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宴霸主打贏寶島眼鏡入主雙美 林齊國下一步瞄準兩岸生技大亨

產業動態

上櫃生技股雙美(4728)今年第二度董監改選8日在台北大直典華飯店舉行,代表市場派的典華飯店與另一大股東寶島眼鏡(金可集團)大打出手,典華派以過半股權取得5席董事、1席獨董及2席監察人,一舉拿下經營權,典華投資創辦人暨學習長林齊國表示,期望將雙美既有「台灣之光」的膠原蛋白產品發揚到國際市場。

雙美生技由王進富、蔣國川、方啟三等人在2001年成立,主要以膠原蛋白植入劑為主,曾在2017年得過第14屆國家新創獎,每年的營收兩億元上下,每股盈餘不到1元,獲利能力不算太好、每年股利也不算豐沛(殖利率僅1.6%上下),2016年,金可集團併購雙美,金可集團董事長蔡國洲出任雙美董事長。

雙美經營權在一年內兩次董監改選,終於底定,除了典華集團與寶島眼鏡相爭經營權的激烈競爭戲碼,更令外界關注的是飯店大亨林齊國藉由此役,將朝兩岸生技大亨邁進。

寮國難民出身,林齊國成連鎖飯店大亨

林齊國的家族一生逃難兩次,先在國共內戰期間逃難到香港,後來轉往寮國發展,沒想到又遇上越戰,寮國後來也淪陷赤化,他成為難民,逃來台灣,這段特殊經歷成就了他堅毅的個性。

數十年來,他已打造出林園婚旅集團,旗下有台中僑園飯店、中僑花園飯店、台北僑園飯店、台北典華婚宴連鎖、台北陶園經典飯店、台中Lin林酒店、高雄THE林皇宮,齊下連鎖飯店每逢假日收入的現金相當驚人,林酒店現在已經成為台中最高檔婚宴場所,林齊國靈活的經營手腕可見一斑。

2014年雙美前總經理林泉源入股雙美,並進入董事會,同年典華婚宴創辦人林齊國也入股。三年前由前總經理林泉源牽線引進曾併購寶島眼鏡的金可集團蔡家資金到雙美,沒想到雙方鬧翻,今年林泉源辭職,還被金可集團以雙美的名義對林泉源提出告訴。

雙美一年改選兩次,這回典華以8比4勝出

然而林齊國看上的是雙美在中國市場的潛力,因為雙美主力產品膠原蛋白植入劑是國內唯一取得中國藥監局(CFDA)長、短效劑型證照廠商,也因此他早已入股布局。

今年6月年度董監事改選,林齊國的典華派雖然拿下43%股份,但公司派金可的蔡國洲卻以委託書通路奇襲,仍然掌握雙美的董事會,後來卻擋不住順利拿下監察人的典華代表提議10月8日再度改選。

這次臨時股東會典華派在第一輪投票便以57%支持率、拿下8席董監事而大勝雙美公司派,林齊國表示,將找原總經理林泉源回來加入經營團隊,結合整形名醫李久恒強化雙美的專業醫美形象,並透過參加兩岸醫療美容產業交流會議、學術論壇等,站穩兩岸膠原蛋白注射領導品牌的地位,並願意與對手金可集團共同努力,把雙美壯大。

成功入股雙美,表示林齊國將從婚宴大亨邁向兩岸生技大亨,雖然這次董監改選大勝,但他的夢想還差幾步已經經營兩年卻痛失董事會的金可陣營不干示弱,金可公司代表,股東會後對媒體表示,法院目前尚未最後裁定此次股臨時會的合法性。