受到美國印太戰略或是中國因素影響,梅農表示,他個人認為,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還在成型之中,戰略內容也沒有官方正式文件可以作為依據,台印在美國提出印太戰略之前,已經有穩定的雙邊關係,因此不需要跟印太戰略連結,而應著重在雙邊人民需要什麼,印太戰略也需要在一段時間才會比較明朗。

兩國之間建立關係,最重要的還是共通利益,例如雙邊人民需要投資、旅遊、貿易等交流,關係自然就會建立,中國跟美國因素都是次要的,雖然大環境是有這些影響在,但不是主要因素,而是由雙邊需求出發,來看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機制。

台印之間的互動在過去30年有大幅成長,雖確實有中國或美國因素在內,但不是增長或消減台印關係的主要因素,兩國關係是雙方人民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