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甚囂塵上 美國民意挺美軍助台支持度歷年新高

軍事

如果台海爆發戰事,美軍會介入嗎?在台美關係被譽為史上最佳的時候,意味著美中關係也在降溫,倘若美軍要出兵海外,是否跟著相關敵對國家的關係,影響美國人民對軍事行動的支持?此從許多實例觀察,不難看出趨勢,尤其中國若武力攻台,會有什麼結果?

民進黨執政,美國民意挺台就高升

國家安全研究院近日出版最新一期「國防安全研究院週報」,在標題為「美國智庫民調(1998-2019)的台海安全意涵」文章中指出,根據美國獨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的調查,有38%美國民眾接受美軍對中國武力犯台時介入,該數據1998年以來,支持度最高的一次。

這份調查研究,提列六項重大的國際爭端,其中就「中國入侵台灣」一項,可以發現,美國民意對於支持美軍出兵台海,在陳水扁執政的2001年到2008年,皆超過3成,特別是2004年阿扁連任時,主張「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支持度33%最高,即使2007年推動「入聯公投」,仍有32%支持度。

在馬英九執政的2009至2015年,美國民意都低於3成,在2010年與2014年都探底(26%),這兩個年份,馬政府與中國簽署ECFA,以及擬通過服貿協議,加上認同九二共識,兩岸皆屬一中。

蔡英文2016年上台,隔年美國民意支持度立即突破3成,隨後逐年走高,2017年為35%,2018年達到38%。這三年來,「不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是蔡政府的基本國策,中國武嚇加劇,對台更採取全面性的壓縮政策。

伊朗、北韓等核武國家,對美國最是威脅

或許可以解釋,在民進黨執政時,兩岸關係確實較為緊張,但美國人民挺台的意願也增高,且民進黨堅持台灣是主權國家,因此美國民意對於美軍介入台海爭端,也可能不認為是干涉他國內政,而是維護區域和平及美國國家利益。然而在國民黨執政時,因為兩岸政策不同,美國民意也就有所翻轉。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中國入侵台灣被列為國際可能的重大爭端,但美國人相對不重視台海戰事。美國人最關切的,是「伊朗擁有核子武器」,從2006年以來都是美國人民極度關切之事,到今年更達到高峰,7成美國人認為,美軍應當出兵抵擋伊朗軍事擴張。

其次,美國人也十分關切「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在還沒有伊朗獲得核子武器的危機前,有高達6成以上的美國人,贊同介入「以巴衝突」,直到今天,仍是美國人對於美軍出兵海外的極關鍵議題。

過去朝顯半島的緊張,對美國人來說不是非常重要,但是從2012年起,「北韓入侵南韓」已開始被美國人民重新重視,支持美軍出兵朝鮮的比例,從4成以上,到川普上台後達到高峰,突破6成,超越「以巴衝突」,直追伊朗擁核。可以說,伊朗與北韓在進行核子戰的不確定性,較其他國家及區域要高,更讓美國人民支持美軍出兵。

東海、台海的可能衝突,美國人開始關切

另一個新生起的議題,就是中國與日本在東海發生的衝突。由於釣魚台主權爭議,中國經常以此做為民族主義的燃點,從領海到領土爭議也偶會搬上檯面,從2015年起,美國民意支持美軍出兵東海,就達3成以上,且隨著台海衝突機會升高,其支持度也增加,問題是美國民意支持出兵東海,卻高於出兵台海,值得關注。

國防安全研究院決策測推演中心李冠成指出,美軍介入台海戰事並非美國民眾的首選。但若從支持度的變化趨勢來看,美國民意同意美軍協防台灣的比例從 2014 年的 26%增加至 2019年的38%,幅度達12%,是美軍介入其他各種海外爭端劇本中數一數二高的。

李冠成認為,雖然美國官方態度未必等同於民間立場,但卻開啟美國民眾對於中國因素的警覺。在美中貿易戰的推波助瀾下,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因此,不論哪一個政黨的支持者,認為中國崛起是嚴重威脅的美國人,傾向有較高的意願支持若中國入侵台灣,美國應派遣軍隊協助台海戰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