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坑殺美國散戶 美國參議員提案促違規中國企業下市

國際金融

美國政府正在規劃與中國金融脫鉤的大計,一方面要禁止美國退休金投資中國企業,另一方面,參議員盧比歐表示,如果中國公司不遵守美國證券法,則應該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除牌。

因為多年來,數百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交易所掛牌籌集資金,卻不遵守美國審計規定,使得美國散戶投資人被騙,蒙受巨大風險。

財經名嘴的克萊默(Jim Cramer)統計,從2018年初至今,共有45家中企在美國IPO上市,但平均而言,目前這些公司股價比發行價暴跌30%以上,這簡直是美國投資人的惡夢。

投資中企成美國人夢魘

例如,美國上市的中國網路搜尋龍頭百度業績慘澹,使得股價從一年前的200美元,跌到現在99.53美元,暴跌50%以上。

另外,即使美國官員9月28日駁斥《彭博》指白宮在審查限制投資中企的報導,但10月8日《彭博》再度報導,知情人士表示,川普政府正在討論如何限制美國資金流入中國企業,特別是關注美國政府退休基金的投資。

知情人士說,在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駁斥《彭博》報導為「假新聞」後數小時,川普官員就召開會議,討論如何防止美國政府退休基金為中國的經濟增長提供資金。

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席庫德洛辦公室上週二(10月1日)召集政策協調委員會會議,其中還包括國家安全委員會和財政部的官員。NEC發言人拒絕置評。

據熟悉這次會議的人士說,川普政府現在的重點是,進一步審查國際指數編篡公司是如何納入中國企業,而美國退休基金若投資這些中企,會構成重大風險,但目前尚不清楚白宮將引用那些法條,來迫使主要指數剔除一些中國公司。

美國政府500億美元退休基金將被禁止投資中企

目前正在考慮的問題是推翻2017年一項投資決定,2017年,聯邦退休儲蓄投資委員會(FRTIB)做出一項決定,即到2020年中期以前,政府公務員和軍人退休基金將投資MSCI所有國家全球指數,而該指數包含中國企業等新興市場。

中國股市佔該指數的權重約為8.5%,納入200多家中國A股公司,FRTIB的決定等於是讓美國公務員、軍人的500億美元退休金投資中企,如此一來將產生極大風險。

因此,一些美國議員和政府鷹派敦促FRTIB推翻該決定,並在必要時,讓政府利用強制權,來保護美國政府公務員和軍人。

這些鷹派人士強調,中國是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問題的中心,將政府退休基金投入涉嫌侵犯人權的中國公司,美國人會受到傷害。

庫德洛周一對記者說:「我們正在考慮從財務透明度和法律下手,來保護美國投資人。證券交易所對此有抱怨,美國證管會(SEC)聽到這些抱怨,因此我們已經成立一個研究小組來研究它,但是我們的審議工作仍在初期階段。」

鷹派人士主張禁止中企在美國IPO

除計畫禁止美國退休金投資中國企業股票外,美國有更多議員和專家希望限制或禁止中國企業到美國證交所首次發行股票(IPO)。

美國共和黨籍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周二(10月18日)接受《CNBC》訪問時說,如果中國公司不遵守證券法,應該從美國證券交易所摘牌下市。

盧比歐表示,讓中國公司下市的提案,與貿易談判無關,而是與國家安全與人權事務有關。盧比歐和紐約民主黨參議員Kirsten Gillibrand是該法案的共同發起人。

一些中國企業不遵守美國證券法,應被強制摘牌

強制下市法案旨在加強監管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及其他外國公司,立法要求將在3年內不符合美國監管規定的公司下市。

支持該提案的人士認為,這會減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的違規行為,其中,有些中企不遵守美國證券法的監管規定。

美國避險基金名人巴斯(Kyle Bass)認為,中企若要推銷商品給美國投資人,就必須遵守美國法規,如果中國公司不跟美國公司一樣,遵守美國的標準和規則,就不應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

CNBC財經名嘴克萊默同樣主張暫停中企在美國IPO,他在10月1日表示,這兩年上市的中國公司大部分都跌跌不休。他統計,2018年有31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2019年又有14家IPO。平均而言,這些股票比發行價暴跌逾30%。

近2年在美國上市的中企比發行價暴跌逾30%

他表示,在2019年上市的14家中企當中,只有4家高於IPO發行價。並指出在去年上市的31家公司中,有28家的交易價格低於其發行價。

他說,「來自中國的公司一直在美國公開募股集資,但是在大多數情況下,如此龐大的交易對於美國投資人來說,都是一場惡夢。」所以,克萊默認為,美國需要暫停中企IPO,他會全部賣掉中企股票。

截至今年2月為止,共有156家中企在美國上市,股票市值總計約有1.2兆美元,其中至少11為國營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